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美國國慶日都要群眾集資?波士頓煙火秀的資金瓶頸,誰願意買單?

by 柯瑜

每年7月4日是美國慶祝獨立紀念日,也就是國慶日的大典,許多州會安排大型煙火表演,輔以經典愛國歌曲如《天佑美國(God Bless America)》、《我希望我在狄克西(I Wish I was in Dixie)》等的演出。其中行之有年且廣為人知的一例,便是位於波士頓查爾斯河(Charles River)的煙火秀,以及河畔音樂會上由波士頓流行管弦樂團所演奏的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作為整場煙火表演的精彩壓軸。

今年的波士頓慶祝活動邀請知名歌手 Nick Jonas、Demi Lovato(冰雪奇緣 Let It Go 的原唱),與當地很紅的樂團 Little Big Town 共襄盛舉,預計 50 萬名參加者、數百萬透過 CBS 電視台直播的觀眾規模,都在在顯示波士頓煙火秀傳統所受到的重視程度。

然而如此舉國歡騰的活動,卻可能因未來金主的不確定性而變了調。總部在波士頓的保險業巨頭 Liberty Mutual,是波士頓大型煙火秀的長期贊助商,於去年表示將不再繼續合作;今年波士頓煙火秀的創始人兼執行總監 David Mugar,甚至撥出 200 萬美元的個人財富,以填補成本的黑洞。各界亦「共體時艱」,波士頓流行管弦樂團無酬出演、保安成本是國家與州政府負擔,由 CBS 電視台買單的轉播費則包含表演團體的費用。

接下來的波士頓煙火秀會何去何從沒有人知道,畢竟現年 77 歲的 Mugar 要退位了,資金靠山、接班人都從缺的未爆彈,更讓這場活動添上末日色彩。「我很失望,但不該氣餒」Mugar 說,「波士頓煙火秀並非爭議性的活動,各項環節都很完美而且是項值得驕傲的傳統,我無法理解為什麼竟然沒有人願意出面承接」。

本特立大學(Bentley University)專攻市場營銷的教授 Ian Cross,對此做出分析:「新型態的行銷強調效率,企業會將銷管費用花在特定、明確的受眾族群上,而煙火秀的觀眾可以是任何人,太過籠統的受眾反而不受商業企劃喜愛」。

「遍地花謝」的國慶日慶祝活動

波士頓不是特例,反而正好反映了美國普遍的情況──日漸高漲的保險費、日漸空虛的州政府資金與國庫。好比鄰近的康乃狄克州(Connecticut),因為無法負荷近 10 萬美元的預算成本,於是在今年取消了獨立日的大型慶祝活動。

美國各地的城鎮不是縮減煙火表演的花費,就是將希望轉到群眾集資上,以延續獨立日的歡慶傳統。

2013 年由 One Reel 所承辦的西雅圖國慶煙火,因為無法籌措到 50 萬元的經費而宣告煙火不再綻放,負責人Bergauer 並非沒有考慮過群眾集資,他說:「很多人告訴他,把專案放到Kickstarter 或 Indiegogo上集資,問題就會解決,但事實不是如此。的確集資平台讓籌款變得『簡單』,但不代表更『容易』。大家都說喜歡煙火秀,但當燒的是自己的錢,便興致缺缺了」。此外,群眾集資也不是長久之計,就算當年成功了,大概兩三年後也會走向同樣的結局。

2014 年堪薩斯州奧古斯塔地區(Augusta)就在群眾集資平台 Crowdrise 發起集資,期望能藉此籌集每年獨立日煙火秀的資金,只可惜最後專案以失敗告終。

波士頓煙火秀表演可能停辦的噩耗,令當地居民感到沮喪。不論今年之後煙火秀會不會走向終點,還是出現可靠的金援願意長期擁抱這個公共活動,抑或以群眾集資的形式另起爐灶,相信美國國慶日的精神與意義都會以某種模式延續下去!



參考資料: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