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獲得客廳,誰就取得天下:專訪台灣電視盒品牌 OVO 創辦人吳有順

by jie

(封面攝影:jie)
多年前,台灣有句家喻戶曉的電視廣告台詞:「電腦也會揀土豆喔!」;如今,電腦能做的早就不只是揀土豆,甚至會聰明分析每一個人的收視偏好,短時間就足以「比你更懂你愛看什麼」!

(攝影:jie)
集資計畫上線 17 分鐘就達標
台灣電視盒品牌 OVO 今年集資推出最新產品 “OVO TV Switch,集資計畫上線 17 分鐘就達標。這款 AI 電視盒搭載了 OVO 與台灣科技大學合作開發的「混合式推薦系統(Hybrid Recommender System)」,根據「行為(behavior)」與「內容(content)」進行深度學習 —— 累積幾次使用體驗分析後,系統 AI 就能為觀眾精準推薦喜歡的頻道與節目,讓人不用再漫無目的拿著電視遙控器,前前後後瞎轉台。
(圖片來源:OVO 團隊提供)
你應該擁有最高等級的享受
誰獲得客廳,誰就取得天下!OVO 品牌創辦人吳有順斬釘截鐵地強調,居家空間裡能帶來最高等級享受的影音載體,非「電視」莫屬——當一個人回到家想放鬆追劇時,為何不打開客廳電視用大螢幕享受影音,而寧願躺在沙發上盯著小小的手機看?這情景在台灣很常發生,但他搖搖頭覺得太不合理。

台灣人習慣用手機、電腦看影音內容,所以內容方常常只做手機跟電腦版,最後才考慮 TV 版;但海外市場不是這樣啊,人家都是把 TV 版擺在第一優先做,而且 TV 版最難做!因為它沒有公版規格可循。」吳有順不否認手機、平板電腦有其便利性,但也希望電視的介面使用體驗能更被重視。

「像 OVO 本來就有經手全球電視盒推廣的生意,我們一直在看、一直在做,技術上沒有落後,反而是非常領先的——不然怎麼獲取現在的市場地位呢?」

(圖片來源:OVO 團隊提供)
領先蘋果一步的洞察
吳有順無比自豪的是,OVO 的產品開發思維與 Apple 英雄所見略同:OVO TV Switch 集資計畫在今年 5 月 21 日上線時,便主打「個人化」、「多帳號系統」與「一鍵切換使用者」等產品亮點;相隔兩週後的 6 月 4 日,美國 Apple 也在 2019 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 裡,宣布旗下的 tvOS 系統將支援「多用戶登入」功能。

「多 leading 啊!」他大笑。

考慮到每個家庭成員偏好的影音類型不同,OVO TV Switch 不僅以 AI 智慧推薦讓人精準看到喜歡的節目,多帳號介面更能一次記憶 7 組使用者偏好,從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到小朋友,從八點檔、經典電影到熱門卡通,全家人的喜好一次照顧到。

(圖片來源:OVO 團隊提供)
台灣人認識電視盒,是從盜版開始的
然而,吳有順也認為,台灣人與電視盒的關係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台灣電視盒市場還遠遠地不成熟,聽過的人多,但用的人少;即使是很愛看影音內容的族群,也不見得有在用電視盒 —— 這不管在美國、中國,都是不可能被接受的。」吳有順補充提到,早期台灣人購買電視盒是為了要播自己下載的盜版電影,或用沙發管家、電視貓等不合法的 App 追劇,也有很多人一窩蜂地從中國帶「小米盒子」回來;到了 2018 年,同樣來自中國的「安博盒子」成為熱門搜尋關鍵字,連帶讓電視盒產品詢問度再攀高峰,與正版內容平台合作的 OVO 旗下產品也聲勢看漲。

(圖片來源:OVO TV Switch 集資頁面)
黑暗過去,市場正要開始
吳有順形容,整個台灣電視盒市場正在「由黑轉白」的過程當中,而這是影視產業必經的黑暗期,如同 10 年前 YouTube 平台曾氾濫著網友自行上傳的盜版影片,“YouTuber”一度是個易惹官司糾紛、把臭名攬上身的角色;經過授權細節規定與分潤方式的確立,如今影音頻道經營者與版權擁有者已不再是絕對的對立關係,大眾眼中的 “YouTuber” 轉而擁有流行、活潑、創意等正面形象聯想,甚至成了一種新興職業。

「你看,2019 年 4 月《著作權法》才修法通過,電視盒市場在這之前是一片荒煙蔓草,這時候才正要開始。」政府針對侵權業者明定出罰則,意味著合法授權的電視盒品牌將有更多受矚目的機會,而電視盒產品與內容產業的共生界線,也將重新被釐清。

回頭看自家品牌的成長,OVO 團隊成員已在一年內從 15 人擴張到 30 人左右接下來還會更熱鬧,緊接著暑假將有大學生來實習,「他們聽到 AI 計畫都很 HIGH!OVO 品牌創辦人吳有順笑了笑,這個根於台灣的品牌不斷在進化。

>>> 點我前往 OVO TV Switch 集資頁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