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月亮褲專訪 1】路見不平,拔棉條相助──月事宅女的浴血養成記

by 郁子

(望月女子谷慕慕創辦人陳苑伊、史文妃。攝影:郁子)

2015 年 7 月,台灣第一個女性生理用品集資計畫《台灣月亮杯募資連署計畫》上線,這不僅是台灣月亮杯發展的起點,月事團隊「望月女子谷慕慕 Good Moon Mood」的兩位創辦人陳苑伊、史文妃更從此相遇,正式寫下台灣月亮褲的故事序章。

陳苑伊 (伊伊) 和史文妃 (妃妃) 是兩個不折不扣、名符其實的月事宅。

她們用過國內外各種你想得到、想不到的生理用品、曾參與協助《台灣月亮杯募資連署計畫》、舉辦月事教育相關講座、甚至為了解決女性的月經困擾創業。喔,她們還曾千里迢迢飛到美國去參加「世界月經大會」、與現場的月事宅一起大跳憤怒卵巢之舞⋯⋯ (對你沒看錯,憤怒卵巢之舞。)

你問為什麼對『月經』有這麼大的熱情?」妃妃偏頭想了一陣,看向伊伊的表情竟然相當困惑:「有時候我也挺好奇,我們的生命歷程到底出了什麼事⋯⋯」語畢,她自己都笑了。

(望月女子谷慕慕團隊對月事有極大熱情,曾舉辦月事討論講座「月月聚」。圖片來源:望月女子谷慕慕提供。)

浴血任務前傳:我要代替月亮拯救你!

「我小時候使用衛生棉的體驗很糟,可能是材質問題,常常用了下體會癢,再不然就是衛生棉會黏在身上。」妃妃瞪大眼睛強調,「沒有黏反喔!脫內褲的時候衛生棉就是會黏在我身上,好像我的經血黏性比正規黏膠強一樣。」她無奈表示,自己沒有經痛問題,但當時總被衛生棉弄到每個月都很煩很悶很怨懟,直到她大學遇到了衛生棉條。「天阿那真是一個新世界!」妃妃原本偏低的嗓音,因當年的欣喜驚嘆陡然拔高,「它真的救了我!怎麼沒人早點告訴我有這種好東西!

像親眼見證過神蹟的教徒,也希望全世界被拯救;儘管當時台灣還沒有導管棉條,妃妃仍想盡辦法從國外、或找代購買貴的棉條,免費分送給親友,就是希望棉條的好更廣為人知。「我也有一段時期,身上會隨時帶著可以發給別人的棉條試用品。」同樣和棉條、月亮杯一見如故的伊伊,搞笑模仿起當時的自己:「先別說這個了,你聽過棉條嗎?

但推 (ㄔㄨㄢˊ) 廣 (ㄐㄧㄠˋ) 沒有那麼順利。台灣女性使用衛生棉的比例高達 96%,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嘗試置入式生理用品。那麼,想要改善生理期體驗的她們,能為這超過 9 成的女性做什麼?幾年後,妃妃和伊伊相遇、創業、並且給出了答案:台灣第一件吸血內褲──月亮褲。

(望月女子谷慕慕一代產品「吸血月亮褲」。圖片來源:望月女子谷慕慕 facebook 官方粉絲專頁)

低一點、再低一點:堅持不對價格妥協

2018 年,望月女子谷慕慕的第一個產品「吸血月亮褲」開放預購。妃妃指出,新品亮相之所以沒選擇群眾集資平台,除了產品性質與頁面靈活度的考量,最關鍵的原因還是「價格」。

大家對群眾集資會有種『可以得到最低折扣』、『早鳥贊助價絕對比上市價划算很多』的期待,可是以我們當初的狀況和產品成本,真的沒辦法把價格壓低。」有過多次國內外贊助經驗的伊伊表示,月事內褲在台灣算是全新的概念,若產品最終定價越高,大家要嘗試新東西的門檻也就越高。「但我們希望月亮褲是更親近大眾、貼近日常的用品。

伊伊指出,無論用哪種生理產品,女性或多或少總會擔心經血外漏,拋棄式衛生棉還附帶悶熱、厚重、不環保的問題。著重瞬吸防漏的月亮褲,主打可取代護墊,量少時單穿、量多不放心也可搭配其他生理產品一起使用,對使用者來說只是換一條內褲,安心感跟舒適度卻能大幅提升。

於是,在其他人想盡辦法壓低成本、提高售價的同時,這對想讓女性生理期更舒適自在的組合,在創業剛起步、最是風雨飄搖的階段,想的卻是如何在維持嚴謹品質的前提下盡量壓低定價。「我們當時已經做好最糟打算啦!」妃妃雙手一攤,「想辦法把第一批產品賣完,就乖乖回去上班。」

沒想到吸血月亮褲大勢驚人,預購開跑 3 天內,3,500 件就全數銷售一空。妃妃和伊伊在創業路上看似順遂,這次的運動月亮褲集資計畫籌備期間,卻發生了「差點開天窗」的插曲⋯⋯

繼續閱讀

·【運動月亮褲專訪 2】鮮血與內褲的二次大戰:《運動月亮褲》集資曾差點開天窗?
·【運動月亮褲專訪 3】重金屬狂野嘶吼下的生命之血──「月經,不該是你的仇人」

>>> 點我前往《運動月亮褲》獨立集資頁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