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聲!專訪問樂團:玩轉不同風格的未來阿卡貝拉

by Sally Hsieh

阿卡貝拉無伴奏人聲演唱樂團 – 問樂團成軍一個月就拿下 2015 台灣阿卡貝拉大賽冠軍,不到四個月便藉著翻唱《 再出發 》、《 再見 》、《 愛不需要裝乖 》等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快速累積人氣。今年夏天更成功藉著在 PressPlay 發起的發聲集資計畫,代表台灣遠赴奧地利與 13 個勁敵隊伍角逐阿卡貝拉最高榮譽之一的大獎,並榮獲銅牌獎!這股問樂團 Fever 還在持續延燒!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問樂團,一個六人編製的阿卡貝拉樂團,由貝斯團長子雍與來自加拿大的音樂總監 Cam 領軍,加上鼓手潘潘、女主唱 Stella、男中音 Leo、男高音 Paco 所組成。才華洋溢的問樂團從編曲創作、錄音、到 MV 錄製都一手包辦,企圖以熱愛挑戰極限的精神將流行樂融合於搖滾、放克、爵士等不同曲風中,開創獨特的阿卡貝拉新美學。

日前也登上 Lamigo 桃猿球場擔任表演嘉賓,用熱力四射的演出嗨翻整個現場!

( 問樂團成員由左至右為:潘潘、Cam、子雍、Stella、Leo、Paco )

在出發奧地利大賽的前夕,六位團員們用十分興奮又帶著一絲緊張的神態接受我們的專訪;一開始也請各個團員以一首自己的主題曲小唱幾句,其現場功力果然了得,也難怪問樂團會被新加坡知名阿卡貝拉樂團 – Micappella 麥克瘋的黃列傳老師讚譽為一群「 異常有才華 」的歌手組合!


「你會怎麼用一句話形容問樂團?」

只見這問題一出,大家便紛紛七嘴八舌搶答:由五男一女組成、未來的阿卡貝拉、很有個性、每個作品都充滿質感、挑戰極限、讓人意想不到的、高矮胖瘦通通有(?)。

從一個簡單問句中便能一窺問樂團的風格,他們不只是熱愛嘗試不同曲風並追求努力突破的樂團,私底下更是充滿無限歡樂互動的樂團!

有志一同阿卡貝拉夢

問樂團的組成來自許多不同領域背景的成員,有擊鼓女孩、英文老師兼爵士樂歌手、專業阿卡貝拉老師、研究生、音樂劇演員、影音製作人,那這些人到底是怎麼被湊在一起的?

團長子雍笑著說,「 大家都來自非常不同的領域,唯一的共通點就是都認識我 」。

事實上在離開前一個樂團後,子雍心裡仍念念不忘,成立一個職業阿卡貝拉團體的夢想。而就像所有的冒險故事一樣,主人翁一路向前行,在因緣際會下慢慢吸引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踏上冒險的道路,最終在去年把名單添上第六人選,問樂團就在團長『 集滿六點換一團 』的行動下於焉誕生了!

「 因為擁有兩位劇場人與多位阿卡貝拉老將的加持下,我們在動態肢體表現上更能脫穎而出,將這種野獸般的舞台魅力發揮得淋漓盡致!」,專職阿卡貝拉教學的潘潘認真地向我們分享他的觀察。

正因問樂團的成員來自不同背景,豐富多元的特性在他們的音樂與表演裡展露無遺。融合東西方多元的曲風,加上富有爆發力的舞台表現,讓成團時間不長的問樂團得以虜獲樂迷與評審喜愛,在各大賽事中都獲得亮眼的佳績,甚至進而取得世界阿卡貝拉大賽入場券!

粉絲集力,出發奧地利

在取得世界級的大賽入場券後,問樂團順勢發起了群眾集資計畫《 問樂團的發聲計畫 》,希望能得到更多樂迷的支持,募集出國比賽與發行 EP 的所需的經費。 目前已經有超過 350 人參與贊助,並突破台幣 38 萬的金額,讓問樂團能順利出發奧地利,並發行首張 EP-『 ONE 』!

