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NPY STUDIO《江湖救援團》: 我們想讓年輕人輕鬆走入布袋戲的迷人江湖

by 外部投稿

你知道,布袋戲最輝煌的年代,曾經創下 97% 的電視收視紀錄嗎?布袋戲播出時,大家都緊緊守在電視機前準時收看,真的可謂萬人空巷的狂熱。

但現在,布袋戲似乎已經離開大眾的視野中;相比於看韓劇、看動漫、看電影,「看布袋戲」已經不再是我們的娛樂選項之一。

然而 NPY STUDIO 並不打算向現況投降。他們打造了《江湖救援團》:一部輕鬆有趣的武俠喜劇,並試圖用詼諧、貼近年輕族群收視習慣的拍攝手法,希望讓大家發現「原來布袋戲也能這麼好看、這麼有哏」。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了解 NPY STUDIO 跟《江湖救援團》的大小事吧!

(《江湖救援團》媒體記者會,左起為郭霖(方錦山)、連思宇(夏彩)、導演林子揚、製片 林佳昌)

製作《江湖救援團》的動機,源於熱愛布袋戲的初衷

從一開始, NPY STUDIO 一直在試圖解決一個大命題——「到底有什麼方式,能夠讓布袋戲這個屬於台灣人的文化,更容易被推廣出去呢?」他們想到的解答,也就是《江湖救援團》:一齣以武俠喜劇為基底,大膽地採用動漫風格的布袋戲創作。

「我們發現,其實有許多年輕人是很喜歡布袋戲文化代表性的,但他們卻不知如何欣賞起,原因可能是對文言音的台語不夠熟悉、又或者是收視習慣不一樣。」《江湖救援團》的導演林子揚說。

接著林子揚提到:「所以,我們希望《江湖救援團》可以是一個低門檻、符合年輕人喜好的布袋戲創作。透過這齣戲,讓他們發現原來布袋戲可以跟他們這麼接近。」


動漫好配音,追戲不出戲

為了做到這一點,NPY STUDIO 特別採取了「動漫規格的配音」,像是「名偵探柯南」、「妖怪手錶」等等的專業配音人員,用年輕人熟悉的聲音表達布袋戲的精彩。如此一來,語言已不再是門檻,反而是吸睛的亮點。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的傳統布袋戲大多是一位配音師配所有角色,但《江湖救援團》則採用高規格的多口配音,也就是說,每一位角色都有專屬的配音員,角色的個性更加豐富及立體。

單元劇形式,追戲無負擔

至於在年輕人收視習慣的部分,NPY STUDIO 則改變了傳統布袋戲的長壽劇形式。以往布袋戲總是內容非常連貫,動輒數十、數百集,儘管這樣的形式有它的意義及特殊效果,但對於中途加入的觀眾來說卻不容易跟上。

為此,《江湖救援團》反其道而行,以「兩集一單元」的單元劇形式進行,除了每集觀看時間降低外,也讓新加入的觀眾能中途入坑。林子揚最在意的,就是希望這樣的形式能降低年輕觀眾追戲的負擔,能輕鬆地好好看戲。

滿滿 KUSO ,不笑也難

但《江湖救援團》引人注意的可不只上述兩點,惡搞的 KUSO 哏亦是一大特點:從「傑哥不要」、「大邪僧了沒」到各種 PTT 鄉民、時事《江湖救援團》流行得不像布袋戲,滿滿的 KUSO 讓網友笑到流淚。

儘管這些新穎的作法對年輕觀眾而言有十足的吸引力,《江湖救援團》卻與一般傳統的布袋戲有極大的差異,也令人好奇:是否曾收到社群上的反對意見?

說到這裡,林子揚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在社群平台上,我們的確有收到滿多很好的建議。與其說反對,我覺得目前所接受到的反饋還是鼓勵較多。當然,也有一些對於演出形式還不適應的聲音,畢竟與先前習慣的布袋戲節目截然不同。」

「這個部分,我們相信只要持續製作下去,觀眾會漸漸接受的。」林子揚聳肩微微一笑。

與新世代對話,看中群眾集資的高互動特性

至於本次為何要採取群眾集資的方式,林子揚認為群眾集資具備能與群眾的高互動性,是目前團隊很看重的;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測試市場水溫,取得更多的有效回饋。

在集資回饋品的部分,NPY STUDIO 在設計回饋品時,也從劇情進行發想,像「嘉靖民間兒童枕邊故事」以及「嘉九木棒 – 微觀兵器鑑賞組合(二入組)」,都是來自劇中題材。

林子揚聊到這兩款十分特殊的回饋品時,笑著說:「我們想從觀眾喜愛的各種戲劇內容中作延伸,所以才設計這兩個比較特別的回饋品,希望大家會喜歡。」

專案結束在即,導演感性分享過程點滴

在訪談的尾聲,林子揚則難得感性地說道:「真的很開心大家給我們的支持和鼓勵,很多朋友們私訊來告訴我們、鼓勵我們的事情我們都銘記在心。除了金錢上的贊助以外,每一個朋友的分享、留言以及觀看,都是給我們最大的鼓勵,能夠讓您們在收看《江湖救援團》的過程中感受到快樂、並且露出笑容的話,就是我們最大的成就來源,非常感謝大家。

現在,《江湖救援團-哥安寺聲 史上最大集體化緣計畫!》也來到了集資的尾聲,但這才是新計畫的開始,第三集、第四集已確定製作,目前正努力往第五集、第六集邁進。

如果你也想一探全新世代的布袋戲樣貌,如果你也好奇布袋戲究竟能有哏新奇到什麼程度,歡迎點入專案,開始你的第一齣超有哏布袋戲。

➩ 江湖救援團,計畫倒數中!

(本文為外部投稿)
作者:鄭祤呈,現任職群募貝果專案經理。曾開過咖啡廳、待過獨立遊戲團隊。喜歡閱讀各式類型的書,擅長整合不同資源與合作,相信任何事情都可以創造它的價值。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