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青春路上少一點淚水!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推情感教育課程集資

by 陳莞欣

(封面來源:《千德爾: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集資頁面
我喜歡的人不喜歡我,怎麼辦?想結束一段關係,如何談分手?他不愛我,是我不夠好嗎?喜歡的人和我同性別,可以嗎?年輕時的你我,或許都曾為這些問題所苦。

根據教育部《建構校園親密關係暴力事件評估工具計畫》、婦女救援基金會、自殺防治中心等相關單位的統計,2 成國中生有過戀愛經驗。8 成學生情侶曾遭逢親密關係暴力,3 成青少年自殺事件和感情有關為愛煩惱,顯然並非成年人的專利。

(學生們對感情的煩惱,遠比大人想像中來得多樣。圖片來源:《千德爾: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集資頁面
儘管如此,在台灣的校園裡卻少有課程著力於情感教育。即使有,也多半強調「保持距離以策安全」這樣的教學方針不僅和學生們的生活經驗頗有距離,也無法真正解決他們所面臨的問題。

「無論是親情、友情、愛情,孩子對於情感的感受和需求,其實遠比大人所想的還要豐富。」非營利組織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指出。為了補足目前教學內容的不足,長期耕耘性別教育議題的協會發起了情感教育教材《千德爾: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開發集資計畫,用更貼近生活的方式讓學生們理解親密關係中的種種議題。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以生活化的方式帶學生們認識親密關係當中可能遭遇的課題。圖為試教課程中,同學們試著寫「拒絕信」,用不傷友情的方式婉拒告白者。圖片來源:《千德爾: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集資頁面
由超過 20 位第一線教師和專家所共同開發的《千德爾: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主要是針對 10 – 15 歲的學生設計,總共有 12 堂課程。單元內容涵括了認識身體樣貌、青春期的性徵改變到了解不同性傾向,乃至於同理告白者的心情、處理被拒絕的情緒、破除性騷擾、非預期懷孕的迷思並尋求資源協助等,主題多元而豐富。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指出,這套教材將會包含 3 個部分。包括超過百頁以上的教師手冊、在網路上公開 12 支情境故事短片活動教案,免費提供給有需要的師生。此外,協會也將舉行陸續舉辦工作坊、教師研習等培訓課程,培力更多教育工作者擴散影響力。


(集資經費分配。圖片來源:《千德爾: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集資頁面
協會也評估,前期的教材研發約需 80 萬元的經費。光靠協會自行籌措,仍有一半的資金缺口。因此,協會在 flyingV 平台上發起了集資計畫,贊助回饋品包括筆記本、紀念 T 恤、《千德爾: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教材一套等。也可以選擇客製化講座課程、由協會到指定地點舉辦教學說明會等方案。計劃現已達到 40 萬元的集資目標,但至今(2019)年 12 月 28 日前仍可贊助。

不論幾歲,親密關係從來就是人們生命中最複雜而艱難的課題之一。但若能有前人的陪伴和指引,或許就能減少一點青春路上的徬徨和眼淚。不要再讓情感教育,在下一代的成長過程中缺席!

>>> 點我前往「千德爾: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為國中小師生設計的 12 堂情感教育課程」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