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 013:大象杯 2 代、P100 三合一行動電源、Flynova Pro 魔幻飛行球

by 群眾觀點編輯群

(封面來源:大象杯 2 代P100 三合一行動電源Flynova Pro 魔幻飛行球等集資頁面。)
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在做什麼?

群眾集資產業裡發生的爭議,經常起於提案者和贊助者之間的資訊不對稱。為促進台灣集資計畫相關資訊的公開透明化,群眾集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自 2019 年 12 月正式啟動《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由《群眾觀點》以每月專欄報導,根據單一月份內台灣群眾集資數據,選出贊助人次增加最多的 3 件集資計畫,從「提案者身份」、「原創性」、「樣品狀態」、「檢驗與認證」、「資金流向」等 5 大指標觀察撰文,透過此一非營利報導計畫,讓關心群眾集資產業的每一個人都有機會獲得充分的資訊基礎,瞭解自己是否適合贊助,避免後續可能的糾紛。

 2020  11 月份裡,我們帶大家看到的 3 件集資計畫是:大象杯 2 代P100 三合一行動電源Flynova Pro 魔幻飛行球


(圖片來源:大象杯 2 代集資頁面,截圖於 2020 / 12 /18)

贊助人次 NO.1大象杯 2 代
集資管道:嘖嘖 ZecZec|集資期間:2020 / 11 / 18 ~ 2020 / 12 / 29
在 2020 / 11 / 01 ~ 2020 / 11 / 30 獲得 6,985 人贊助

改良自 2019 年集資破 2,000 萬台幣的「Elephant Cuppa 大象杯」,2020 年啟動集資的升級版「大象杯 2 代」參考上萬份使用心得回饋,標榜杯身輕巧易清潔、材質比前代更堅韌耐用,並新增容量適合裝中杯飲料的「小象杯」,號召群眾一起實踐減塑生活。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1:提案者身份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顯示提案人為 “ElephantCuppa”,簡介文字提到「Elephant Cuppa 是由 Mike & Michelle 創立的,我們是一對來自香港的夫婦,一年來台十數次,認識了很多台灣的朋友,亦十分熱愛台灣文化,夜市、茶道、手搖杯等等。」,集資期間開放的聯絡管道包括 Elephant Cuppa 粉絲專頁團購社團、客服信箱 [email protected] 等;此外,集資頁面提供的產品專利證書內文是以「大象環保企業有限公司」名義申請。
進一步了解:經《群眾觀點》編輯查詢,經濟部商業司系統可見「大象環保企業有限公司」之合法立案資料。《群眾觀點》編輯亦去信詢問,未來「大象杯 2 代」出貨給贊助者時,開立的發票抬頭會是「大象環保企業有限公司」嗎?ElephantCuppa 團隊回覆,「未來出貨給贊助者時,開立的發票抬頭會是『大象環保企業有限公司』。」。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2:原創性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常見問答區塊提及,「本次專案由 Elephant Cuppa 團隊發起、貝殼放大協助行銷與專案執行,並由 Elephant Cuppa 團隊處理商品出貨、售後退換貨及保固服務等。」。
進一步了解:經《群眾觀點》編輯查詢,目前台灣市面上有不少環保杯產品,但未見名稱、外觀、特性與「大象杯 2 代」完全相同之產品。
《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本次《大象杯 2 代》集資計畫籌備期間還有與其他團隊合作嗎?ElephantCuppa 團隊說明,「本次集資計畫籌備期間,團隊只有和貝殼放大合作行銷與專案執行。」。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3:樣品狀態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可見多張產品實際使用拍攝之影像,ElephantCuppa 團隊在集資計畫啟動前,有舉辦活動邀請「素人體驗大使」實際使用樣品、分享心得。根據集資頁面內時程規劃,大象杯 2 代預計 2020 年 12 月開始生產、2021 年 2 月出貨給贊助者。

