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差一步!交大 ARRC 前瞻火箭等你一起實現台灣太空夢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ARRC 團隊提供)

由火箭阿伯吳宗信教授帶領的國立交通大學 ARRC 前瞻火箭研究中心( Advanced Rocket Research Center,以下簡稱 ARRC ),為了將衛星由自製的火箭送上太空,證明台灣能打破代工讓世界看見台灣,日前啟動全台第一支類衛星載具火箭 HTTP-3A 集資計畫,目標在 2021 年 7 月混合式火箭以飛行姿態控制的方式垂直發射 100 公里至太空的邊緣——卡門線。

(圖片來源:ARRC 團隊提供)

短短三週,集資金額突破千萬、獲得超過三千人次的支持,和五年前團隊第一次集資相比,破千萬的速度快了七倍。深受 ARRC 的熱血故事感動,這段期間許多有志青年與廠商來信表示希望加入 ARRC 的行列,貢獻一己之力,而立委 3Q 陳柏惟作家劉軒Youtuber 反正我很閒胡子啾啾鞋等人也都義不容辭加入宣傳行列,眾人齊心共築台灣太空夢。

受到鼓舞的同時,ARRC 團隊決定藉此機會,同步展開入軌段火箭 Upper-Stage 引擎設計與實作,加速進行初步飛行的控制技術驗證與展示。Upper-Stage 屬於入軌段火箭需要克服在低環境壓力甚至真空環境中的各種技術挑戰,從推力向量控制、推力控制、重複點火能力到輕量化結構設計,條件都是最為嚴苛的,此研究原本因經費與人力不足而被推遲,現在透過群眾的力量得以提前開始,集資也正式邁入下一階段。

ARRC 誠摯感謝各方對 HTTP-3A 集資計畫的支持,因此在衛星載具的最後一哩路,將不遺餘力、勇往直前。加入台灣太空隊,一起支持全台第一支類衛星載具火箭 HTTP-3A、入軌段火箭 Upper-Stage 引擎集資計畫,現在贊助還可獲得 ARRC T 恤、工作服、徽章、貼紙、台灣太空隊旗幟等系列回饋品。

一場用台灣民間力量完成的太空夢

相較五年前 ARRC 的第一次集資,此次 HTTP-3A 集資計畫破千萬的速度快了七倍。這些支持者中,有的一路以來看著 ARRC 成長、有的因緣際會認識吳教授和 ARRC、有的過去曾不看好,卻折服於團隊多年不懈的努力與堅持、有的透過此次集資自願入列台灣太空隊。從老師、學生、民眾、廠商,有錢出錢、有技術出技術、有力出力這是一場用台灣民間力量完成的太空夢,它集結了 ARRC 踏上太空征途十多年來的心血與堅持,也代表群眾對於一枚台灣自製火箭升空的信念與期待。

(圖片來源:ARRC 團隊提供)

「危機就是轉機。台灣的工業水準很高,儘管以代工居多,但各行各業都做得很精密,若有火箭作為粽子頭帶領產業發展,前途不可限量。」吳宗信教授說。

擁有美國密西根航太空工程博士學位,過去在國家太空中心、民間產業待過的交大機械系教授吳宗信,正因為繞了一圈,更加篤定台灣有打破代工創造系統的能力與優勢。無論是五年前或是現在,透過群眾集資,除了爭取研發經費,吳宗信也希望藉此提高團隊的「可見度」。讓更多人知道有這樣一群抱有太空夢、熱愛台灣的人不斷奮鬥著,也讓資源與機會正向循環。

(圖片來源:ARRC 團隊提供)

每件事物的成功,都曾有個被認為是瘋狂的開始——入軌段火箭 Upper-Stage 引擎計畫提前展開 

「研發火箭的路上,可以帶領這群年輕人、讓他們有長期奮鬥的目標,是讓我不斷衝的原因。」吳宗信教授說。ARRC 擁有 15 位全職工程師與 27 位大學碩博士生,此次 HTTP-3A 集資順利在三週破千萬,且有不少新血因此自願加入一起研發火箭的行列,讓團隊有更多力量征服下一階段的挑戰——入軌段火箭 Upper-Stage 引擎計畫

團隊將以單火箭引擎系統,搭配噴氣操縱系統(RCS)設計,以懸浮飛行測試模式進行飛行控制技術驗證與展示,證明 ARRC 具有入軌段火箭引擎系統的設計與實作能力。這也代表台灣具備未來火箭衛星載具中,每一節推進系統的火箭飛行的飛控能力。

為了讓研究順利地進行,ARRC 團隊將擴增六名火箭工程師,加上 HTTP-3A 以及 Upper-Stage 的耗材與設備,扣除科技部四年期、每年約 1,200 萬元的補助以及 ARRC 四處演講的所籌經費,整體資金缺口共 2,500 萬元。秉持著「絕對不放棄,就是要離開地球」的決心,團隊希望以單筆定期定額集資計畫全力推動衛星載具發射驗證的最後一哩路,向「以台灣製的火箭送衛星入軌」的夢想,再邁進一大步。

一起支持交大 ARRC 前瞻火箭研究中心全台第一支類衛星載具火箭 HTTP-3A、入軌段火箭 Upper-Stage 引擎集資計畫!

>>> 點我前往《 ARRC 前瞻火箭 -HTTP-3A 》集資計畫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 ARRC 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