淺談群眾集資與專利的申請時機

by 專家觀點

(首圖來源:Viktor Hanacek

 

近年來募資網站盛行,當你有了一個創新的想法,實現夢想變得不是遙不可及的一件事情。最近募資網站上的的一款貓咪智慧餵水器就讓愛貓的我心動不已啊!

 

(圖片來源: NovaCare

只是在網路上公開募資的同時,有沒有想過你的權利可能正一步步的被侵蝕呢?在高度工業化的現代社會,有心人士要模仿出一件相同或相似的產品,其實非常容易。或許大家已經想到,申請專利是一個保護自家產品與創意的好方法,那基本的專利知識就是你應該了解的東西了。

 

今天我們就來談談在網路上募資與專利要件的關係吧!首先介紹專利的基本要件,也就是必須符合這些條件,申請標的才會具有可專利性。

 

一、產業利用性:除非你的想法已超世代百年,否則這是最容易達成的要件。

也就是說,在例如工業、農業、林業、漁業、牧業、礦業水產業、運輸業、通訊業、商業等產業中,申請之專利能夠被「製造」或「使用」。

 

二、新穎性:簡單說就是技術的見光死。

申請前已經出現在各式刊物、或已經公開使用過、申請前已經是大眾知悉者,則喪失新穎性。這些「先前技術」應涵蓋申請日之前所有能爲公眾得知之資訊,並不限於世界上任何地方、任何語言或任何形式,例如書面、電子、網際網路、口頭、展示或使用。

小小兵的吸血鬼老大見光死(大誤。(翻攝環球影片粉絲專頁)

 

三、進步性:雖然是個新的想法,但可能使用先前技術即可以輕易完成,或是經由一些習知技術的結合而能輕易完成者,不得取得發明專利。

 

符合上述的要件,才具有可專利性。而你是否已經察覺到專利要件與群眾募資之間的關係了呢?

 

其實市面上不少開創新局的好設計、好產品,當申請獲得專利後,專利權存續期間,專利權人可以禁止他人使用該專利製造、販售,其中利潤不言可喻。

 

不過一旦進行群眾募資,勢必要將產品樣貌有所公開,或是常在研發完成後,難掩興奮的心情,迫不及待對外公開研發成果,包括接受報章雜誌的專訪、印製廣告傳單宣傳,甚至於媒體上大打廣告,以上舉動都可能會造成新穎性喪失,將來專利很容易遭受他人以此理由舉發無效。

 

因此以下建議有意尋募資管道獲取資金實現產品的你:

一、良好的產品規劃,應該在公開產品之前即著手專利申請,藉由與專業事務所的討論,決定在網路上公開的程度。

專利是以公開技術換取一段時間的專用權,若專利保護得好,帶來的利益不可小覷。即便在一開始沒有資金申請專利,更需周全關鍵技術的保護。

 

二、若經過討論與檢索後,專利申請效益過低,或可以申請商標來對品牌進行保護。不少文創產品其實技術性較低,反而在品牌的保護上相對重要。

「雖然這東西人人會做,但我們就是做得比較好!」

 

三、我國專利制度尚無「臨時專利」相關法規,但我們可以藉由設計,使產品壽命延長,進而保障可專利的標的。

例如將產品設計分成第一代、第二代,經由第一代測試市場、獲取資金,而在專利申請上實質保護第二代或之後的系列產品。

 

目前在募資市場上的產品,被仿製、創意被剽竊的案例屢見不鮮,例如「Pressy v.s. 智鍵 v.s. 米鍵」、「Parsec design木皮夾」等等。即便仍有著作權作為最後一道防線,可是面對大廠來勢洶洶,著作權舉證不易的問題,或許在募資前充分利用我方創新優勢,了解市場及法規運作,更能保護自家產品及設計。

 

本文作者:劉書宏。

畢業於東吳法律,多年前寧靜的一個夜因一時意亂情迷走入這個行業,目前走火入魔關注文創產業智慧財產權,包含專利申請及商標規劃等布局。任職於全泰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若有相關疑問或討論歡迎來信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