進一步了解
《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在「大象杯 2 代」正式出貨前,ElephantCuppa 團隊會考慮舉辦產品體驗會活動,或與實體店家合作展示產品嗎?ElephantCuppa 團隊對此表示,「目前沒有考慮再舉辦體驗活動。但團隊正在和幾家實體店家洽談展示產品的可能性,有進一步的消息會儘快公佈。」。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4:檢驗與認證
頁面呈現
集資頁面可見大象杯 2 代樣品的 SGS 測試報告、已申請專利之國內專利證號為 D200331、M580924。
進一步了解:經《群眾觀點》編輯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之「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鍵入專利證號 D200331、M580924 查詢,確實有相關資料:D200331 為大象杯杯蓋專利,M580924 則為大象杯杯蓋結構 (吸管蓋部分) 之專利。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5:資金流向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未見關於本次集資計畫獲得的資金使用規劃。
進一步了解
《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ElephantCuppa 團隊方便公開此一集資計畫的費用結構預估嗎?未來會考慮向贊助者提供結案報告嗎?ElephantCuppa 團隊回覆說明,「集資規劃包含模具開發、行銷廣告、平台費用、檢驗費用、專利申請費用和量產成本等都是非常複雜的營業成本,沒有辦法公開相關資訊。」。

其他資訊
隨著集資金額突破 1,000 萬台幣,大象杯 2 代集資頁面解鎖推出限量 1,000 組的「馬來貘聯名款」,因其定價與一般款不同、贊助者無法將已贊助之一般款訂單改為此一聯名款,需額外贊助下單。

小結
2019 年大象杯集資爆紅後,網路上有不少使用者分享正反兩極評價,常見正面評價為「外觀好看」、「重量輕好攜帶」、「吸管蓋設計方便」等,常見反面評價則為「遇酸易霧化」、「吸管蓋不好清潔」、「容易摔破」等。本次集資之大象杯 2 代針對前述幾點進行改良,建議贊助者若仍有疑慮,宜善用提案團隊公開之聯絡管道詢問瞭解產品細節,並留意後續出貨時程。


(圖片來源:P100 三合一行動電源集資頁面,截圖於 2020 / 12 /18)

贊助人次 NO.2P100 三合一行動電源
集資管道:嘖嘖 ZecZec|集資期間:2020 / 11 / 04 ~ 2020 / 12 / 15
在 2020 / 11 / 01 ~ 2020 / 11 / 30 獲得 4,242 人贊助

P100 三合一行動電源是一款由台灣品牌 “inaday’s” 提案的行動電源,2020 年 11 月於群眾集資平台嘖嘖展開集資,標榜 10000 mAh 大容量鋰電池通過 UN38.3 航空運輸標準、可支援蘋果 PD3.0 18W + 安卓 QC 3.0 + 三星AFC 快充。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1:提案者身份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顯示提案人為“inaday’s”,簡介文字為:「我們是 inaday’s 捕蚊達人,是台灣唯一深耕捕蚊、防蚊領域的公司。因著對捕蚊的熱情,inaday’s 整合學術單位與業界資源,持續研發與創新。同時我們也是唯一出口補蚊燈、電蚊拍至中國的台灣企業。」,頁面裡亦有列出團隊成員資訊。集資期間開放的聯絡管道除了嘖嘖的留言與私訊功能,另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facebook 社團,以及 inaday’s 官方網站,官網內亦提供公司地址、電話以及客服信箱 [email protected]

進一步了解
經《群眾觀點》編輯瞭解,“inaday’s” 為品牌名稱,其公司為「環保之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從經濟部商業司系統查詢可見公司合法立案資料。《群眾觀點》編輯亦去信詢問,這項計畫籌備期間除了 inaday’s 本身,還有沒有委託第三方單位一起執行或合作呢?未來出貨開立發票的抬頭,會是「環保之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嗎?團隊回覆表示沒有委託第三方單位,出貨開立發票的抬頭會是「環保之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2:原創性
頁面呈現
集資頁面可見提案團隊成員資訊,頁面亦說明「多年來因應自家充電式電蚊拍需求而持續針對鋰電池特性深處鑽研探究,今年二度跨領域開發,結合 inaday’s 最安全、穩定鋰電池的行動電源,希望透過更好的產品來守護您和家人。」。

