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不下「有需要的人」,畢嘉士基金會《馬拉威關懷計畫》集資助貧童翻轉人生

by 外部投稿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統計,馬拉威名列 2019 世界 10 大窮國第 4 名 [1],以無內戰國排名,更是世界第 1 窮。國力貧困的馬拉威與台灣曾有長達 42 年的邦交,在中國的金援利誘下,2008 年與台灣斷交,至今仍有超過七成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每天的生活費不到台幣 60 元。

迄今 12 年來,畢嘉士基金會持續守在馬拉威,為了讓各項能「續命」的發展計畫穩定執行,決定發起群眾集資《馬拉威關懷計畫》,為每年超過 300 萬的服務資金需求,找到更多定期定額的捐款者。畢嘉士基金會表示,若每年能有穩定的 300 萬捐款,就可以持續增設約 60 座濾水器、為二到三所小學建造 6 間廁所、資助 250 名獎助學金學生、提供 185 組布衛生棉,每年服務規模可惠及超過 2,800 名學童及弱勢族群,改變因「貧窮」失去生命的困境。

霍亂疫情年年爆!平均一天有 12 名孩子喝污水喪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數據顯示,世界上 91% 的人口享有乾淨的飲用水,但在馬拉威,人民可取得基本乾淨飲水比率僅有 67%,代表每 3 人就有 1 人無法取得乾淨飲水,當地人就近選擇比台灣面積還大的馬拉威湖,反而深受痢疾與霍亂橫行之害,每年有超過 4,600 名的嬰幼兒及 5 歲以下兒童,因為腹瀉而死亡,等於平均一天有 12 名孩子因此喪命。

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表示,他們與國際組織 “Malawi Water Project” 合作,針對霍亂盛行的村落,建造可半永久使用又低成本的「生物沙濾式濾水器」,三年來已安裝超過 115 座,2020 年盼能持續擴大範圍,規劃安裝 60 座。基金會也教導偏鄉婦女製作布衛生棉,提升婦女健康,連帶提升了女孩受教育的機會。

超過半數孩童無法念完小學,馬拉威女孩勤學拚翻身
「有了布衛生棉,可以放心去上學,成績也因此進步,讓我考上中學。」今年 8 月錄取、升上中學的 Jean 開心分享生活的改變,她原先像其他的馬拉威女孩一樣,很害怕月經來。因為買不起衛生棉,只能用粗布包住身體,不敢坐下來,擔心痛瘡與感染,更害怕滲出的經血,被看作「不潔」。畢嘉士基金會透露,未來若經費足夠,2020 年規劃建設符合當地需求的女性生理期更換室,降低女學生因為生理期等因素造成的缺課或輟學。

「我從小的夢想就是成為護士,幫助更多人。」貧窮曾讓第一名的 Bertha 在小學「留級」、無法升學;但透過畢嘉士基金會的獎助學金及師長的一路照顧,她獲得了前進的機會,在高等教育普及率不到 1% 的馬拉威,今年 6 月考上了夢想中的國立姆祖祖大學。「很感激在一萬公里外的台灣人,願意提供獎助學金,讓我也有機會回饋我的家鄉。」圓夢後,Bertha 回到母校擔任義務教師,教小朋友語文、數學,將她的所學所得,分享給身邊有需要的人。

然而,若沒有獎助學金的支持,就連 Bertha 如此優秀的女孩,也可能永遠得不到機會。「基金會想做的,正是這一份改變的推力。」周文珍補充道。

台灣之光默默閃耀馬拉威女性的困苦人生
為何沒有隨著當年斷交全員撤離?因長期在馬拉威從事醫療服務、開設「彩虹門診」,獲得「醫療奉獻獎」的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同時也是畢嘉士基金會董事的余廣亮回憶說,「外交中斷,但馬拉威人的苦難沒有中斷。超過 5,000 位愛滋病患、孩童、寡婦⋯⋯,我們放不下這些『有需要的人』。」

在雙邊斷交的半年後,這所醫界一致公認的台灣之光,至今獲得 13 座醫療奉獻獎、台灣第一的屏東基督教醫院決定自行籌錢,重返馬拉威。2013 年更成立畢嘉士基金會,在馬拉威北部地區,推動改善居民生活條件的關懷計畫。

畢嘉士基金會發起的全面性發展工作,包括:建造學校廁所與濾水器,改善超過 5000 人的衛生條件;提供超過 1,000 片布衛生棉與衛教宣導,讓生理期不再是女性的沈重負擔;提供獎助學金,幫助超過 1,000 位孩子重返校園,有高達七成為女性;以及透過經濟培力扶持寡婦團體,超過 60 人得以自立養家等近十項「自己幫助自己」的行動方案。

發揮台灣暖實力,缺「你」不可!
今年 9 月,台灣再度遭遇外交危機,連失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兩邦交國,也掀起各界討論台灣國際影響力等議題。而斷交近 12 年,為何台灣與馬拉威的連結仍未中斷?畢嘉士基金會指出,屏東基督教醫院與畢嘉士基金會長年扎實的付出,早已成為馬拉威人對台灣形象的印記,也是「台灣暖實力」影響深遠的實例。

因為不曾離開,所以得以看見,改變正在馬拉威不斷發生。「但十幾年來的努力,很有可能隨時回到原點。」周文珍坦言,因為穩定的資金來源不到 ⅓,各項計畫總得面臨「斷炊」危機;以每月定捐 300 元來看,若能號招 800 名捐款者一同加入《馬拉威關懷計畫》,畢嘉士基金會就能繼續改善當地的衛生、經濟條件。期盼聚集群眾的力量,以穩定的民間支持,一同維護得來不易的雙邊友誼及國際關係。

>>> 點我前往畢嘉士基金會《馬拉威關懷計畫》集資頁面

數據資料:

[1] Poorest Countries in the World 2019, Global Finance.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畢嘉士基金會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