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會說話之——從 Kickstarter 的 10 萬件專案,看見 150 個城市的最美風景

by 大晴

Kickstarter 從 2009 年 4 月 28 日上架以來,已有超過 32 萬件專案上架,其中成功案件數有 11.3 萬,累計金額約為 26.5 億美金(約 842 億台幣)。以美國人口 3.2 億來計,平均約每 1,000 人中就有 1 人提過案,與台灣每 10,000 人中有 1 人提案的數字相比,整整高出 10 倍。

在這茫茫專案大海中,若問,美國哪個城市的提案數最多?紐約、洛杉磯哪類提案最豐富?哪類型的成功案件數又最多?這些問題或許我們都能憑藉刻板印象答得出來。不過,事實真是如此嗎?你知道芝加哥這個城市的人口規模雖僅次紐約與洛杉磯,但成功提案數竟低於一個人口數 10 名外的城市嗎?

最近,Kickstarter 與擅長大數據圖表分析的 Polygraph 合作,深度分析了 Kickstarter 上發起地為美國地區的 10 萬個案件,試圖用專案類型、提案城市⋯⋯等座標,聚焦描繪出一般人口普查中讀不出的城市特性。「10 萬件專案」這個數字背後說了什麼話?透露了哪些訊息?一起來看看這份圖表大聲公。 ☞ 完整報告點這裡

與全國總平均相比的各城市&各類型專案比例

首先,來看看人口數與人口密度皆最高的首善之都——紐約。

將紐約與其他前五大城:洛杉磯、舊金山、芝加哥、西雅圖放在一起比較,並將專案細分為 15 大類(音樂/影視/出版/藝術/遊戲/設計/戲劇/食物/漫畫/科技/時尚/攝影/舞蹈/工藝/新聞)後發現,雖然影視、音樂、劇場為提案數的前 3 大,但有項類型的比例格外突出,甚至是其他城市 2~3 倍,那就是「舞蹈」類。

洛杉磯的「影視」類則佔了該城市成功專案的 45%,遠遠高於全美 19% 的平均。紐約與芝加哥的「劇場」類為 12% 與 11%,也是全美平均的 2 倍。表單上方右側有下拉式選單,裡頭有全美 150 個城市的資料,點選後,即可看到該城市與全美的各類總平均的比較。

依城市劃分來觀察

將這 10 萬個案件依所屬城市劃分,再將城市內的專案依類型區分,再將專案規模依贊助人數多寡劃分,便能得出以下這些挑戰密集恐懼症發作的圖表。將滑鼠移至各圓上的每個小圓點,你能看到每個案件的名稱、內容概要,與贊助人數。

從每個圓圈的顏色分佈,就可窺見一個城市的特色。納什維爾(Nashville)這個城市幾乎滿佈代表音樂的紅色,如果你了解這個城市的背景的話,那就一點都不意外——全美有 400 多家唱片公司群聚此市,它是僅次紐約的第 2 大音樂出版地,貓王曾在此錄製超過 200 首歌曲,是實至名歸的美國「音樂之都」。

相反的,若顏色組成越多元,則推論該城市的內涵較多樣。在這 150 座城市中,博伊西市(Boise,愛達荷州首府)與拉斯維加斯的顏色分佈最多樣平均,說明這兩城市各類型的發展,與其他城市相比較為均衡多元。值得一提的是,拉斯維加斯攝影類的專案比例為 8%,不僅全美最高,還高於平均 4 倍。

團隊觀察到的有趣現象還包括:

▲ 亞特蘭大市的圓中佈滿代表遊戲的紫圈圈,且其中有 8 個專案的贊助者都超過 9,000 人!這個比例,與以遊戲、科技發展聞名的洛杉磯與奧斯汀旗鼓相當,令人驚喜。

▲ 黑石市 85% 的面積由一個個藍點組成,意謂該市中的提案幾乎為「藝術」類。黑石市最有名的就是「火人祭」,每年全球各地的藝術家、設計師們都會齊聚此地打造各式壯觀的裝置藝術,因此該市內有眾多的藝術相關提案。

