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漂亮 ≠ 不能吃!果嶼團隊發起《歪果再生計畫》,每顆水果都值得被珍惜

by 外部投稿

平常上市場挑水果,你最在意的是水果產地、價格,還是外觀?

這無法度賣,因為這攏是『格外品』!」果農拿著手上比較小的水果,語氣無奈地說著:「這些進不了市場的水果被稱為『歪果』,或者『格外品』。它們可能是外表長斑、表皮太粗、體積太大或太小。」

僅因為不符合市場收購的分級品規格,這些「歪果」被市場排除、成為農民眼中的次級品。而難以進入市場的「歪果」數量大多時候也是難以估計的,甚至連農民都不見得有辦法計算清楚。對農民而言,處理這些歪果最不需付出成本的方式,就是分送給親友、當作肥料使用,甚至是直接全部丟棄。

對此,台灣新創團隊「果嶼」提出了《歪果再生計畫》,以「每顆水果都值得被珍惜」為出發點,結合農產加工、影片拍攝、文章撰寫等方式進行「有形與無形價值轉化」,不僅藉此讓消費者更認識歪果,也為其創造新的可能性。

果嶼團隊致力於收購歪果,將歪果加工為果乾重新包裝進入市場。此外,果嶼與各合作小農之間並不只是上下游交易的關係,果嶼團隊實地走訪農莊拍攝紀錄短片,希望讓每一塊農地背後的人文故事,被更多人看見。

近日,果嶼團隊更將歪果再生計畫放上群眾集資平台,除期盼將這些被標籤化的水果再生後重新進入市場外,也致力翻轉消費者對於「歪果就是不能吃的水果」之負面印象,為每一顆水果發聲。

果嶼團隊表示,《歪果再生計畫》未來還會舉辦數場教育推廣活動,帶領孩子思考環境保護的重要性、讓孩子能透過教育活動認識歪果,一方面也會執行更多產地採訪短片拍攝,讓更多小農人文故事傳遞到人們心中,使影響力能長期延續。

>>> 點我前往《歪果再生計畫》集資頁面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果嶼團隊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