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 SketchyNotebook ,解決你所有的筆記問題

by 數位時代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數位時代,作者:谷秉軒

 

是不是能夠有一本筆記本,可以集所有筆記本的優點於一身?與自己生活上切身相關的問題,往往多數創業者的起點,杜廷倫也是如此。


在設計領域有長年經驗的 SketchyNotebook 創辦人杜廷倫,過去身上同時會有多本筆記本,用途包括畫畫、程式設計、腳本撰寫,或是隨意塗鴉記事,但這些筆記本都各自有他不滿意的地方,於是杜廷倫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利用假日與下班時間做出「SketchyNotebook 設計師筆記本」,放上 Kickstarter 群眾募資平台,在短短 7 天就達成 15,000 美元的目標,最後獲得1,588 人贊助,45 天的募資計畫結束後,共募得 75,591 美元。


集所有筆記本優點於一身,恣意切換使用型態

SketchyNotebook 擁有筆記本、模板、書籤三大元素,以及可 180 度攤平的設計,六組版型分別適合「文字工作者」、「網站設計師」、「室內設計師」、「平面設計師」、「程式設計師」、「影像工作者」,將模板墊在可透視的筆記本下方,使原本空白的頁面瞬間成為想要的樣式,讓不同工作內容,甚至只是想要隨手紀錄的使用者,可以隨心所欲下筆畫出心裡所想的畫面。

(圖說:SketchyNotebook三大元素。圖片來源:SketchyNotebook。)

與Dropbox合作特別版

杜廷倫指出,之前有個Dropbox的員工,前後在 KickStarter 上買了兩次 SketchyNotebook,在出貨後幾個月主動與杜廷倫連絡,要求大量且客製化的 SketchyNotebook,作為 Dropbox 內部設計團隊使用,所以杜廷倫在 KickStarter 募資結束後的期間,不斷跟 Dropbox 與製造商來回溝通打樣,最後開發出一個與 Dropbox 合作的特別版,專屬 Dropbox 內部設計團隊使用。

(圖說:SketchyNotebook 創辦人杜廷倫。攝影:郭涵羚)


從學生時代直到現在的創業決心

「創業會上癮耶!」擁有多次創業經驗的杜廷倫笑稱。大學期間在國外唸書時,就與哥哥和幾個朋友開過一間小的網站設計公司,「雖然有點小案子,但賺不了什麼大錢。」杜廷倫說道。在 2002 年回台時,又開了一間flash的設計公司,做過植村秀、資生堂、NET、Hearts On Fire、故宮、101 等專案。


2008 年經過團隊重組後,有位投資人投資杜廷倫的團隊,做封閉式的社群網站,主打中國市場,且產品定位為給家人用的 Facebook,但在產品營運 3 年後,因為沒有明顯獲利模式,團隊最終面臨解散的命運。於是杜廷倫進入一般企業擔任藝術總監負責產品介面優化,仍在工作之餘研發 SketchyNotebook,2014 年產品正式在 KickStarter 上線後,再度全心創業,專注在 SketchyNotebook 上。


杜廷倫說,SketchyNotebook 這個想法很早就有了,使用者有個可墊在筆記本下方的模板,不論是寫字或畫畫都很方便,「但因為這個想法太簡單,當初跟 10 個人講,11 個人都覺得這個東西不怎麼樣。」在經歷先前的創業失敗後,確認產品有市場是他最在意的事情,把一個大家不相信的東西做成功,更是他需要克服的地方,所以 2014 年 SketchyNotebook 在 KickStarter 上募資就是為了要驗證這件事,不論是使用者在募資期間對產品的期待,或是用過產品後給他的回饋,都帶給杜廷倫很大的信心。


自上次募資結束至今已過了兩年,SketchyNotebook 的下一步會是什麼?他透露近期即將在 KickStarter 推出大本的 SketchyNotebook 專業版及 app 的應用,希望讓 SketchyNotebook 成為設計師最愛用的筆記本。


【創業快問快答】

▲ 希望提供這個社會什麼價值?希望解決甚麼樣的問題?

我們提供設計師們一個更好的繪圖體驗,也不要害怕下筆畫出心中的想法。


▲ 長遠來看,公司想成為一家何種類型的公司?下一步的目標是什麼?你們如何完成?

我們希望能成為設計師專屬的筆記本品牌。下一步我們即將在 Kickstarter 推出大本的 SketchyNotebook 專業版與 app 的應用。


▲ 要達到下一步目標,團隊目前缺乏的資源是?

人才。我們希望能吸引對於設計有熱忱的夥伴一起來拓展新的未來!


【團隊資料】

公司名稱:品宏有限公司

產品名稱:SketchyNotebook

公司成立時間:2015年3月

產品上線時間:2014年4月

團隊人數:1人

官方網站:SketchyNotebook

FB粉絲團:SketchyNotebook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