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只有國英數社自!《美感教科書第三季》聯手 3 大出版社,挑戰國中小多元教育

by 郁子

(封面來源:《美感教科書第三季》集資頁面)

從小到大用過多少教科書,你現在還留著它們嗎?是不是考完後就把知識通通還給老師,不願再翻開枯燥死板的課本?致力於推動美感教科書計畫的團隊「美感細胞」,繼前兩次集資後,7/9 (四) 在 flyingV 發起《美感教科書第三季》集資計畫,希望用 10,000 多本新製的美感課本,環遍台灣向社會證明:「美感,可以改變教育的未來。」。

(圖片來源:《美感教科書第二季》集資頁面)

2014 年開始,一群熱血大學生發起《美感細胞——教科書改造計畫》,從新竹的 1 所學校、9 個學生開始,完成了小五國語課本設計,重新設計視覺美感的同時,也包含了功能性的再造。2017 年,為了因應十二年國教上路,美感細胞團隊再度發起集資,推出國、英、數、社、自 5 本共 10 個單元的美感教科書,至今 7 個年頭,他們已與超過 50 位設計師合作,走入全台逾 170 所小學,將 15,000 多本精心設計的教科書送到孩童手中。

(圖片來源:《美感教科書第三季》集資頁面)

2020 年,美感細胞決定開始《美感教科書第三季》企劃,與康軒南一翰林 3 間教科書出版社合作,邀請三頁文辦人顏伯駿、Bito 創辦人兼創意總監劉耕名、無氏製作負責人吳孝儒 Pili、臺灣吧視覺總監張佳家、日目 247 視覺藝術創辦人陳普等人,一同打造 5 本涵蓋不同年齡、多元科目的示範課本:學三年級自然科、小學五年級綜合科、國中二年級數學科、國中二年級公民科、國中一年級體育科,並透過環台發書測試這些課本的成效,期望導入學術研究實驗,以客觀數據證明:「設計」不只是為了讓課本更好看,也能真正幫孩子啟發學習動機。

(圖片來源:《美感教科書第三季》集資頁面)

像是沒有太多生硬內容,反而像本植物圖鑑的自然課本,期許讓孩子透過自己的觀察感受植物的細節,進而引發興趣、學習植物的特性或生長環境。

(圖片來源:《美感教科書第三季》集資頁面)

說到體育課總是想到戶外的感官體驗,此次,設計師試著用漫畫突破「課本」的架構,為孩子詳盡介紹了運動姿勢、流程以及各種器材,讓他們在翻書時可以看到漫畫的節奏性和動態的連結,再透過擴增實境或動畫影像的拍攝,使體育課本真正「動」起來。

(圖片來源:《美感教科書第三季》集資頁面)

《美感教科書第三季》集資計畫上線第 5 天,美感細胞 facebook 粉絲專頁網誌發佈了一篇告急文,封面以黑底白字寫著:「真的很抱歉,美感教科書這次的募資很可能要失敗了」,內文指出團隊人力吃緊、收入來源不穩定的困境,並詳述此次集資原因、以及與過往兩次集資的差異挑戰,懇請大家幫忙實際贊助或分享第三季集資消息。

很多人以為我們在做設計,但其實我們在做的是『倡議』。美感細胞團隊表示,《美感教科書第二季》集資計畫推動了許多體制內的突破,如教育部開放字體限制、研擬教科書應納入設計費⋯⋯等等,許多階段性任務看似已完成,實則還有許多新的問題挑戰亟待處理,像是越高年級的課本,知識整合設計的難度越高、有些科目課本必須購買卻甚少使用,與出版社的合作也需要持續交流調整。

值得一提的是,這篇分享數超過 900 次的告急文確實起了很大作用,許多過往贊助者紛紛表示沒收到集資訊息,文章發佈的第二天,《美感教科書第三季》的集資金額便從原本的 40 萬元變成 139 萬,增加近百萬台幣。不過,也有民眾認為這篇文章是在打悲情牌,不認同這種「恐懼行銷」的手法,團隊則對此表示歉意,說明發文前的狀況真的極不樂觀,考量後才決定以一篇長文說明相關細節調整。

(圖片來源:《美感教科書第三季》集資頁面)

倡議行銷、設計、人事費 ⋯⋯,團隊在《美感教科書第三季》集資頁面附上預算規劃圓餅圖,預計至少需要 390 萬台幣的經費。此次,美感細胞預計發書到 22 個縣市,進入城市與偏鄉至少各挑選 1 個學校合作,共計 44 所學校,以每校 2 班、一班 25 人為準,5 個科目共計會有 11,000 本課本。他們將與全國教師總會合作,讓全台國中小老師申請課本,進行實際授課的實驗。

(各階段目標金額解鎖內容。圖片來源:《美感教科書第三季》集資頁面)

截至 8/10 (一) 午間,《美感教科書第三季》集資計畫已有 1,500 多人贊助,累積金額約 351 萬台幣,差一些就能達到台幣 390 萬的第一階段目標。如果你認同美感細胞的理念,也想讓更多孩子的教育和未來更不一樣,可以在 9/30 (三) 集資結束前選擇「認養」方案,將這些課本送到更多孩子手上;想收藏整套美感教科書的話,集資頁面也有對應方案可供選擇,團隊預計 2020 年 12 月會開始出貨。

>>> 點我前往《美感教科書第三季》集資計畫

延伸閱讀

設計師聯手改造,用課本薰陶出更美的台灣:美感教科書第二季集資計畫
「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登場,台灣美感教科書不缺席!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