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我們尚未達成的民主理想!港設計師、藝術家集資 80 萬建「香港民主女神」

by 陳莞欣

(封面來源:二百萬人一人一毫!製作「香港民主女神」集資頁面)
從今( 2019 )年 6 月開始的香港「反送中」運動,情勢愈趨緊張。 8 月 11 日的尖沙咀警民衝突中,一位少女右眼被警方所發射的布袋彈擊中,恐造成永久失明。 8 月 30 日,知名社運參與者、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前副秘書長周庭被當局拘捕。

面對日益嚴峻的情勢,一群香港藝術家、設計師在 8 月 27 日於集資平台 GoGetFunding 上發起集資計畫「二百萬人一人一毫!製作『香港民主女神』」。他們計畫以右眼被擊中的的少女形象為雛形,製作「香港民主女神」像,於 8 月 31 日公開展出。

集資頁面中指出,製作雕像的目的是:「銘記少女的傷痛、暴政的壓迫、反民主勢力的可怕,互相提醒我們犧牲,以及尚未達成的民主理想。」根據香港立場新聞報導,短短一天內,這項計畫已集資超過目標金額 20 萬港幣(約新台幣 80 萬元),現已停止集資。

這群名為「 Lady Liberty 」的提案團隊起初是在香港的網路討論區 LIHKG 集結,眾人投票選出設計草圖並展開製作。


(圖片來源: LIHKG 討論區

原始草圖中,女神雕像的右手拿著雨傘,象徵著這次運動繼承了 2014 年雨傘革命的精神。左手則拿著礦泉水瓶,用以稀釋催淚彈的濃煙,也代表了本次反送中運動的標語之一「 Be Water. 」以和平的力量對抗極權。

香港民主女神像的 3D 模型現已完成,高度約為 4 公尺左右。完成品會在 8 月 31 日運送至展示會場組裝、展示。最終完成版的女神像大致和草圖相同,但左手的礦泉水改為寫有標語「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顯示香港人不屈服的精神。

「 Lady Liberty 」強調,團隊成員不會從本次集資計畫中收取任何酬勞。除了 8 月 31 日的展示外,團隊也正尋找後續永久展示的場地。後續則計畫製作迷你版的民主女神「快閃雕塑」,放在香港政府總部、中聯辦外及博物館等具有象徵意義的場所。

此外,「 Lady Liberty 」也指出,若計畫因任何原因停止運作,剩餘的集資金額將會捐贈給支援反送中運動中受傷、被捕人士的 612 人道支援基金。

香港人集資建立民主女神像的行動,恰巧呼應了群眾集資的起源:在 19 世紀的美國,因為修建自由女神像站立的基座所需資金過於龐大,著名報人、《紐約世界報》出版商瑟夫‧普立茲發起了集資 10 萬美金(約新台幣 300 萬元)的計畫。贊助者的姓名將會被印在報紙上,並且得到一座迷你的自由女神像。

普立茲所發起的集資計畫,成功重啟原本可能失敗的自由女神像基座建設計畫。香港人在短短 5 天內,完成象徵民主理想的女神雕像。一群人讓一件事從不可能成為可能,不就是群眾集資最初始也最重要的意義?

>>> 點我前往 「二百萬人一人一毫!製作『香港民主女神』」 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