進一步了解經《群眾觀點》編輯查詢了解,目前台灣市面上未見外觀、機能與「P100 三合一行動電源」完全相同之產品。此外,團隊官方網站上,可見 P100 三合一行動電源開發故事。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3:樣品狀態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可見該產品多張實測拍攝影像,官方預估最快可出貨時程落在 2021 年 2 月。
進一步了解
《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P100 三合一行動電源在正式出貨前會考慮舉辦「實體體驗活動」或設置「合作展示點」嗎?團隊回覆說明:「目前預計在 1/13 (三) 舉辦體驗會。」,集資頁面專案更新區塊亦於 12/11 (五) 釋出「行動電源體驗會」報名資訊,並表示「詳細內容及地址,之後會統一再公布給大家!」。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4:檢驗與認證
頁面呈現
集資頁面顯示「P100 三合一行動電源」產地位於中國;另可見該產品已通過 Apple MFi 認證 (認證號:6936662210617)美國電器安全 UL 認證 (認證號:US 72182295 0001) 以及國際 IEC 認證標準 (認證號:IEC 62133-2) 四項檢驗之資訊。此外,集資頁面亦說明「台灣 BSMI 安全法規認證」和「NCC 認證」目前尙處於申請階段。

進一步了解:《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我們在集資頁面有看見團隊提供『Apple MFi 認證』與『美國電器安全 UL 認證』兩項認證號碼,目前以上述號碼在其對應網站查詢沒有顯示相關結果,不曉得方便提供 pdf 檔或截圖嗎?」、「關於『台灣 BSMI 安全法規認證』和『NCC 認證』,預計什麼時候會拿到申請呢?」,而  iinaday’s 團隊回信表示,由於 Apple MFi 查詢網站近期改版,如要查詢則必須輸入型號 (A-BST006-S) 才看得見資訊。另根據團隊提供之「美國電器安全 UL 認證」文件顯示,「P100 三合一行動電源」內建的鋰電池已於 2018 年 10 月 12 日通過安全性測試。

有關「台灣 BSMI 安全法規認證」與「NCC 認證」申請進度,團隊回應,初步估計 2 月底有望拿到到報告。有任何最新消息,都會公布於「專案更新」一欄。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5:資金流向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未見關於本次集資計畫獲得的資金使用規劃。
進一步了解
《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inaday’s 團隊方便分享此一計畫之費用結構預估嗎?未來會不會提供結案報告給贊助者呢?inaday’s 團隊回覆說明:「人士及研發費用為 50 萬、BSMI NCC 所需金額約 30 至 50 萬台幣;facbook 及行銷合作約支付 60 至 100 萬台幣。後續量產預估資金為 250 至 350 萬不等。」。

其他資訊
在 inaday’s 團隊 11/4 (三) 發布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貼文下方,有民眾留言表示網路上有與「P100 三合一行動電源」外觀相似之產品。團隊則回覆說明:「模具為公版,不過電路板電池、規格、充電晶片及散熱皆為我們定制的。」並承諾商品會有一年的保固、免費換新等服務。

小結
《P100 三合一行動電源》為 inaday’s 團隊在群眾集資平台嘖嘖的第 3 次提案,已累積相當程度的客服及出貨經驗。不過仍要提醒讀者,在贊助前可多加閱讀集資頁面相關資訊;已贊助的朋友,也別忘記持續追蹤、關注產品後續出貨動向,保障自身權益。

 


(圖片來源:Flynova Pro 魔幻飛行球集資頁面,截圖於 2020 / 12 /18)

