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月亮褲專訪 3】重金屬狂野嘶吼下的生命之血──「月經,不該是你的仇人」

by 郁子

(攝影:郁子)

網路廣告來來去去,爆紅的創意被重複二創使用。但對於看過 2018 年月亮褲廣告的觀眾,大概很難忘記那句帶著重金屬搖滾腔、不斷重複出現的「吸血~月亮褲!!!」。2020 年,望月女子谷慕慕推出《運動月亮褲》獨立集資,除了產品備受關注,不少人也對新的集資影片相當期待,紛紛讚嘆:「廣告好看到我特別點進來!」、「製片者睽違兩年再次開嗑 XD」

一個廣告要受人喜愛,得有創意、夠吸睛、還能精確命中消費者的心。

長期關注月事議題的團隊望月女子谷慕慕,自推出一代吸血月亮褲以來,便在 facebook 上成立「吸血月亮褲 ☾ 官方討論 / 團購社團 ◐」,讓體驗過月亮褲、及對其有興趣的朋友能有個安心不尷尬的月事討論環境。實際觀察社團生態,確實有不少人在裡面自主分享產品使用心得、提出產品使用遇到的問題、揪團購、甚至敲碗新款式。

「老實說,我們在社群經營上真的蠻放養的。」望月女子谷慕慕創辦人之一的史文妃 (妃妃) 笑得有些不好意思。「但我們的最高宗旨是:任何的留言都要認真回。」妃妃分析,當習慣潛水的消費者願意留言討論,表示他有想互動的心意,無論是分享或抱怨,團隊都該接住這些球、並從中汲取養分。「我們還有個許願本本,只要夥伴有看到消費者的許願,就會認真把內容跟消費者的聯絡方式記下來。」團隊創辦人陳苑伊 (伊伊) 補充,包含之前的問卷調查,她們也都會留著資料,盡量回覆與實踐。

(影片來源:Youtube)

月經不壞,只是剛好總壞事

從各式討論中錨定產品的需求面向,望月女子谷慕慕在眾人的分享中,看到了女性月經時會遇到的種種困擾,也將這些煩人時刻,用各種精確比喻呈現在宣傳影片中。話雖如此,團隊其實並不希望大家仇視月經。

以往被擬人化的月經,常常以尋仇的形象出現。像是故意要往你肚子揍、把你弄得生不如死、就是要壞人好事⋯⋯等等,但我們一直想強調的是『重新看待生理期』。」伊伊指出,《運動月亮褲》集資影片中傳達了那麼多生理期帶來的困擾,但她們對生理期的看法,其實也能直接對應到影片的角色形象上。「生理期就是每個月很喜歡來找妳、既黏人又調皮、讓妳煩得有點困擾的角色。像黏人的鄰家小妹妹一樣,它壞了妳的事又帶給妳困擾,可是你知道它不是故意的。」伊伊說。

「嗨我來囉!」
「我又來找你玩了!」
「妳要出去玩嗎?我也想跟你去玩呀!」
「什麼什麼,我也想泡湯──」

妃妃和伊伊妳一言我一語,唱雙簧似地捏著嗓子、用可愛俏皮的女童音,彷彿月經是你鄰家那個梳著雙辮的小女孩,總眨巴著大眼找你玩。 (儘管大部分時候,妳只會覺得阿阿阿夠了我沒有要跟你玩 XD )

(圖片來源:望月女子谷慕慕 facebook 官方粉絲專頁)

每一滴經血,都是對生命之源的喝采

月經不該是你的仇人。妃妃講起了自己的故事。

「創業前,我的身體出了點狀況,差點完全沒有生理期。」妃妃說。當女生的生理期很準時、又不會經痛,很容易讓人忽視其重要性,它代表的不僅是流血、虛弱、情緒暴躁或子宮內膜脫落,還有生命孕育的可能。「如果卵子沒有受精,增厚的子宮內膜也會跟著剝落變成月經;但當精子和卵子相遇,胚胎從很小很小的時候就會有心跳。」妃妃讚嘆的語氣裡,有著對自然演化的敬意。在她眼裡,生理期是一種禮物,讓女生能定時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態,更代表著「初始新生」

許多女孩因為月經帶來的困擾,總希望下輩子別再是女兒身。然而,卻也是這樣每個月得流血一次的軀體,才乘載著孕育新生的無限可能,甚至撐過宛若 20 根骨頭同時骨折的絕望劇痛,換一個純淨的生命平安誕生。這一切龐大的生命能量,回歸源頭,正是女性每月一次的生理週期,這本不該是女生需要遮遮掩掩、不好意思談論的事。

如同她們為《台灣月亮杯募資連署計畫》出力、發起《吸血月亮褲》預購與《運動月亮褲》集資、與凡妮莎組成「生理期選擇權倡議小組」共同發起《女子選手應援包|校園生理期教育計畫》,現在的妃妃和伊伊,已不再認為有任何產品能成為生理期的「唯一解答」——她們更想強調的,是「生理期的選擇權」。

生理期確實會有許多不便,但我們真心希望,大家都能喜歡自己身上所發生的一切美好,無論用什麼產品,都能選擇適合自己的,舒服自在地度過流血的那幾天。」妃妃說。

一如望月女子谷慕慕 3 年前寫下的理念:願所有女生的生理期,都有美滿的月亮,每個月都 Good Moon Mood。

>>> 點我前往《運動月亮褲》獨立集資頁面

回顧閱讀

·【運動月亮褲專訪 1】路見不平,拔棉條相助──月事宅女的浴血養成記
·【運動月亮褲專訪 2】鮮血與內褲的二次大戰:《運動月亮褲》集資曾差點開天窗?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