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寶貝寵物的健康!毛孩緊急血庫 APP,快速配對血型挽救更多生命

by 郁子

(封面來源:毛孩緊急血庫 APP 集資頁面)

你有定期捐血的習慣嗎?我們都知道「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但家中的毛孩子同樣可能有輸血需求,目前台灣卻還沒有一個完善成熟的寵物血庫,飼主只能透過臉書、Line、PTT、Dcard 等不同管道散播消息,等待血型吻合的有緣貓狗出現。

然而,飼主通常都不知道自己寵物的血型,就算想要捐血,也得把貓狗帶到醫院才能確認是否能夠捐血。但帶寵物去醫院有時就像在打仗,離開熟悉環境可能會讓牠們因緊張而躁動,尤其一般來說,貓的可控性相對比狗狗還低,執行上難度再上一層。

為此,社團法人台灣流浪貓關懷協會在嘖嘖上發起「毛孩緊急血庫 APP」集資計畫,希望幫助有需要的人能在最短時間內,找到相對應的寵物血型進行輸血急救,挽救更多毛孩的生命


(圖片來源:毛孩緊急血庫 APP 集資頁面)

目前已知的貓咪血型共有 A 型、B 型、AB 型三種,其中又以 A 型最為常見,B 型為少數、AB 型最是罕見。由於常接收到飼主的求救訊息,提案團隊決定與全台近 200 位中途和愛媽合作,進行血型資料庫建置,並且開發寵物血型配對 APP,讓飼主們能更即時地在第一時間雙向配對,把握黃金救命期

根據團隊說明,飼主只要輸入所在醫院、地址、需求血型、可付出的營養金與車馬費,中途或飼主就會接收到配對需求,飼主便能根據距離選擇對象進行後續配對。比起以往只能靠飼主單方面尋找血型相符的貓,這個 APP 看來應該能更即時準確地將訊息發送給可能幫忙的對象,而願意讓自家毛孩捐血的飼主也有個管道能釋放訊息。


(APP 畫面示意圖,非實際畫面。圖片來源:毛孩緊急血庫 APP 集資頁面)

目前 APP 還在製作中,團隊也承諾實際版本會新增其他配對媒合和篩選的功能,不過在可見的未來裡,協會還是需要面對後續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例如:如何提高 APP 的下載使用率、讓這個救急網絡擴大並真正發揮效用?往更深的層面想,人能捐血是因為人有自主意識做選擇,但你的貓有說牠願意捐血嗎?

當然,飼主究竟有沒有權利決定貓咪是否捐血,看法因人而異。不過能確定的是,如果自家毛小孩在生命危急時得到過幫助,大部分的飼主應該都會心懷感激、願意在需要時也將這份溫暖與希望傳遞下去吧!


(圖片來源:毛孩緊急血庫 APP 集資頁面)

這個集資計畫會在 11/19 關閉,如果對毛孩緊急血庫 APP 集資計畫有興趣,可以依自身能力選擇不同的贊助方案,團隊目前提供感謝卡、中途貓帆布袋、中途貓彩繪抱枕、協會研發主食罐作為回饋品。團隊也承諾集資所得款項扣除平台費用後,會 100% 用於這項計畫,希望能盡速將 APP 建置完善並推廣出去,拯救更多還在等待輸血的貓咪。

>>> 點我前往毛孩緊急血庫 APP 集資計畫集資頁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