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設計團隊最寶貴的一堂課 – 專訪 Eatwell 設計師姚彥慈

by 66

「首先你找到需求,並做出正確的決定、付出所有努力去滿足那些需求,然後機會便能找到你。」姚彥慈獨自在矽谷創業並大有收穫的故事宛如電影《當幸福來敲門》,在新創設計圈傳為佳話。然而成功並非一蹴可幾,而千里馬也需遇到伯樂,才能如姚彥慈一般,在推行社會老年照護產品的理念同時,也讓自己的新創產業被全世界看見。


Eatwell – 認知障礙病人的福音

 Eatwell 的發起人兼設計師姚彥慈受到自己患有失智症奶奶的啟發,決心設計出一款能使阿茲海默症及老年癡呆等認知障礙患者方便自行進食、增進食量、也使照護者能減輕許多日常上負擔的革命性照護商品。

 Eatwell 設計細節像是利用強烈對比色來刺激使用者的食慾、湯匙的曲面符合碗壁的角度方便刮取食物、碗底呈現斜面使食物能集中等。這個看似簡單的餐具組卻完全不簡單,有多達 21 項巧思潛藏其中。在材料製作選用上堅持使用 FDA 送檢認可的 PP , TPE 及矽膠,而身為設計師的姚彥慈也全程親力親為監督製作、運送過程,確保每一個環節都符合最高標準。


圖:  Eatwell 官網 圖片來源 

姚彥慈明白購買者多半非使用者,因此產品製作行銷更是要分頭由兩個方向所進行。除了大量閱讀文獻,她也長期擔任照護機構志工,仔細觀察使用者在進食時面臨的困難,例如時常打翻水杯、或無法辨識餐盤上的圖案及食物的差別。而與護理人員們面談後也能得知照護者的需求,進一步設計出便利使用者進食,也減輕照護者負擔的革新產品。



圖 : Eatwell Indiegogo頁面 圖片來源 


踏入群眾集資 – 預期與現實的拉扯

選擇群眾集資一途,是在姚彥慈成功在史丹佛銀髮設計競賽獲得第一名後所開啟的念頭。夾帶首獎的高知名度, Eatwell 瞬時從麻雀變鳳凰,獲得許多製造商及代理商的邀請製作為成品販售。但姚彥慈知道 Eatwell 的潛力不只如此,決心要踏入群眾集資領域,預期達到迅速累積社群、資金、資源三大目的。

對於群眾集資的心路歷程,姚彥慈特別點出:「當集資人數跟金額不斷上升時,提案者很容易將大餅畫大,造成生產硬體極大的風險,不僅兌現困難、製造成本也會越來越高。」她同時也提醒,新創團隊中很常遇到的問題是,在團隊中不容易定位自己。

姚彥慈再進一步舉例說,雖然她在集資剛起步時幾乎是一手包辦所有事情,但最後仍必須釐清自己是設計師的角色,再進一步去找到對的人各司其職。順利找到理想夥伴後,困難還沒結束,成本預估上仍是有落差,因為當初沒有預料到這些額外人力成本,問題直至集資成功才稍微舒緩。但她對於群眾集資的困難感受最大的是成本落差,例如天候因素會影響出貨情況、甚至是合作廠商都很容易出問題。群眾集資實際執行後的落差雖然常常讓她心臟漏拍,但她也坦承自己從中得到學到很多很多。



Team work makes dream work – 姚彥慈給新創團隊的建議

提到她的幕後團隊,姚彥慈爽朗一笑說她的團隊組成其實很克難,但對於工作夥伴的篩選,她卻表示「不是要找最會做事的人,而是跟團隊有共同理念,能和團隊一起成長的人。」

此外,姚彥慈始終難忘 Eatwell 選擇集資後,不只讓她成功募到資金,更贏得人心。在專案推出之際便有網友主動協助排除網站錯誤、或替她的介紹影片上字幕,這些溫暖的舉動都讓姚彥慈更堅信要把專案成功推行。

對於想走入國際的創業家們,姚彥慈也給了幾點非常實用的建議:

「很多人會忽視、或者認為沒什麼,但其實英文實力非常重要。因為一旦語言能力不足,在向贊助者接觸或面對其他曝光機會時,很容易因為英文不好而裹足不前甚至影響決策。」

話鋒一轉,姚彥慈提到了她認為最不容易培養,但卻是現今日新月異時代最不可或缺的:「眼界」。

「我覺得可以從日常就透過網路累積新聞知識,盡可能設身處地去了解世界各地的趨勢。我在想可能是因為國情不同,台灣在意的趨勢及話題也多圍繞在政治紛擾上,當然不是說這樣不好,只是建議大家可以減少排斥,試著多翻轉思維去進行事情不同面向的思考。」


圖:Bunch O Balloons Kickstarter 頁面圖片來源


姚彥慈舉了一個實例表示,近年來美國為因應網際時代的全面來臨,推行從小學生就開始學習程式語言;反觀台灣到高中大學才有相關程式教育,普及程度也不高。「與其被動地模仿抄襲別人走過的路,應盡可能的掌握趨勢,並主動尋求改變。」對於設計產品的心得,姚彥慈提到曾在 Kickstarter 上大放異彩的水球神器專案 Bunch O Balloons :「設計新商品時可以從小地方著手,試著培養解決日常生活問題的能力,多思考事情的不同面向。設計商品的規模不是問題,但要能提供被需要的服務,才容易被接納,並打入市場。」


群眾集資像一條船,將姚彥慈與 Eatwell 擺盪到理想的彼岸,旅途難免暗潮洶湧,但找到對的方法確實能少走很多冤枉路。若能再做一次選擇,姚彥慈堅定地表示,自己還是會選擇群眾集資來達成推廣商品、測試市場水溫、及獲得資金的重要管道,「因為獲得的支持與肯定實在太豐碩了。」她溫柔地笑著說。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