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集資平台大觀園 】以最堅強的企業資源,替社會圓夢:「 104夢想搖籃 」

by Adam

自 2009 年群眾集資開始,至今全球累積集資總金額已突破 1,700 億新台幣,其中商品型案件居於領導地位。看準群眾集資的特性:測試市場水溫、與消費者高度連結互動,提案者除了缺乏資金的新創團隊外,不少企業在推出新產品前也會利用群眾集資當作另類的行銷管道,除了能夠控制囤貨成本外,也能在商品上市前獲得高度關注與期待。

然而,對於群眾集資逐漸商業化的操作,平台創立者是如何看待的呢?

104 夢想搖籃營運長陳慧鈴( 左 )、104 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 右 )( 圖片來源 

|夢想不只關乎金錢,資金、人力、物力一次募集

今天的主角是由 104 人力銀行所創立的「 104夢想搖籃 」。於 1996 成立的 104 人力銀行,至今累積了將近千萬筆的企業主及求職者資料,其中企業主大部分為中高階級主管。104 夢想搖籃營運長陳慧鈴談到,當時 104 董事長楊基寬計劃活用這些豐富的資料,希望可以推出更多元的服務。104 除了幫助求職者與企業媒合,當大眾有自己想完成的夢想時,還可以提供平台為大眾圓夢。

104 夢想搖籃舊版網站( 圖片來源 

陳慧鈴舉例,當時 104 與許多外包網合作,外包網其中多為自由工作者( freelancer )。有些工作者除了接案,同時也為自己的夢想努力,但這些夢想可能還正在起步,未臻成熟,因此需要收入來源賺取生活花費及籌備資金。若能將這些工作者們的夢想放上平台,藉由 104 的力量傳散給企業主們,媒合有需求的企業,或是能夠將中高階主管們的經驗與智慧傳承下去,便可以帶給這些夢想家們莫大的幫助。

陳慧鈴說,所以 104 一開始就不打算做純募資( 金 ),因為夢想可不是單靠資金就能完成的,往往還需要人力、物力等資源,104 同時能夠提供企業幫手芳名錄,進行多方資源整合。之所以稱做「 夢想搖籃 」,初衷便是希望全方位孕育每個萌芽的夢想,解決夢想路上的各種困難與阻礙。

104 夢想搖籃新版網站首頁截圖

|堅守創立初衷,踏上轉型之路

緊守著這樣的初衷,104 夢想搖籃經過幾年的發想與籌備,於 2014 年正式上線營運。至今合作了許多出色的夢想專案,其中 舊鞋救命 Step30 於 2015 年募得將近千萬資金,團隊利用系統性的資訊管理,將每一雙愛心鞋送到世界需要的地方,並以永續經營的方式,幫助非洲肯亞的孩童免於沙蚤病菌的侵害。除了一般性的案件承接,104 夢想搖籃也積極與大專院校合作,以企業的經驗與思維,協助同學們將創意轉化為能夠與社會實務接軌的作品。

舊鞋救命 Step30,募鞋幫助非洲肯亞孩童遠離疾病。( 圖片來源 

然而,如前言所提及,隨著群眾集資逐漸普及與盛行,純商業導向的商品型案件開始增加。當平台上逐漸充斥著實際上不缺乏資源的團隊,單純將群眾集資當成行銷手段的團隊時,104 夢想搖籃不得不再次回頭審視當初創立時的初衷。為了將 104 的資源運用在刀口上,幫助有確切需求的夢想家,104 夢想搖籃於後期逐漸將案件量減少,開啟了轉型之路。

104 夢想搖籃全新LOGO

104 夢想搖籃全新運作模式( 圖片來源 

|不僅為你圓夢,也為社會圓夢

歷經一段時間的沈潛,104 夢想搖籃決定將平台方向轉移至社會議題上。觀察到當今社會存在著許多問題,包括貧富不均、青年低薪、全球暖化、食品安全等,我們每個人都看得見問題發生,而有解決方案且具行動力的人卻少之又少。然而,觀望的人並非不願行動,而是往往其能力不及解決問題的根本。我們期待有志之士挺身而出,登高一呼,號召有相同共鳴的人能貢獻各自的專業,或是盡資金、人力、物力加以支持。回歸初衷,除了替團隊圓夢,104夢想搖籃希望將目標擴大,替社會圓夢。

轉型後的 104 夢想搖籃於本月 16 日熱騰騰地上線營運。平台內共分為六大議題:綠色地球、文化創意、社會關懷、科技創新、翻轉教育、小農革命。平台運作的模式大略分為兩階段:提出問題獲得一定人數聯署支持後,有能力的勇士們便可提出解決方案並募集所需資源,每項解決方案上線後最長可擁有 90 天的募集時間。同時,104 夢想搖籃也將協力行銷至企業夥伴及 600 萬全體會員,讓這項方案被更多人看見,獲得資源挹注的機會。

104 夢想搖籃網站上已可見四項不同類別的議題( 圖片來源 

在全新改版後的網站上,有個讓筆者十分有感的議題:菜市場革命

菜市場革命( 圖片來源 

台灣的傳統市場一直存在著環境髒亂、設計紛雜、交通擁擠等問題。隨著乾淨明亮的連鎖超市一間一間進駐,大眾逐漸靠攏,更突顯傳統市場的老毛病,面臨生存危機。然而,傳統市場有著連鎖超市不可取代的溫暖人情與美好回憶,因此這項議題希望可以藉由改善傳統市場的外在條件,並融入創新創意,與舊有特色共存延續。引起筆者深深的共鳴,立刻點擊加入連署了!

除了連署支持,也能在討論區中提供自己的想法,或是身當勇士在連署成功後提供解決方案。新版的網站同樣能夠募集資金、人力、及物資,由於每項解決方案都具有一定人數的連署支持,更大大提升了集資的成功率,讓方案順利推行,解決大家共感的社會議題。

|不為利益,共創美好的社會願景

每個解決方案上架之前,104 夢想搖籃都會提供專員協助,除了完善企劃內容之外,也鼓勵提案者能定時與贊助者們溝通,確保方案執行的進度。104 夢想搖籃專案經理 Anna 表示,不管是發表議題連署,或是提出解決方案募集,104 夢想搖籃完全不收取任何服務及手續費用。希望減少商業操作,讓大眾關注問題本身,也期望這樣的模式能像蝴蝶效應般發酵擴散,讓更多人願意去思考並一起解決社會上的共同問題。

看完是不是也感到熱血沸騰呢?一起到 104 夢想搖籃 網站上當勇士吧~

更多集資平台專訪全在: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