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ckstarter 直播上線一個月後,提案者能學到的事

by jie

2016 年,Kickstarter 新推出直播功能 “Kickstarter Live” 供提案者自由運用,於是開始有一些藝術創作類的提案者藉這個功能和群眾分享生活,像是舞蹈排練、繪畫創作、烹飪教學等。Kikckstarter 也辦了幾次直播,指導提案者如何應用相關工具促進自己與社群的互動。

以下幾個要點,就是這些提案者從實際經驗中學到的事:


直播前務必先測試一下,真的!
雖然直播是一件很強調即時互動的事,但一場順利流暢的直播必然奠基於良好的準備。當你決定要使用 Kickstarter Live 跟人們互動,在正式直播前請務必先測試一下,盡可能讓每一個環節都順利流暢。所謂的測試範圍,除了欲展示的產品原型,也包括現場的網路連線品質、佈景、光線、鏡頭擺放角度等,無論是使用手機的相機鏡頭或筆電視訊鏡頭,請確認眼前設備的成像品質能滿足你的需求、呈現出理想畫質。

或許你也可以參考 Monika Kanokova 的建議。Monika 是一位熱愛創作、曾在 Kickstarter 二度發起集資的自由工作者, 她用一張照片呈現了自己的直播現場,看起來似乎有點陽春,卻簡單實用:有時你只需要拿出桌上型檯燈,就能巧妙地改善光線不佳的情況;用置物籃或一大疊書把筆電架高,便有助於將鏡頭調整到適當的角度。




開啟一個「測試用直播」
除了現場環境,提案者也可以在正式直播前,善用 Kickstarter Live 的測試選項演練一番。
這個測試用的直播內容,只有擁有連結的人才看得到。
💡如何開啟一個「測試用直播」:

1. 從專案頁面的「提案者工具清單」裡找到 Kickstarter Live
2. 點選“Create a Live Stream(建立直播)”
3. 開啟“This is a test live stream(這是一個測試用直播)”
4. 按下“Create test(建立測試用直播)”


邀請夥伴成為共同主持人
即使你身在美國紐約開啟直播,也可以邀請其他國家像是德國、加拿大等世界各國的夥伴加入,最多可邀請三人成為這場直播的共同主持人,協助你在直播進行時以官方角色回應網友們的問題。(如果你的直播內容夠精彩,網友們的熱烈迴響很可能讓你忙不過來!)

菜都煮好了,當然要有人來吃呀
內容準備就緒,就是把直播消息昭告天下的時候了!透過集資頁面裡的「進度更新」欄位告訴贊助者,你將有一些獨特的、神秘的東西要透過直播來呈現。也可以鼓勵還未贊助的網友先註冊 Kickstarter 會員帳號,如此一來在直播前就能收到通知;倘若對專案有任何想問的問題,也能在直播視窗中發言提問。

對每個提案團隊而言,舊雨跟新知都是重要的;邀請人們收看你的直播,也是一種拓展潛在贊助者的機會!所以,除了提醒已經贊助的人回來看直播,也別忘了把消息發佈在各大社群媒體、利用前測問卷收集到的 E-mail 名單,寄信提醒那些曾經關注過你(但未必已經贊助你)的人,內容聚焦在「我們想在這次直播裡做些什麼」,聽起來越有趣越好,總之就是要吸引大家點進來看直播、甚至付費贊助。


Kickstarter Live 結合臉書推廣
最好也可以在發布相關貼文時使用 #KickstarterLive 這個 hashtag ,好讓 Kickstarter 的工作人員協助團隊將訊息分享到官方 facebook 粉絲團、twitter 等。
Kickstarter Live 還有個優勢是可以直接連動 facebook,不需要加裝額外的應用程式或進行複雜的設定,就能讓 Kickstarter 上直播的影像在 facebook 同步播放。使用前要注意幾點:

1. 記得按下 Kickstarter Live 視窗左方的“Facebook Live”,開啟同步功能
2. 你可以選擇將直播影像分享到個人塗鴉牆、社團或粉絲專頁
3. 透過 facebook 收看直播的觀眾,無法使用 Kickstarter Live 的贊助鍵與對話功能

聚焦在經驗,而非腳本——直播是分享,而非演戲!
剛剛說到事前準備的重要性,如果你害怕緊張出錯,不妨試著把腦袋裡的重點簡單地寫下來提醒自己;但準備得再多都要記得保持一顆輕鬆的心,因為「直播」的價值在於:它讓你和群眾更直接地互動分享,而不是要你裝模作樣地演一場戲。

大家想看到的是提案者最真實的一面;直播對提案者本身來說,也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那麼,獨自面對鏡頭的提案團隊,如何和螢幕前的網友互動才能顯得自然?烹飪書籍作家 Justin P 建議提案者可以在直播一開始時放慢步調,因為不是每位網友都會在第一時間點開視窗,倘若在直播前三分鐘就把所有想講的重點全部丟出來,比較晚才加入直播的網友很可能會一頭霧水。

直播結束後,整個直播過程的影音在 48 小時後就能從集資頁面看到,而根據 Kickstarter 官方統計,提案者若將已結束的直播影音連結分享出去,可以再額外得到 40% 的觀看次數。所以別以為直播結束就什麼事都不用做了,記得把影音連結貼到 facebook 或 twitter ,然後你就會發現:沒能第一時間收看直播的人,竟然比想像中多出許多!

對 Kickstarter Live 仍有些疑問嗎?
1. 觀摩一下其他提案者如何應用這個功能
2. 如果你不知道從何下手,可以參考這幾個經典範例:

cookbook author Justin P. Moore
Kickstarter’s Head of Publishing Margot Atwell
Outreach Lead and author Monika Kanokova
❏  co-creator of Hickies, Mariquel Waingarten.

3. 參考 Kickstarter 官方準備的教戰守則與 FAQ
4. Kickstarter 會持續邀請有開過直播的提案者分享心得

(當然,你也可以分享你自己的!)

⭐ 本文編譯自 Kickstarter 官方部落格所發布之文章:〈Lessons from Our First Month of Kickstarter Live〉 ,原文連結請點此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