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汙染新解方!FNG 不塑洗衣袋最高可攔截 89.3% 微塑膠纖維流入海洋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FNG 不塑洗衣袋集資頁面)
你以為塑膠微粒是最嚴重的海洋汙染問題?其實「微塑膠纖維」才是數量最龐大的海洋廢棄物!洗衣服為日常生活中的例行公事,但是沒想到卻因此為海洋帶來汙染!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估計每年全球洗衣廢水排出高達 50 萬公噸的「微塑膠纖維」,等同 500 億支寶特瓶,若用每人每年洗衣所排出的微塑膠纖維量來計算,相當於往海洋丟棄 54 個塑膠袋!

2018 年以「寶特袋計畫」強勢集資超過千萬的 FNG 世代設計,也為此環境問題找到新解方-「FNG 不塑洗衣袋」,經 SGS 檢驗最高可攔截 89.3% 的微塑膠纖維釋放到水中,協助改善洗衣服時造成的塑膠汙染問題。

(圖片來源:FNG 不塑洗衣袋集資頁面)
目前全球紡織纖維有高達 60% 以上為人造纖維,常見材質包括尼龍、聚酯纖維和壓克力纖維,這些布料很便宜、彈性好又透氣,多用來製作機能運動衣、仿羊毛和保暖的刷毛 (Fleece) 衣物。英國普利茅斯大學 (Plymouth University) 分析了各種纖維於洗滌時的脫落狀況,發現壓克力纖維最容易在洗滌時脫落,常見於仿羊毛衣物、毛呢大衣等,平均每件每次掉落 73 萬根,比其他人造纖維高出 2 至 5 倍。

(圖片來源:FNG 不塑洗衣袋集資頁面)
海洋保護協會首席科學家 George Leonard 研究得出,截至 2017 年海洋已累積 1,400,000,000,000,000,000 根的微塑膠纖維,是相當駭人的數量,比我們所在的銀河系星星總數還多!而這些微塑膠纖維無法生物分解,更糟糕的是容易吸附廢水中的有害物質,例如殺蟲劑、雙酚 A 等,生物吃下後易阻塞消化道阻礙發育影響繁殖,進入生態鏈、食物鏈,最後可能讓我們吃下肚!成為意想不到的「塑膠殺手」。

(圖片來源:FNG 不塑洗衣袋集資頁面)
目前但我們仍難以避免購買到人造纖維製成的衣服,可以從「洗衣服」著手,協助減少微塑膠纖維排放到水中,降低環境塑膠汙染。由 FNG 團隊研發的「不塑洗衣袋」不同於一般洗衣袋,是特別選用「淨水濾網級布料」,能夠攔截微塑膠纖維釋放到洗衣水中,經 SGS 檢驗最高效果可達 89.3%!並針對一般洗衣袋容易損壞的狀況進行改良,耐用度為一般洗衣袋的 10 倍!使用方法也相當簡單,只要將衣物放入洗衣袋中,依照平常的方式洗衣,拿出衣服後將聚集在角落的微塑膠纖維團拿起,丟入垃圾桶即可免於流入海洋造成汙染。

(圖片來源:FNG 不塑洗衣袋集資頁面)
FNG 不塑洗衣袋有 59% 以上的材料是以回收寶特瓶製作,所使用之寶特瓶會向弱勢回收者以 5 倍的市價收購,守護海洋的同時,也能改善弱勢者的生活狀況。

除了上述特點外,FNG 不塑洗衣袋還是第一個提供保固的洗衣袋!而最後如果洗衣袋不堪使用了,還可以寄回給 FNG 進行回收,成為下一個商品的原料。結合永續環保、社會價值及實用性的「FNG 不塑洗衣袋」集資計畫目前在 flyingV 集資平台進行,至 8/31 結束。希望透過獲得許多朋友的支持,讓這個環境議題被更多人認識並且付諸行動來改善。

>>> 點我前往 FNG 不塑洗衣袋集資頁面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 FNG 世代設計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