「 會選擇用群眾集資的方式進行這次計畫是因為阿卡貝拉從來就無法一個人獨唱,能有一張音樂作品是集結眾人協力參與並各自發揮自己的角色,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回想集資過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時候,團員們也難得流露出感性的一面,紛紛表示:「 其實整個集資過程都非常令人感動,非常感謝有這麼多人願意相信並支持問樂團 」,也慶幸擁有家人與朋友的大力支持,不論是 Paco 爸爸大手筆贊助六件團購 T-shirt 或是 Leo 有不熟悉電子產品的長輩仍不厭其煩地詢問如何贊助,每一聲『 加油 』都是支持問樂團往夢想前進的動力!

首張 EP 『 ONE 』理念解密

訪談時我們也請問樂團聊聊這次 EP 的核心理念,在選曲上是否有什麼標準?音樂總監 Cam 直率地回答說:「 因為問樂團過去的作品不多,一定得找新的曲目,也希望這張 EP 能收錄多元風格的歌曲,所以在製作人與朋友的推薦下,嘗試了許多不同曲風」

接著大家扳著手指數著,說起選曲的種種原因:「《 Orange Colored Sky 》和《 Superstition 》 兩首歌的選曲是因為想收錄爵士與放克風格的歌曲;會選《 李白 》的原因是因為這首歌很酷,對問樂團來說也是新的挑戰;《 再出發 》則象徵台灣的國球精神,也是兒時的夢想回憶,希望用這首歌喚醒台灣人的熱血!」

這次的 EP 製作人,同時也是金曲獎得主歐開合唱團的賴家慶老師在旁補充:「 這次錄製問樂團的專輯非常輕鬆,他們本身就有很厚的音樂底子,對作品的要求也非常高。」

「 寶萊塢風格是我們下一次想嘗試的新曲風 」,在聊到還有哪些曲風沒有嘗試過時,團長神來一筆的一句,讓全場點頭大笑,果然符合問樂團什麼風格都想挑戰的精神!

接著問及大家心中最想跨界合作的名單,排出來的陣容也是五花八門,如:雲門舞集、國樂團、百老匯音樂劇、周杰倫、聯合公園…,也讓人好奇未來問樂團若是真與這些團體跨界跨領域合作的作品會是什麼模樣!

不只是阿卡貝拉團

問樂團在 2015 年成立,接著 2016 年就受邀參與國際大賽、第一張 EP 也發行在即,而這個成團才 10 個月的新生代人聲團體還有一個更遠大的目標:

「我們希望問樂團能跳脫出純人聲演唱領域,不再只是被放在阿卡貝拉團這個特殊的框架裡,期待在未來能與真正的樂器彈奏團體相提並論!」

最後請每位團員分享對未來一年的期望與願望:

Cam:「期待整個團隊能夠團結在一起,彼此互相學習溝通以呈現最好的音樂給大家」

Leo:「 希望透過問樂團將音樂帶到台灣每個角落,用音樂和夢想擁抱那些偏鄉的孩子」

子雍握拳表示:「要讓全台灣還沒聽過阿卡貝拉的人都能因為問樂團而認識阿卡貝拉!」

Paco 接著說:「要讓全世界的人都能認識問樂團」

而潘潘則提出一個實際的願望:「期待接下來問樂團每個翻唱作品的原唱都能支持我們的音樂」

唯一的女生 Stella 認真沈思很久後:「希望大家一起同心協力完成更多事情就好了」


秉持玩轉不同風格的精神,問樂團的發聲計畫不只是前進奧地利與發行EP,更有募資演唱會、MV 大合唱,以及台灣歌喉擂台戰等多項集資目標等待粉絲集力解鎖,如果你也喜歡問樂團的音樂作品,不如快上 Pressplay 平台支持新生代人聲演唱樂團的音樂夢想吧!

《 問樂團的發聲計畫 》傳送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