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月亮褲專訪 2】鮮血與內褲的二次大戰:《運動月亮褲》集資曾差點開天窗?

by 郁子

(望月女子谷慕慕創辦人陳苑伊、史文妃。攝影:郁子)

專注於改善月事體驗的團隊望月女子谷慕慕,繼 2018 年推出第一個產品「吸血月亮褲」之後;2020 年 8 月,團隊以獨立集資推出新品「運動月亮褲」,主打可吸收經血、內穿外搭兩相宜、設計製作 100% MIT 三大特點,希望讓女性經期運動時,不會被胯下悶熱濕黏的不適、擔心經血側漏的顧慮所影響,怎麼動都舒服自在。

與一代吸血月亮褲相比,運動月亮褲多了「運動」的使用情境。從外型上來看,彷彿只是從三角內褲變成可外穿、造型偏中性的四角平口短褲;實際上,望月女子谷慕慕創辦人陳苑伊 (伊伊)、史文妃 (妃妃) 為兼顧「100% MIT」與「瞬吸防漏的高品質」可是傷透腦筋。

歸鄉路不易,終於變身正港台灣囝仔

車縫加工台灣有工廠在做,但一代月亮褲為了避免經血沿車縫線滲漏,才採用反摺邊貼合工法。以我們 3 年前的資源人脈,很難找到有在做且做得好的台灣工廠。」伊伊指出,當時交由中國工廠做最後加工,是出於對貼合牢固度的品質要求,但她們一直希望產品能做到 100% MIT。

我們的機能纖維材料是在台灣做好、送到中國加工再運回來;若完全在中國做,成本其實會少很多。」妃妃笑道,隨即語出驚人,「甚至有廠商建議我們乾脆『洗產地』。」她解釋道,在成衣產業,還沒加工完成的產品都只能算半成品,無論原料從哪來,只要最後一道完成的手續是在台灣,衣服標籤就會被印上「台灣製」。

捷徑擺在眼前,成本更少、消費者觀感更好;可她們一致堅持:品牌還是要誠實。終於,在幾次打樣的過程中,月亮褲團隊開發出新的防漏結構,這才成功將生產線完全拉回台灣。殊不知,後面還有其他問題在等著她們⋯⋯

(攝影:郁子)

計畫趕不上變化,永遠備好 B 計畫

一開始的運動月亮褲是採用『防水貼條』的作法。你可以想像我們用防水有彈性的膠條貼住車縫線,讓經血不會從車縫線滲漏。」妃妃說。然而,伊伊拿到樣品實際試穿後發現,先前通過多次水洗測試、牢固度理應沒問題的防水條竟然鬆開了。

「當時集資計畫就要上線,我整個人真的晴天霹靂。」回想當時的心情,伊伊的表情帶著一種詼諧而戲劇性的崩潰:「都已經到這個時候了怎麼會有問題!」、「要怎麼解決阿真的能解決嗎?」、「不是通過各種測試了嗎為什麼現在還有問題阿阿阿──」

我們當下立刻決定,將運動月亮褲換成現在的『反摺車縫防漏工法』,緊急租借燈光器材重拍防漏結構照片。」妃妃感嘆笑道,幸好「防水貼條」與「反摺車縫」兩種專利結構的開發研究是同步進行的,這才得以在關鍵時刻直接抽換應用。雖然集資計畫因此延期上線,但調整後果然還是比較安心。

現在的運動月亮褲是將最外層的防水布料反摺,車縫線不完全車死,只將反摺上來的防水布料與其他吸收層固定在一起,就能達到一樣的防漏效果了!」伊伊指著幾乎看不到車縫線的運動月亮褲,笑彎的眉眼流露出對產品的驕傲。在緊迫倒數的時間面前,望月女子們靠著萬全準備,又一次從鮮血與內褲的激戰中安全突圍。

(圖片來源:望月女子谷慕慕提供)

安心而不過度放心,誠實保留讓彼此更安全

新品推出,免不了遇到許多舊雨新知的疑問:

「運動款短褲是否就不能貼有翅膀的衛生棉?」
「穿起來跟第一代差在哪?」
「運動月亮褲真的不會漏嗎?」

妃妃拿著運動月亮褲一一解答:運動月亮褲雖是褲形設計,但中間的吸收防漏層是獨立的,能貼衛生棉、蝶翼也可以收得很好不會位移。穿著感受上不像第一代貼身包覆,褲管處相對寬鬆有彈性,不用擔心大腿被褲子勒到不舒服。「至於到底會不會漏,我們不會把話說死。」她解釋,並不是因為她們對產品沒信心,而是看過太多極端奇特的個案,她們不希望任何人因過度放心發生「血色悲劇」。

我們會誠實回答產品的使用原料、特性,也鼓勵大家可以搭配棉條、衛生棉使用更安心,想單穿則建議從血量少時慢慢嘗試;但不太會對大家做出『絕對不發炎』、『絕對 hold 得住血崩量』的保證。」她們始終堅持:好的生理用品要讓人用起來更安心,而不是過度放心造成慘劇。「我們不希望大家抱著緊張的心情挑戰這件褲子的極限。」伊伊俏皮地笑了:「何況大家總是有辦法超越極限。

選擇了保留和誠實,在產品溝通上無疑少了許多行銷優勢。然而,2018 年《吸血月亮褲》預購宣傳影片不只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甚至成為廣告社群界津津樂道的作品;2020 年推出的《運動月亮褲》集資影片更令人笑著大罵「洗腦又有事」,成功把產品知名度打開。她們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宣傳影片裡藏了什麼秘密?

繼續閱讀

·【運動月亮褲專訪 3】重金屬狂野嘶吼下的生命之血──「月經,不該是你的仇人」
·【運動月亮褲專訪 1】路見不平,拔棉條相助──月事宅女的浴血養成記

>>> 點我前往《運動月亮褲》獨立集資頁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