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連全台多處職人為你而造!台灣珍木工藝腕錶,用原木乘載你我情感記憶

by Passion

(封面來源:台灣工藝腕錶 集資頁面)

什麼樣來自台灣的作品,能在全球 5,000 件設計成品中脫穎而出,獲得 2019 年德國設計獎決賽優勝?


(圖片來源:台灣工藝腕錶 集資頁面)

想起回家吃飯互相分享這一天過得如何,伴隨飯菜氤氳的香氣,總免不了心頭一熱感到溫馨無比。ㄧ句「呷飽沒?(台語)」、「1 多點?(客語)」都是家人對彼此最親切的問候。

來自承載著客家文化的苗栗,鐘錶設計師徐嘉明、莊雅婷夫婦,傳承上一代近 50 年鐘錶事業,將「回家吃飯」所帶來的溫暖,巧妙融入象徵不同客家料理的四種木質色澤之中。再將闔家團圓的餐桌,化作乾淨俐落的圓形木框。以指針,代表一盤盤家家常菜,隨著時間翻炒出屬於家鄉的獨特滋味。


(圖片來源:台灣工藝腕錶 集資頁面)

如今徐嘉明、莊雅婷夫婦與其夥伴,共同組成了 1 多點團隊,來到嘖嘖集資平台,預備將這系列蘊藏著人與人之間溫度、情感,同時又經由台灣各處木作職人,聯手打造的工藝腕錶再現於眾人眼前!


(圖片來源:台灣工藝腕錶 集資頁面)

原料

錶框採用四種台灣原木製作,分別為肖楠、黃檜、黃楊木、龍柏,集資期間不論耗材良率高低,一律同個價位回饋給贊助者。此外提案團隊特別額外補充,木材源自於合法取得、購買的漂流木,由三義的木工師傅幫大家嚴選把關!


(圖片來源:台灣工藝腕錶 集資頁面)

木工

至於打磨出木錶框這項重大任務,則交給三義檜木香工房的邱師傅與瑞珍阿姨。不說你根本無法想像,一只木框需經由選料大剖、整料、切片、待乾燥、對準基點、本料車平、圓形切割、整圓拋光等八項繁複工序。光是這樣還不夠,事後還得透過十種由粗至細的砂紙手工拋磨及推油保養。


(圖片來源:台灣工藝腕錶 集資頁面)

錶殼

為了最好的品質呈現,提案團隊離開苗栗找到了全台碩果僅存、位於台南的錶殼製造廠。實體中厚度僅有 8 mm 的不鏽鋼金屬錶殼,全都是由照片中王師傅般——在工作崗位上超過半甲子的老師傅,一手打造出的模具再製而成。


(圖片來源:台灣工藝腕錶 集資頁面)

組裝

終於來到了最後一個環節——組裝,好的作品實在要一步步謹慎對待,一點都馬虎不得!提案團隊攜手長期合作、位於新竹的新時寶鐘錶行,由父子倆替手錶裝上指針完成最後一步。


(圖片來源:台灣工藝腕錶 集資頁面)

歷經重重考驗, 1 多點團隊引領全台多處職人共同完成的台灣工藝腕錶。錶帶採義大利植鞣皮革,以天然植物揉染而非化學染劑製成。由師傅們打磨出來的原木錶框,因塗上了多層天然護木油,基本防潑水都沒有問題,只需事後以乾棉布輕拭即可。鏡面本身則使用藍寶石水晶鏡面,增添整體腕錶質感。

更驚喜的是,團隊這次推出的款式,錶帶內建快拆彈簧棒針,如果對於只有一種錶帶顏色不滿足,還得以加購其他五款錶帶,讓你隨心情快速變換錶帶顏色!


(圖片來源:台灣工藝腕錶 集資頁面)

採用台灣原木、經由台灣師傅巧手製成的台灣工藝腕錶,距離集資結束還有一個月,已吸引了一票贊助者支持,使得目標達成率幾乎 100%。期待這次的集資成功,1 多點團隊未來能再串連更多台灣工藝老師傅,替鐘錶這行業,注入更多在地元素並賦予它新生命,創造出更多富有 MIT 精神的產品!


>>> 點我前往 台灣工藝腕錶 集資計畫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