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板上的飛行,成為穿梭城市中的一道風景:專訪 Sliders 創辦人 Paul 徐浩庭

by Sasa

想當一個環保愛地球的都會時尚型男,怎麼那麼難?
如果每天騎自行車上班,不再是汗水、雨水與淚水交織的狼狽征途,而是輕快、愉悅,好像一場追逐風向的旅途,是不是會讓你對通勤的代步工具有更浪漫的想像? 


Sliders™ 日常電動自行車提供另一種通勤方式的可能,擺脫傳統電動輔助自行車笨重呆板的印象,車架俐落輕盈,充滿各種擴充可能性,七速變速配上 350W 高動能電機動力輔助,輕鬆達到最高 25km/H 的時速。

 
當城市車水馬龍的尖峰時段,腳踩踏板,輕鬆自如穿梭其中,微微瞇起眼睛,享受速度帶起的涼風,這就是生活。


國際金獎肯定,台灣設計的實力
這並不是 Sliders 的設計師 Paul 第一次參與群眾集資, 2015 年,他就曾在嘖嘖上發表第一個集資計畫,Sliders™-滑板折疊自行車 ,這一台可折疊、可騎乘,也可滑行的自行車,顛覆了過去對自行車騎行的想像,這個創意,曾獲得交通載具設計最大獎義大利 A’ Design Award Transportation design 白金首獎。此後還有針對載物需求的皮卡騎士的載貨夢想 / Sliders™-PickUP皮卡車,也在嘖嘖上集資獲得破百萬的好成績。

Sliders 設計師兼創辦人 Paul 笑著說:「到了第三次集資,我們希望更多人能一起進來參與設計、創造,一起進來玩這個遊戲。」


群眾集資,創造對話的場域
當然,團隊的發展不是這麼一帆風順的,「我們曾經自己也有賠過錢,在摺疊車之前,我們曾經生產過一批不能折疊的,那時自己覺得造型很好看、配備不錯,定價也不高,可是大家就是想買折疊的,所以最後那批車還在倉庫裡面。」 Paul 大方地分享過去曾經失敗的生產經驗,加上第一次集資的成功,他開始更重視消費者的聲音。

「我們也曾經新創過,當時發現自己離消費者很遠很遠,遠到不知道大家在哪,大家是誰。群眾集資是一個很好的起步,讓自己的品牌跟產品可以獲得反應。」不過相對來說,如果產品本身的設計與細節不夠成熟,很容易引來網友的討論與質疑。

群眾集資不只是要大家來買東西,更重要的是創造一個提案者和贊助者互動、對話的場域,「我們可能知道消費者大概想要什麼東西,可是最精準的是你們告訴我真正的需求是什麼,我們就能把它實現。」像此次 Sliders 抽換式電池七段變速等功能,都是在贊助者敲碗期待下推出的功能。

 本來團隊沒有設計七段變速是因為車款主打「通勤」需求,加以電動力輔助,在一般道路上騎乘應該非常輕鬆。不過卻有贊助者提出想要和朋友一起遠行、騎山路,因此希望能夠加上變速功能,「即便這可能跟我們本來設想的不一樣,我們就是盡最大可能的去實現他們的需要。」


生活的主張,從消費選擇開始 
即便群眾不是專業人士,但他們知道自己的需求,知道自己想一種要怎樣的騎乘體驗,Sliders 日常電動自行車,就是使用者性格的延伸,對生活的自我主張。
在這樣的設計前提下,Sliders 採用特殊的延伸性車架,讓車子能夠適應各種情境,隨心所欲的附加上擴充性的配件諸如:籃子、拖車、杯架、雨傘架等等⋯⋯,適合每一個人個性化的需求。 


「自行車很好玩,他的設計其實困難在於他要用很少的東西去完成功能。」 Paul 提道, 
Sliders  車架的每一個部分都起碼有兩個功能以上,中間的橫桿維持車體的通透感又有擴充性功能,還能創造出中間的置物空間,團隊努力在既定的自行車形象中,去創造更多可自由運用的的空間。


使用 App 控制的技術,以及首創「丟車賠車」服務也是基於更貼近使用者需求的考量,車上配備不再只有冷冰冰的儀表版,而是以更直觀、人性化的手機 App 作為擴充套件,同時搭配 GPS 防盜定位功能與導航地圖, Sliders 讓騎車成為一項更智慧與便利的移動方式。 

共享單車的衝擊後,留下了什麼?
Paul 表示,自行車的等級與價格範圍非常廣,從一台幾千塊、上萬、幾十萬的都有,而過去幾年共享單車在短時間內快速竄起,龐大的數量成長,給自行車業者帶來嚴峻的考驗。市場上騎車的人變多了,買車的人卻變少了,自行車產業內掀起了一波優勝劣敗的淘汰戰。

在這波浪潮的推進中,也讓 Sliders 更清晰地找到自己的品牌定位,並透過共享單車的 IOT 技術,延伸開發出此次 Sliders 的 GPS 防盜服務。

「因為工廠其實常常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來賣,而戶也常覺得為什麼工廠做的這麼糟,他買不到他想要的。這就是我們在中間做潤滑劑的原因,這是我們最大的價值。」

於是 Sliders 讓品牌用更有彈性、靈活的策略,去回應使用者的需求,連試乘會都像是街頭游擊戰,隨意在一個定點,就能展開街頭試乘。同時 Sliders 也不再僅止於一種外型帥氣俐落的代步工具,更能化身騎乘者生活的一部份。

隨時 On call 開放預約,試乘等你來體驗
剛舉辦完高雄試乘會的 Paul ,也從試乘者身上得到滿滿的回饋,正在針對 Sliders 進行細節的修改與優化。「大家越多的支持與回饋,我們就能做到越多的事。」 Paul 也直言 GPS 防盜設計其實應該是一項基礎設計,希望透過第一批量產的車型,讓防盜概念不再只是停留在鎖個腳踏車鎖上,可以透過科技做到更多,若是這樣的智慧防盜設計能夠普及「那小偷看到都不敢偷了!」 


如果你也對這款漂亮、智慧又帥氣的電動自行車有興趣,如果你也喜歡台灣設計的創意,如果你也想嘗試通勤工具不一樣的想像,心動的朋友請大膽開口,在集資結束前,都能夠聯繫團隊進行街頭騎乘體驗!你也可以騎著 Sliders ,化身街頭一道風景。
(本文圖片來源為 Sliders 團隊提供與群眾觀點拍攝)
>>>  點此前往 Sliders 日常電動自行車集資頁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