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台灣人聲援新疆!《沒有圍牆的監獄:維吾爾人的今天》特展集資計畫

by jie

(封面來源:《沒有圍牆的監獄:維吾爾人的今天》特展集資計畫)
你能想像 24 小時都有人在監視自己的感覺嗎?
你能想像流行音樂突然從生活中消失只能聽共產黨歌曲的日子嗎?
你能想像有人強迫你驗血、吞食藥物,還不准你跟家人聯繫嗎?

這些令人難以想像的狀況,正真實地折磨著世界上的某一群人。

根據聯合國估算,至少有 100 萬名新疆維吾爾族人遭到中國任意拘捕,他們被關進「新疆再教育營」裡,擠在狹小房間承受著文化洗腦灌藥絕育禁食電擊拷打全天候監視等不人道的對待。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 Hami Aksoy 曾在今年初發出聲明形容中國「新疆再教育營」是「21 世紀集中營」,美國國務院在上個月的《2018 人權年度報告》發布記者會也提到:「中國在人權侵犯上『無人能比』」、「這是當今世上最嚴重的人權問題之一」。


(圖片來源:《沒有圍牆的監獄:維吾爾人的今天》特展集資計畫)
為喚起群眾對維吾爾族人權狀況的關注,由美國維吾爾人協會 (Uyghur American Association, UAA)和一群維吾爾婦女組成的團體 “One Voice , One Step”,2019 年 3 月在聯合國總部前以沉默表達對新疆再教育營的抗議,更陸續在全球 15 個國家的 33 座城市舉辦《集中營回來了(Concentration Camps are Back)》主題攝影展,用影像讓世人看到中國北京當局如何對待新疆維吾爾族人。

而地理位置就在中國旁邊的台灣,又怎能對此一無所知?關注西藏人權問題的非政府組織「台灣圖博之友(Taiwan Friends of Tibet)」在 flyingV 發起群眾集資,希望邀請該攝影展首次來台展出,並規劃播映相關影片、舉辦座談會,請曾困於再教育營的維吾爾族人現身說法,讓台灣人對這個人權議題有更多面對面交流、感同身受的機會。

根據集資頁面所述,《沒有圍牆的監獄:維吾爾人的今天》特展預計 2019 年 10 ~ 11 月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 54 號) 以為期一個月的時間舉辦,集資計畫回饋品除了特展紀念貼紙、特刊外,也有運動毛巾、棒球帽、國旗、維吾爾花帽等品項,最快 9 月就會寄出給贊助者。

若你認同這場特展的理念,用一頓簡餐的價格就能支持他們離策展成功更近一步!

>>> 點我前往《沒有圍牆的監獄:維吾爾人的今天》特展集資計畫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