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實測】刷頭終身免費換!Oclean X 智慧電動牙刷,多了螢幕更好用嗎?

by 郁子

(攝影:郁子)

你每次刷牙要花多久時間呢?

根據台灣牙醫網資料顯示,刷牙時間不可太短,每次最好能持續三分鐘。這對趕時間的人而言簡直是晴天霹靂。先不說刷牙時間夠不夠好了,有誰會每次刷牙都用手機計時的?況且,想要牙齒健康,不只刷牙時間要夠,這牙刷的挑選也不可馬虎。

今年年中,一款內嵌觸控螢幕的 Oclean X 專業版智慧電動牙刷於小米有品進行集資,上線三天內就累積了 1,000 萬人民幣的贊助金額,創下小米有品個人清潔用品類的集資最高紀錄。究竟這支集資成績斐然的牙刷專業在哪、智慧與否?刷起來感覺如何?清潔力強不強?就跟著我們一起來實測吧!


(Oclean X 智慧電動牙刷與 App 畫面。攝影:郁子)

就像聯誼交友一樣,初次相見,外表出色與否就代表著給人的第一印象。雖說牙刷最重要的還是清潔能力,但你總不希望擺支很醜的牙刷在浴室吧!

以這點而言,Oclean X 專業版智慧電動牙刷應該是過關的:

深灰色的刷毛搭上白淨霧面機殼,中段內嵌黑色長橢圓形螢幕,最下方則印有淺灰色的 Oclean 品牌 logo,再加上流線型的機身線條,整支牙刷看起來有種極簡的質感風格。

實際拿在手中的手感溫潤細緻,刷毛部分則帶有些許硬度。根據預購頁面說法,Oclean X 使用了杜邦 Tynex Classic 刷毛,搭配高端無銅植毛技術,比起以往用金屬片固定刷毛的作法,這樣能避免金屬生鏽後的氧化物脫落掉進口腔、甚至人體內的風險。


(Oclean X 刷毛近照。攝影:郁子)

當完外貌協會,我們來實際操作看看。

按一下刷柄上的按鈕啟動 Oclean X,螢幕便會亮起向你問好,並顯示今天的日期和當下時間。將手指放在螢幕側邊上下滑動,便可看到「力度、時長、模式、換區提醒」等選項,只要將手指向左滑過螢幕,就能進入設定。

研究過後,我們針對上述這四點設定作個簡單統整:


(表格來源:郁子)

單用沒問題,不過若要將 Oclean X 的功能完全發揮,最好還是下載對應 App「歐可林」,讓 Oclean X 透過藍牙與手機連動綁定,在簡單的註冊步驟和基本設定後,App 可根據個人需求客製化上百種潔牙方案,並有相對應刷牙教學,如果選擇直接套用,就不用在牙刷螢幕上滑來滑去作設定,按下按鍵就能直接開刷啦!


(Oclean X 操作方式示意圖。攝影:郁子)

說到電動牙刷,許多人會關心運轉時的馬達聲音量。實際評測發現,Oclean X 的馬達運轉聲雖不算小,但還在可接受範圍內,並不會吵到被家人同事白眼的程度,(只是大家也會知道有人正在用電動牙刷就是了

事實上,Oclean X 的震動頻率最高可達 40,000 次 / 分鍾,而我們評測的詳細設定是清潔模式、力度 22、時長 2 分鐘,過程中,每 30 秒牙刷的震動會停頓約 1 秒,提醒使用者該換區清潔,不邊打瞌睡邊刷牙的話,應該是不會錯過的 XD

就潔牙體驗來說,刷毛在牙齒表面高速震動的感覺帶點酥麻感,評測者個人認為挺舒服的,且清潔效果也表現得相當不錯。


(真人拍攝太害羞,我們請到假牙先生出場,先用番茄醬及胡椒粉弄髒,再作實測。攝影:郁子)

特別的是,這款電動牙刷支援 AI 過壓降頻保護,當牙刷感應到用戶的按壓力度過大,有可能對牙釉質或牙齦造成損傷時,便會自動改變振福。實際測試後發現,如果將震動中的 Oclean X 用力按壓,刷毛確實會呈現靜止狀態,但還是感受得到些微震動。本想試著呈現給大家,不過由於攝影機拍出來的效果太不明顯,因此這部分就只能單靠文字描述了。
(Oclean X 的防水等級達 IPX7,可全身水洗,不擔心用久發霉。攝影:郁子)

每次刷完牙,Oclean X 的螢幕上會顯示當次刷牙時間、口腔清潔度等相關數據,並將資料同步到手機中。App 會將口腔內部分成 8 個區域,透過採集而來的刷牙數據及手勢細微變化的偵測,提醒用戶哪個區域的清潔還須加強。

聽起來很厲害,不過到底準確度如何?

為了測試,評測者在刷牙時刻意略過下排內側,反而在上排左側停留了較久的時間。實驗結果如下圖,系統確實偵測到下排未刷之處,不過在上排的偵測上顯然有些失準。關於這點,提案團隊也強調,其實每個人的刷牙手勢各不相同,因此確實有可能出現誤差,不過總體而言,這個功能還是能作為使用者檢視、並改正自身刷牙習慣的參考數據。


(刷完牙後,Oclean X 將數據更新到 App,可作為刷牙盲區的參考 。攝影:郁子)

既然是電動牙刷,想必續航力也是大家相當關注的一點。根據團隊說明,如果按照每天 2 次、每次 2 分鐘的刷牙時間設定,Oclean X 可使用 20-40 天不等,且只要 2 個小時就能充飽電

此外,由於團隊為 Oclean X 充電座設計了一個可以黏貼於牆壁的磁吸底盤,充電座平時可以以磁吸式懸浮的形式當作牙刷掛架;需要充電時再拿下插入充電線即可,如此一來,不僅能乾爽美觀地收納,也能避免因過度充電造成電池壽命耗損的情形。


(充電底座與 3M 壁貼間用磁鐵相吸,平時掛在牆上,需要時將充電座取下即可。攝影:郁子)


(輕輕一放,Oclean X 就被吸在壁座上。攝影:郁子)

整體評測下來,Oclean X 的綜合表現確實是可圈可點:雖然盲區偵測、AI 減壓降頻這些功能並非 Oclean X 獨有,但若將價格考慮進來,這款產品的 CP 值還是相當高的。且團隊表示,群眾觀點手上的樣品還未更新到最新的版本,之後贊助者拿到的 Oclean X 還會加入天氣顯示功能,團隊也會持續發佈功能更完善的版本供用戶更新使用。

最重要的是,團隊承諾贊助者能憑 App 積分終身免費兌換刷頭,且享有兩年保固期,只要你確實遵從每天 2 次、每次 2 分鐘的刷牙習慣, 就能憑刷牙數據至 App 頁面領取積分,平均每三個月就能到全台 20 間的實體門市兌換新的刷頭,相當於省去一輩子的汰換成本

目前,Oclean X 專業版智慧電動牙刷的預購活動已結束,如果你對 Oclean X 有興趣,不妨到 Oclean 官網看看產品詳細資訊吧!

>>> 點我前往 Oclean 官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