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台大學生 3D 列印團隊 Flux 休學闖矽谷!創下最高群眾集資金額 5,200萬!

by Eugene

看過「社群網戰」這部電影,你可能對 Mark Zuckerberg 休學闖盪矽谷投資圈的畫面印象深刻,或是我們最熟悉的已故 Apple 創辦人 Steve Jobs、微軟創辦人 Bill Gates,都曾休學開始自己的創業大夢。

其實,就在你我生長的台灣,也有一個群厲害年輕人和這些傳奇人物一樣,休學並帶著他們的研發的 3D 印表機前往矽谷闖天下,他們是來自台大的「FLUX」團隊。團隊成員分別是:柯軒恩、游雋仁、林士生、馮硯、王偉仲、江尚峰。

國際媒體關注的台灣團隊

如果你現在還不知道 FLUX 是誰,現在這篇文章是最好的機會來好好認識他們了。FLUX 已經創下了多項募資紀錄,目前他們在 Kickstarter 上的募資金額為 140 萬美金,距離募資結束還有 4 天,但已經創下台灣群眾募資的最高金額紀錄。

FLUX 受到了眾多的國際媒體關注,連美國最大的科技媒體 TechCrunch 都影片專訪了來自台灣的 FLUX 團隊。

Eyes-On With Flux’s Modular 3D Printer, Which Has Raised Over $1.3M On Kickstarter (美國 — TechCrunch)

其他國際媒體報導

這次因為筆者工作的關係,有機會訪問到 FLUX 團隊,與他們聊聊他們對於矽谷、休學創業,以及他們未來的規劃。

可擴充性與3D掃描是 FLUX 成功的關鍵

問:在這次 Kickstarter 募資中,你覺得你們可以引起這麼大的關注的原因是什麼?

答:其中一個關鍵是我們的可擴充性。現在一般市面上的列印材料很多,可能很多材料要不同的噴頭,就需要多買一台機器。FLUX 的可換噴頭設計就像是洛克人的手臂一樣,換一個手臂就多一種能力,將來你只要購買你有需要的噴頭替換就可以賦予 FLUX 全新的能力。

現在我們目前只有二個主要噴頭(3D列印雷射切割),但是等我們正式上線後,就會有很多噴頭可以選擇了。另外,我們也開放SDK與並讓使用者開發他們自己的噴頭模組。現在 Kickstarter 上面的留言有一點像是許願池,很多人都上來許願他們希望我們開發什麼想的噴頭。

另一方面,結合3D掃描技術也是我們很關鍵的一個功能,你想想,如果有一個人他很喜歡用手創作東西,他用黏土捏了一個很棒的藝術品出來,用flux可以直接掃描並且複印出,讓他可以一個一個分送給朋友,是多麼酷的事。

問:現在 FLUX 團隊可說是現在台灣美國創業夢的新典範,你們覺得你們成功了嗎?

答:(Simon) 以我自己標準,我覺得我們現在還不算是成功,要一直到我們準備交貨、FLUX 交到每個消費者的手上,他們開始的使用我們的產品,運用我們的工具,開心的打造出他們自己想做的東西,這樣才能算是成功。

對於矽谷,FLUX 想說的事

問:當初你們是台大的室友才開始一直想做3D印表機的夥伴的,怎麼會有想要去矽谷念頭?

答:其實當初也是看到 SVT 的計劃(SVT 的全名是 Silicon Valley Taiwan Angels「SVT 天使群」,是由 18 位灣區資深創投家發起的投資人俱樂部),才想要去報名,沒有想到就因緣際會成了一趟矽谷的冒險之旅,在那之前,我都還不知道矽谷在那,只知道是一個很厲害的地方,然後有很多很厲害的人(笑),然後我們就這樣很幸運過去闖了一圈。

對於矽谷的印象就是天氣很好,很多美國的網路大公司都有去拜訪過了,在 Facebook 的時候,我還看到了創辦人馬克本人。那裡的人工作感覺很聰明,很認真,氣氛也很歡樂。SVT 給了我們很多幫助,其中最重要的是,帶我們過去矽谷,給了很多補助,讓我們在那裡見了很多人,也和很多在那邊的台灣年輕人聚在一起,在這個過程中,認識了很多人,得到了很多重要的幫助。

問:如果其他台灣的年輕人也想和你們一起,去矽谷闖盪,你想給他們的建議是什麼?

答:二件事,第一件事是,不用怕說英文,到了矽谷才發現,其實很多在那邊的人英文比你還爛,他們口音比你還重,但是他們都很願意勇敢的去講,勇敢的講,才能得到很多的機會。

第二,在覺得在那邊很可惜的地方是花了太多的時間在 Kickstarter 回覆留言或是待在房裡趕程式、補進度。明明就在美國,卻待在房裡沒有和別人交流是可惜的事!如果可以在台灣就把產品做的差不多完成了,在美國就多花時間和精力和別人交流,我覺得會更棒。

關於休學創業

問:當初會想要休學創業的原因是什麼呢?

答:做好一件事,就是要全心投入,我真的認為,當你想認真做好一件事情,沒有人可以阻止你,唯一需要擔心的,就是兵役的問題,很怕不小心就被抓去當兵,就算是要做研發替代役,也要到碩士才行,這一部份也希望政府和法令都有機會可以修改(笑)

問:從開始以來面臨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呢?

答:先前有一次是來自經濟壓力,第一次影片的品質不 ok,我們拍了第二次,那個時候很窮,錢幾乎花完了。現在最大的壓力是來自於想做的事太多了,沒有時間做。

編按:FLUX 目前有持續找夥伴的計劃,如果你對他們有興趣,也想和他們一樣前進矽谷,就快寫信給他們吧 : )

ARM 工程師
android/iOS工程師 (最好能同時會二個平台的開發)
歡迎和 FLUX 團隊聯絡 [email protected]

後記:

群眾募資已經是這幾年非常風行,可以用較低的風險,來測試市場和產品水溫的工具。而且是幾乎是不論產品內容,都可以嚐試。在最近幾年,除了國內的群眾募資平台,愈來愈多的台灣年輕人,靠自己的能力,走出台灣,登上國外募資平台,讓全世界的人看見台灣年輕人的實力。舉凡像是以下的案件都受到不小的關注和成功。

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

傳統的商業模式可能一夕之間就不復存在;然而從默默無名,到一夕之間面向全世界的客戶與粉絲,也不再像從前想像的遙不可及。台大休學創業闖矽谷的Flux將會是一個激勵人心的經典故事,除了他們這些先趨者以外,現在也有愈來愈多有想法的年輕人躍躍欲試,期待將來能有更多像flux這樣的團隊,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