▲ 位在猶他州的普羅福市(Provo),為楊百翰大學的所在地。城市人口雖只有 10 萬,但有眾多專案獲得超過 1,000 人贊助,代表該市各類社群,對來自自身城市的專案,總的來說有較深的支持度。 

▲ 大學城們。學生族群對新事物不僅接受度高,更往往是新浪潮的推手,這項特性在這份統計圖表上顯露無遺。以匹茲堡市為例,該市總人口在全美排名第 85,但在 Kickstarter 上的成功專案數排名卻是第 18 名。匹茲堡市內有匹茲堡大學與卡內基美隆大學,高比例的學生族群,造就了這個成果。

除匹茲堡市外,密西根大學所在地的安娜堡市(Ann Arbor)、全球最大藝術學校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Savannah College of Arts and Design)的所在地薩凡納市(Savannah)、布朗大學的所在城市普羅維登斯市(Providence),也都可看到這項特性。

各類型專案在各城市的數量

看完了以城市區分的比較圖,現在換個角度,若以各類型專案數在各城市的分佈來看的話,又會是怎樣的風景呢?

以音樂類為例,我們可輕易地一眼辨識最大的圓落在紐約,代表音樂類提案最多的城市在紐約。若將滑鼠移至紐約的圓圈上,地圖右側即會顯示音樂類在紐約市的總提案數、前 3 名的專案名稱和連結,以及再細分的古典類、搖滾類、電音類、爵士類⋯⋯等的總數與佔比。其他 14 種專案類型,皆可依此操作判讀。

Kickstarter 的這張地圖,與許多城市的特色印象相符。如前面提到的音樂之都 Nashville,音樂類的提案數在全美排名第 3 ,但該市人口數僅是全美排名約第 30 名的 65 萬。好萊塢所在地洛杉磯為影壇第一重鎮,影視類專案數的排名亦是第 1,甚至高於第 2 名的紐約 10%。華盛頓特區新聞媒體類的專案數為全美第 3。

不過,有些類別則散佈得十分平均,例如紀錄片、獨立搖滾、漫畫類⋯⋯等,因此,Polygraph 與 Kickstarter 針對這些類別做了更進一步的解析。

【桌遊類】

如同洛杉磯的影視類提案不成比例的多,印第安納州的首府印第安納波利斯(Indianapolis)也有高達 25% 的提案是桌上遊戲類。這個城市中歷來最多人贊助的前 4 名專案(其中有 2 個專案皆出自一家名為「Megacon Games」的公司),即皆為桌遊類。

【紀錄片類】

紀錄片類的前兩名城市為同在蒙大拿州的博茲曼市(Bozeman)與密蘇拉市(Missoula),前者比例甚至是全國平均的近 5 倍。團隊推測,這是因為這兩個城市分別是蒙大拿大學及蒙大拿州立大學的所在地。

【獨立搖滾類】

底特律市的上架專案中,有近 16% 皆屬獨立搖滾類,為全美平均的 3 倍。細究原因,是來自一家名為「Groovebox」的工作室,因為光是他們的提案就有 62 件,佔全市 82 件的 76%。

【電子遊戲類】

位於佛羅里達州的奧蘭多,人口數有 25 萬,在美國城市排名約第 85 名左右,但電子遊戲類的專案比例卻排名第 8。該市歷來表現最突出的遊戲類專案,是有 2,345 人贊助的《Deadwood: The Forgotten Curse》。

【漫畫類】

跟博茲曼市的提案偏好紀錄片一樣,俄亥俄州的首府哥倫布市中的歷來提案,有 7% 是漫畫類,3 倍多於全美平均。

每座城市,都是一個時代

10 萬件專案,除數量龐大外,其實更深的意義,在於它們隱含的背景內涵。紐約與洛杉磯這兩個人口最多的城市,的確人文薈萃、資源眾多,但透過這份圖表解析,我們看到許多城市也以其豐厚的人文歷史、獨特的地理聚落,在群眾集資地圖上熠熠發光著。  ☞ 完整報告點這裡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