贊助人次 NO.3Flynova Pro 魔幻飛行球
集資管道:嘖嘖 ZecZec|集資期間:2020 / 11 / 17 ~ 2020 / 12 / 17
在 2020 / 11 / 01 ~ 2020 / 11 / 30 獲得 2,816 人贊助

Flynova Pro 魔幻飛行球是一款內建螺旋槳風扇與 RGB LED 燈的球型電驅動玩具,產品標榜可迴旋飛行、且飛行高度達 15 公尺,較一代產品「Flynova 掌上飛行陀螺」擁有更高續航力、娛樂性、及安全性。Flynova Pro 魔幻飛行球於 2020 年 9 月底登上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Indiegogo,兩個月集資超過 3,000 萬台幣;2020 年 11 月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嘖嘖展開預購式集資。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1:提案者身份
頁面呈現
集資頁面顯示提案人為 FLYNOVA,團隊簡介文字提到:「大家好,我們是來自美國的團隊 Flynova!在玩具行業超過十年,曾參與數百個玩具項目研發的我們,致力於研發能輕鬆帶給人們紓壓感與愉悅感的玩具!」。集資頁面檢附的授權書圖檔顯示,「聯合數位文創股份有限公司」為產品集資期間之台灣獨家總代理商。集資期間開放的聯絡管道除了嘖嘖的留言與私訊功能,另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客服聯繫專區合作洽談頁面
進一步了解經《群眾觀點》編輯查詢,FLYNOVA 在美國 Indiegogo 有過兩次提案經驗,分別為 Flynova 掌上飛行陀螺Flynova Pro 魔幻飛行球。產品代理商「聯合數位文創股份有限公司」則為聯合報系於 2016 年 10 月,集結旗下「udn 瘋活動」、「udn 售票網」、「有.設計 uDesign」、並增設「IP 授權發展中心」正式成立。經濟部商業司登記資料可見「聯合數位文創股份有限公司」之代表人、公司所在地、統一編號等資訊;facebook 粉絲專頁資訊中有附客服聯絡信箱 [email protected]

由於集資頁面上的「客服聯繫」與「合作洽談」連結,均導向「有.設計 uDesign」網頁, 《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Flynova Pro 魔幻飛行球出貨時,會由聯合數位文創股份有限公司開立發票嗎?」、「除了集資頁面提供的客服管道,還有開放電話或地址供贊助者直接聯繫嗎?」,截稿時未收到回覆。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2:原創性
頁面呈現
Flynova Pro 魔幻飛行球為美國團隊 FLYNOVA 設計,集資頁面有附「官方獨家正版授權」聲明,表示集資期間內,嘖嘖平台為官方唯一台灣正版授權銷售處。授權圖檔文字資訊擷取如下:

「深圳沃諾德智能技術有限公司授權聯合數位文創股份有限公司於募資期間為其商品 Flynova Pro 之臺灣獨家總代理,全權代理在募資期間臺灣的商品銷售、行銷推廣及商標圖文使用。

募資期間,非經雙方書面同意,任何銷售管道不得於台灣地區進行銷售,或是使用其原廠 Flynova Pro 授權圖文推廣產品。」

進一步了解經《群眾觀點》編輯查詢,目前淘寶、蝦皮、樂天市場等電商平台皆有販售「Flynova Pro 魔幻飛行球」,且產品名稱與圖像素材皆與集資頁面相同。不少網友透過嘖嘖與 facebook 粉絲專頁留言詢問,團隊回覆說明:

「群眾募資期間嘖嘖平台為臺灣官方唯一授權銷售處,也有提供 3 個月的安心保固,團隊要提醒您勿於其他平台購買來歷不明之商品,以免買到有瑕疵、無通過安全檢驗的商品。」

