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歷史在未來重生──《風華綻放》2022 臺灣花磚日曆,重現 365 種經典臺式美學

by 郁子

(封面來源:《風華綻放》2022 臺灣花磚日曆集資頁面)
地狹人稠的臺灣,土地空間可謂寸土寸金;但你知道 100 多年前,臺灣屋頂上的一片小小瓷磚,可能就比相同面積的土地還昂貴嗎?

西元 1915~1935 年間,鮮豔多彩的「臺灣花磚」是大戶人家修建宅邸最流行的裝飾設計,每種款式各自美麗、各有不同吉祥寓意,後來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停產。隨著時間過去,曾經富麗雄偉的建築成為老屋,一棟棟被拆除重建,用來妝點富貴的古老花磚也跟著一一消失⋯⋯。

長期致力於保留臺灣花磚文化的團隊「台灣花磚博物館」,繼 2017 年發起《復興台灣老花磚──讓世界看見台灣花磚之美》集資計畫之後,2021 年 11 月再度透過集資推出《風華綻放》2022 臺灣花磚日曆期待讓這份僅綻放約 20 年的美麗,從曇「花」一現化為你我桌上的日常風景,吸引更多人關注臺灣獨特的花磚文化。

(圖片來源:《風華綻放》2022 臺灣花磚日曆集資頁面)
20 年來,台灣花磚博物館盡力搶在老屋被拆除前,冒著生命危險爬上屋頂、以專業技術取下花磚進行搶救保存,將原先受風吹日曬雨淋的裂紋斑駁、日積月累的髒汙黴菌重新修復清潔,平均每片花磚就得耗費 4~6 個月時間處理,才能使其重現往日的光輝。

每修復一片花磚,台灣花磚博物館便會將其拍攝建檔、進行資料比對分析。為製作此次集資的《風華綻放》日曆團隊自 10,000 多片修復保存的花磚中精選 365 種圖案設計,搭配基本時間資訊、花磚名稱、出場來源、原尺寸大小、圖案涵義等元素,讓花磚的美能以另一種形式走入現代人的日常。


(圖片來源:《風華綻放》2022 臺灣花磚日曆集資頁面)
喜上眉梢、黃金萬兩、孔雀開屏、年年有餘、玫瑰之心⋯⋯,除了名稱樣式不同,臺灣花磚其實各有其吉祥寓意;因此一本《風華綻放》日曆擺在桌前,其實就像是集結了 365 種美好祝福。舉例來說,圖樣中有蘋果、蟠桃、石榴、佛手柑的花磚「黃金萬兩」,就同時蘊含了富貴、平安、長壽、福氣、多子等祈願;名為「唐獅子」的花磚刻有百獸之王的英姿,以往被認為能帶來祥瑞之氣,亦有鎮邪安宅之用。

(圖片來源:《風華綻放》2022 臺灣花磚日曆集資頁面)
《風華綻放》2022 臺灣花磚日曆的淺色封面有壓紋打凹設計,圖樣來自「喜上眉梢」的花磚樣式──兩隻鳥雀所在的枝枒上花團錦簇、圓滿成圈,四方角落各有一隻蝴蝶翩翩飛來。根據集資頁面說明,只要將封面向後凹折,整本日曆即可直立於桌面,以美麗圖樣伴你度過 2022 的每一天。


(圖片來源:《風華綻放》2022 臺灣花磚日曆集資頁面)
《風華綻放》2022 臺灣花磚日曆預計集資到 11/30 (二),預計 2021 年 12 月底依訂單順序陸續出貨。目前單入贊助價為臺幣 840 元;內含花磚日曆、經典花卉花磚磁鐵組、經典動物花磚磁鐵組的「單人花磚加值禮物」方案,贊助價則為臺幣 1,260 元。

除此之外,團隊也推出集資限定的「花磚禮品組」開放家價贊助,讓大家有機會收藏臺灣匠師復刻製作的美麗花磚;如果揪上親朋好友團購贊助,還能依數量獲得圖樣精緻的花磚竹杯墊

>>> 點我贊助《風華綻放》2022 臺灣花磚日曆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