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產業的真空脫澀柿,讓嘉義番路鄉好「柿」不斷發生

by 大晴

「七月小棗八月梨,九月柿子上滿集。」每到秋風送爽之際,就是「柿子紅了,醫生臉就綠了。」的時節。這個營養價值不輸蘋果的作物,不僅是水果、零嘴、中藥材;青柿還能製成防水的柿染、防腐防蟻的柿漆。

嘉義縣番路鄉因有著獨特的氣候環境,因此極利於柿子生長,全台灣 80% 的產量都源於此地。每年 10 月,番路鄉都會舉辦柿子節活動,讓民眾品嚐柿子的鮮甜與多樣變化,可說是嘉義的重點作物之一。

柿子分甜柿、水柿、紅柿,而台灣 80% 的水柿也都產自番路鄉。然而,由於水柿的產銷未能平衡柿農生計,因此不少農人選擇忍痛砍除培育了數十年的柿子樹,改種其他作物。

水柿又稱牛心柿、澀柿,須經脫澀處理才可食用。傳統的脫澀方式為石灰脫澀,採用此法處理的水柿,往往外表會覆蓋一層石灰,不僅影響賣相,過程的繁雜、人力成本的高昂、需有看天吃飯的堅強心理等種種因素,也都是讓柿農放棄的原因。

為了突破困境,幾年前中興大學教受謝慶昌開始推廣「真空脫澀」技術。使用此法脫澀的柿子,不僅果型好、外觀佳、賣相良,也不會有水傷、脫澀未完全等問題,更重要的是,此法可使果實在室溫下保存 7 天、在冰箱中可存放 10 天,而且果肉也不會氧化黑掉。

保存期限的延長,就意味著外銷的可能。番路鄉柿子若能出口,不僅可讓以往「一斤 2 元」的柿子翻身為高經濟作物,更能歸廣台灣農業,讓農人用心精良的栽種技術變現為紮實的回饋。

因此,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真空脫澀技術、了解番路鄉水柿產業的現況;為了重拾柿農們的信心、建立穩定的產銷系統;為了提升柿子價值、讓它飛向國際,一群嘉義大學學生協助「柿子哥農場(相關報導請點此發起群眾集資專案,希望能翻轉產業,讓柿子的潛力被看見,讓前景大發利「柿」。

右二與三:柿子哥廖誌鑫與妻子柿子妹湯淑惠

專案回饋內容除了柿餅、鮮柿脆片、柴燒桂圓、能冷藏 10 天的水柿外,還有柿子哥農場一日導覽與真空脫澀 DIY 體驗。計畫將於 11/22 結束,喜柿的朋友們快來 點此 支持、分享,讓好「柿」持續發生下去吧~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