《群眾觀點》編輯亦去信詢問,除了「有.設計 uDesign」,本次集資呈現的頁面內容還有其他第三方單位提供服務嗎?截稿時未收到回覆。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3:樣品狀態
頁面呈現
集資頁面可見產品使用實拍之動、靜態影像,亦有由嘖嘖平台拍攝的開箱影片供參考。此次集資有推出「快速出貨方案」,預計會在 12/25 (五) 聖誕節前讓贊助者收到產品;非「快速出貨方案」的訂單將於 2021 年 1 月開始出貨。產品保固期為 3 個月,正常使用過程中的配件損壞、物流運輸造成的損壞,將由團隊負責維修,贊助者需承擔往返之商品寄送費用。

進一步了解12/11 (五) ,團隊在集資頁面發布「快速方案出貨公告」更新,說明產品已經抵達台灣倉庫,目前團隊正積極理貨中,預計隔周開始出貨。如想查詢配送進度或連繫客服人員,可點選客服專區網址,或者透過嘖嘖與 facebook 粉絲專頁與團隊聯繫。

《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 3 個月保固維修服務會由聯合數位文創股份有限公司負責處理嗎?截稿時未收到回覆。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4:檢驗與認證
頁面呈現
集資頁面的「常見問答」資訊中提及:「Flynova Pro 有通過許多國際玩具安全認證,如 CE、FCC、CCC、CPC 與 PSE 認證。」。
進一步了解根據經濟部標檢局編印之《玩具商品核判原則》,FlyNova Pro 魔幻飛行球被列為「應施檢驗玩具商品」,對應到的玩具檢驗項目為國家標準 CNS 4797,應通過耐燃性 (CNS 4797-1)、化性安全 (CNS 4797-2)、物性安全要求 (CNS 4797-3)、電驅動玩具安全 (CNS 14276)、塑化劑之安全要求(CNS 15138、CNS 15138-1) 等檢驗項目、並貼有商品檢驗標識後,始得運出廠場或輸入於市面上販售。

此外,根據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說明,凡是玩具廠商生產的玩具,送請「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按照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製定的國家標準,經過各種儀器的檢驗,沒有尖端、銳邊、毒性、可塑劑及易燃等各方面的危險性等,可獲得「ST 安全玩具」標誌,由廠商印製張貼在出售的玩具上,供消費者選購識別。

《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團隊,「方不方便提供產品取得 CE、FCC、CCC、CPC、PSE 等國際玩具安全認證的電子報告或圖檔、以及經濟部標檢局的商品檢驗標示號碼 (BSMI 字號) 供贊助者參考?」、「若產品仍在送檢程序中,預計何時可申請通過、取得 BSMI 字號?」、「目前有無計畫將 FlyNova Pro 送檢『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取得 ST 安全玩具標誌?」截稿時未收到回覆。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5:資金流向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未見關於本次集資計畫獲得的資金使用規劃。
進一步了解
《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有計劃提供費用結構預估、或於集資結束後向贊助者提供結案報告嗎?截稿時未收到回覆。

其他資訊
Flynova Pro 魔幻飛行球為電驅動玩具,啟動後球形結構內部的螺旋槳風扇會開始高速旋轉,不少民眾也在 Flynova Pro 魔幻飛行球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提出兒童玩樂上的安全疑慮。提案團隊回覆說明,產品的扇葉材質為聚丙烯,手不小心碰到不會誇張見血掉皮,但操作使用時還是要提醒小朋友不要用力擠壓球體。

小結
孩子的安全永遠是家長最在意的事,目前集資頁面未見「Flynova Pro 魔幻飛行球」通過經濟部標檢局商品檢驗的相關認證,且孩子的手較小,產品內部扇葉高速運轉時,碰到仍可能產生危險。建議家長可密切關注集資頁面有無檢驗認證相關的更新資訊,並且陪同孩子實際遊玩,增進感情也能同時照看孩子的安全。

跟《群眾觀點》一起關心群眾集資新鮮事:facebookInstagram官網

【回顧閱讀】
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 012:讀曆書店2021、甘甘隨心杯、dr.Si 飽飽盒
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 011:純愛杯、咔咔餐具、逆統戰、一年生
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 010:AERO 真無線藍牙耳機、UiU環保吸管、虎爺實體公仔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