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秒讓一塊布變智慧,SwitchBot Curtain 天亮自動開窗簾幫你調生理時鐘

by 陳莞欣

(封面來源:SwitchBot Curtain 集資頁面

愛賴床的人,早上能叫醒你的不是夢想,而是灑落在臉上的陽光!如果窗簾能感應到天色的明暗自動開闔,讓房間一大早就充滿明亮的光線該有多好?現在流行的智慧家居系統,可以幫你實現這個願望。然而,完整的智慧家居配置動輒 3、40 萬台幣起跳,實在不是一般小資族可以負擔的價格

(不需要其他配件,SwitchBot Curtain 只要掛上即可使用。圖片來源:SwitchBot Curtain 集資頁面
香港智慧家居團隊 Wonder Tech Lab 觀察到這個問題,推出小工具 SwitchBot Curtain,讓普通的布廉也能馬上變智慧窗簾。不論你家的窗簾軌道是 U 型、L 型或只是一根桿子都能裝。產品今(2019)年 10 月底在 Kickstarter 上集資,兩週內累計金額已突破 32 萬美金(約新台幣 994 萬元)。

早在 2016 年,Wonder Tech Lab 就曾在 Kickstarter 上發起名為 Switch Bot 的開關器集資計畫。將它黏在傳統電源面板上方,就可以用手機、Apple Watch 等智慧載具操控開關。不用再擔心自己忘了關電燈,人在客廳也可以開啟廚房的咖啡機。便利、好用且不貴的設計精神,也展現在這次的集資產品 SwitchBot Curtain 上。


(天亮自動打開、天黑自動關上,SwitchBot Curtain 提醒你維持正常的作息。圖片來源:SwitchBot Curtain 集資頁面
標榜「即裝即用」的 SwitchBot Curtain,最大的特色是安裝容易。只要事先下載好 APP,不到 30 秒就能開始使用。它的重量僅 200 克,卻可以推動重達 8 公斤的窗簾。不論是用手機操控或設定時間自動開關都很方便。容易睡不好的人,可以利用它來控制不同時段的室內光線,調整生理時鐘。

SwitchBot Curtain 也能幫你節省電費。夏天時,內建光線感應器的主機會自動拉上窗簾,減少白天的陽光直射、熱氣積聚在室內。等到了日照時數較短的冬天時,相反的設定則讓夜晚的家中也有陽光的暖意。


(掛上太陽能板,SwitchBot Curtain 可以自動充電。圖片來源:SwitchBot Curtain 集資頁面
此外,SwitchBot Curtain 上可以加裝太陽能版,利用光線自動充電。若是沒有太陽能板,電池續航力也可維持約 8 個月,每年只要充電 1 到 2 次。

剛開始使用 SwitchBot Curtain,你可能一時改不了過去的習慣,還是會伸手拉窗簾。SwitchBot Curtain 有個名為 Touch & Go 的功能,主機一旦感覺到震動會自動往後移拉開窗簾,幫你省點力氣。


(SwitchBot Curtain 的開關排程幫你嚇唬小偷。圖片來源:SwitchBot Curtain 集資頁面
除了開關窗簾外,SwitchBot Curtain 還有些意想不到的妙用。例如,當你人不在家時,可以先設定窗簾在固定時間開闔,營造家中有人的假象嚇唬小偷。裝在寵物籠的門上,則可以遠端開關門,確保毛小孩的安全。

Wonder Tech Lab 強調,市面上的智慧窗簾售價約 1,000 美金(約新台幣 3 萬元),而 SwitchBot Curtain 不含配件的早鳥贊助價只要 69 美金(約新台幣 2,100元),連舊窗簾都不用換,真正達到物盡其用的精神。


(無線遙控按鈕讓你躺在床上開關窗簾。圖片來源:SwitchBot Curtain 集資頁面
本次集資計畫除了主機以外,還有不少配件。如果你有 Amazon Alexa、 Google Home 或 Apple HomePod 等智慧音箱,可以贊助含有配件 SwitchBot Hub Mini 的方案,出一張嘴就能聲控窗簾開關。團隊也很貼心地想到有些人可能不方便隨時拿著手機,推出了無線遙控按鈕,可以隨按隨開。此外還有充電用的太陽能板、溫濕度計等贊助方案。

集資將於今年 12 月 1 日結束,團隊預計於 2020 年 4 月出貨。只要兩張小朋友的價格,幫你實現智慧家居的夢!

>>> 點我前往 SwitchBot Curtain 集資頁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