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善攜手街賣者打造《天賦城市》——衛生紙口香糖外,也是分享網路、行動充電、愛心傘的街頭補給站!

by 大晴

每個街賣者,都有不為人知的故事。可能是一場無情的大火,也或許是突發的傷病,人生中一個瞬息的無常,都可能會令一個人陷入人生的低潮,但更令人難過的是,因為部分群眾的不了解,甚至是某些投機者的利用,反而使這些需要幫助的人們,被深深的誤解,並跌入更深的低谷。


「我們不是社會大眾說的詐欺、假殘障、受集團控制,我們背負很多的汙名,可是, 我們是一群認真的生活的人。」巨輪服務協會理事長陳安宗在 2017NPOst 年會上說道。

黑道?詐騙集團?以偏概全的謠言,受害者有苦難言

巨輪服務協會是座落於板橋大觀路上的倉庫,也是街賣者口中的「家」。敞開的鐵捲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塊公共空間,那是彼此交流吐露心聲的地方,後方幾個高聳貨架,整齊地堆放著街賣商品,再往裡面移動可以看到十幾間獨立的小房間,每間約 3 坪大,讓街賣者可以保留個人隱私的空間,走廊接著連結到廚房和浴室,盡頭則是洗衣、晾衣的地方。


巨輪協會是街賣者們一同生活的地方,吃住同在一塊,日子久了,對於彼此已經像是家人般的存在。下班後或著天氣不好無法上街做生意時,他們會聚在一起關心彼此的近況;每逢三節,會開心的慶祝;當身體狀況不好時,也可以選擇休息不外出。然而新聞的片面報導、人們的以訛傳訛,加上便利商店的蓬勃發展,使這個家一夕間失去了社會的信任,已處於社會邊緣的他們,又再被狠狠地向外推了一把⋯⋯


翻轉天賦,讓心智受限者成為文創設計師

圖片來源

2016 年,台灣新創團隊點點善發起「翻轉天賦」計畫,透過定期舉辦陪伴創作活動,將心智受限者(大孩子)獨特的繪畫天賦,轉化成產品及包裝設計,讓人們因為喜歡與需求而去購買,重新定義公益產品的模式。此計畫獲得廣大的響應,更受到台北設計金獎的肯定。

同年間,受台北設計之都設計進站之邀,大孩子的畫作出現在台北捷運站出口(國父紀念館站 5 號出口)的設計;近期,點點善也和世大運開發聯名周邊商品,也掀起一波搶購風潮,讓設計的能量不再只體現於美觀或功能,還能創造更高的價值。

跨團隊合作,走入街頭尋解方

今年,點點善攜手長期關懷街頭弱勢者的「人生百味」團隊進行實際街頭探訪,並和同樣身為身障者、街賣者的「新巨輪服務協會」陳老闆進一步的商討後,深入地了解了街賣者目前的處境,也聽見了最真實的聲音。

規模與銷量皆無法與一般店家比擬,導致不合理的產品價格,但社會大眾的不理解, 導致價格成為合理化詐騙集團的因素之一;深受謠言所害,失去普遍民眾的信任,但因為資源的不足,遲遲無法平反不實謠言,反而深受其害。除此之外,不時受到污辱謾罵,使他們也對社會築起了一道牆,起了防備心,寧願處在社會的邊緣,也不願有正面衝突,明明是一家人,卻因為懼怕輿論的力量而不敢出門聚餐;逢年過節時,因為害怕別人的眼光,只能拉下鐵捲門默默慶祝。


眼睜睜的看者他們的生存空間不斷被壓縮,點點善深感不捨。在 3 個團隊的反覆討論之後,終於看見了改變的可能性。於是,點點善於昨日發起「天賦城市街賣募資計畫」,希望能夠從根本改善街賣者的處境。


網路分享、行動充電、愛心雨傘⋯⋯最具特色的街頭補給站!

階段一:巨輪協會目前採取「分潤」經營模式,街賣者的收入取決於販售數量的多寡。為了賣出更多,他們就需要厚著臉皮主動推銷。因此,點點善首創聘僱制,將協助街賣者就職訓練,在穩固受訓者的基本生活所需後,會接著輔導新技能;待其完全獨立後再退出陪伴。

階段二:團隊將串聯不同社會企業,提供街賣者們從服裝、產品,到工具、移動裝置的完整形象規劃,並建立開放透明的線上資訊,讓消費者可以得到受助者的故事介紹與政府認證資料,使街賣者們可在不用擔憂基本生活的前提下,以乾淨形象與專業自信態度,來販售質佳價好、符合民眾所需的產品;未來甚至會有更多服務,如行動充電、網路分享、愛心雨傘等,讓街賣傳統的雜亂形象變身為街頭的行動便利商店,成為城市最活力的風景。

階段三:專案將連結企業合作夥伴打造「善的產業鏈」——將挑選友善商品生產製造,擴大善的循環,連結更多需要的族群。

用社會實驗不斷優化計畫

此外,點點將同步進行多場社會實驗,用影片紀錄民眾對街賣者轉變的反應與想法,透過實際走訪,持續修正優化專案計畫。

《天賦城市》昨天已於嘖嘖上架,回饋選項除了有能量堅果組、台灣在地小農茶飲組、與生態綠共同開發的公平貿易咖啡包外,還有超可愛的「我的人生充滿皺褶,不過我才不會放棄勒!」人生皺褶包(使用環保防水 TYVEK® 製成)

「他們的收入很微薄,例如輪椅時常要換輪胎,現在一條大概 8、900,對他們來說漲個 50 元就是很大的壓力。有人會說:『那為何常常看到他們在路邊喝酒呢?』,但這是他們唯一抒解壓力的方式,從每天不間斷接受到的憐憫、忽視、甚至嫌棄的眼神裡逃脫的方式。」點點善召集人葉文宏引用來源

成為街賣者原因各異,但都充滿人生的低潮與不得不⋯⋯今後在城市路上街邊遇到他們,除了買包衛生紙、買條口香糖外,不妨也花些時間與他們聊聊;或是你也可以在 12/21 前 點此 支持計畫。一個問候、一個點擊力量都無限大,因為這就是改變的開始。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