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飛起來了?結合黃金比例,「Py 懸浮金字塔」讓你把古埃及文明帶回家!

by 郁子

(封面來源:《Py 懸浮金字塔》集資頁面)
人類文明發展至今,有些巧合至今仍無從解釋,其中之一就是古埃及金字塔──古埃及人到底是如何以人力建成高聳的金字塔?平滑堅硬的石塊堆疊,為何歷經數千年都未鬆脫分離?胡夫金字塔的高度、邊長、經緯度座標能與光速、圓周率、黃金比例等數字精準相符,真的只是湊巧嗎?

曾在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成功提案 5 次的家飾設計品牌“Flyte”,繼 2020 年發表「Buda Ball 紓壓懸浮球」後,近期再以古埃及金字塔為靈感,發起《Py 懸浮金字塔》集資計畫──他們想來場「大」的,打造全世界最大的懸浮金字塔裝置藝術!


(圖片來源:《Py 懸浮金字塔》集資頁面)
建造金字塔需要數萬名熟練的工人,花費數十年時間建成;即便採用當今技術,規模如此龐大的建築結構,建造起來仍需縝密設計、大量工程及專業知識。Flyte 團隊指出,即便科技迅速發展,埃及金字塔的許多謎團仍未被解開;他們被這樣的神祕色彩深深吸引,希望加入「懸浮」元素,以不同的創作形式,向這個古老悠遠而神秘宏闊的建築致敬。


(此為 Py 裝置藝術設置的 3D 渲染圖。圖片來源:《Py 懸浮金字塔》集資頁面)
我們的 Py 懸浮金字塔的原型是以碳纖維棒打造,高度約為 4 m。」根據集資頁面資訊,Flyte 團隊已經準備好擴大規模,最終展示的懸浮金字塔將有 6 m 高。作品落成後,預計 2022 年於藝術畫廊實體展示,並同步開放線上導覽。「我們正與紐約、洛杉磯地區的策展人如火如荼討論中;但一切都得等資金到位,才有辦法確保 Py 能真正完成、並訂下最終展出地點。」團隊表示。


(圖片來源:《Py 懸浮金字塔》集資頁面)
Py 金字塔為何能懸浮?答案是利用「磁浮原理」,使金字塔能浮於空中緩慢轉動而不落下。「我們特製的磁浮平台可乘重達 100 Kg,磁力強大到可以讓我們的貓 Easter 或一個人浮起來。Flyte 團隊表示。

實際上,團隊過往曾推出的漂浮燈泡漂浮盆栽漂浮時鐘,也都具備了「懸浮」元素,這可說是他們的拿手好戲。「我們在 Kickstarter 已有 5 次成功集資經驗,並向全球各地寄送了數千種產品;我們要向那些從一開始就支持我們的人,表示最深切的感謝:沒有你們,我們就不會在這裡。」。


(圖片來源:《Py 懸浮金字塔》集資頁面)
為了感謝眾人支持贊助,此次集資 Flyte 也推出縮小版的 Py 懸浮金字塔供收藏。設置方法如下:用兩隻手捧著縮小版的 Py 懸浮金字塔,從平台上方大概 15 cm 的距離,瞄準底座的中心點輕輕往下放;感受到向上反推的斥力時,輕輕鬆開金字塔即可。


(圖片來源:《Py 懸浮金字塔》集資頁面)
團隊說明,“Py”這個名字源於希臘哲學家 / 數學家畢達哥拉斯 (Pythagoras) 之名,以及黃金比例 φ (Phi) 的結合,這兩者都與 Py 懸浮金字塔的結構有關:相傳畢達哥拉斯及其學派是最先開始研究「黃金比例」的一群人;而黃金比例的應用常數 1.618,則藏在 Py 懸浮金字塔的浮空高度裡──金字塔斜邊長 108.4 mm 除以 (平台本身斜邊長 + 浮空延伸斜邊長的 67 mm),數值恰好等於 1.618。


(圖片來源:《Py 懸浮金字塔》集資頁面)
根據集資頁面說明,本次「Py 懸浮金字塔」共推出黑色、白色、灰色、銀色、彩虹款式,另外還有透明水晶、彩色水晶材質,底座則可選擇黑色或白色款。其中,白色款式的 Py 金字塔還內建燈光功能,只要觸摸底座即可控制開關,手觸摸時也不會影響到金字塔的懸浮狀態。

《Py 懸浮金字塔》集資計畫預計持續到 7/9 (五),一般顏色款式的單入早鳥價約為台幣 6,890 元、水晶材質的贊助價則為台幣 9,930 元;當然啦,你也可以選擇單純贊助團隊的裝置藝術展覽計畫。根據集資頁面說明,團隊預計 2022 年 1 月開始出貨,預計同年 5 月開展「Py 懸浮金字塔」藝術裝置。

>>> 點我前往《Py 懸浮金字塔》集資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