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集資平台大觀園 】以配角身分為榮,成就廖添丁義行:「 Red Turtle 紅龜 」

by 火圈男

「 他不孤單!因為,他的背後,有我們! 」

還記得不久前在【 台灣集資平台大觀園 】的專題引言中提到:或許各位朋友可能會覺得在群眾集資的領域,各種集資專案才是理所當然的核心,但事實上集資平台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個不能忽略,又十分重要的幕後推手。

上面這段敘述不但是專題誕生的原因,更是今天主角的最佳寫照!我們今天正是要從這個角度出發,帶大家來認識一個堅持把自己擺在最後,以當配角為榮,只為了成就他人夢想與幸福的集資平台-希望讓好事不斷發生的「 Red Turtle 紅龜 」。

紅龜平台創辦人:William( 左 )、Peter( 右 )

為什麼叫做「 紅龜 」?聽起來讓人有點肚子餓啊~這紅龜究竟是是甜蜜的紅豆口味,還是鹹香的蘿蔔絲口味呢?( 笑 )。大家先別急著流口水,在了解這個有趣的名字之前,不如先請兩位創辦人 William 跟 Peter 來聊聊這平台的誕生由來吧~

原來兩人過去都在同一間網路公司任職,負責各種網路服務的專案工作,就在工作後期發現對這份工作,甚至是整個產業都失去了熱情時,他們開始接觸到群眾集資的概念,進而產生了興趣。長期關心社會公益的 William 和 Peter 一開始與你我一樣,都是從專案的贊助者身分開始,付出不算太大的金額,參與了別人的夢想,圓滿了他人的計畫,最後獲得的回饋不是漂亮精美的設計商品,也不是新奇實用的科技玩物,而是一張簡單卻充滿溫度的感謝卡片,以及滿滿的感動。

粉鳥林漁港 垃圾清理物資 採購計劃  ( 圖片來源 

兩人在離開公司後,面臨了轉職或創業的抉擇,不打算繼續留在原本產業的他們,浮現在腦中的下一步正是社會關懷性質的群眾集資領域。當然,創立全新的平台不是一開始的計畫,他們從贊助者出發,接著轉變成為提案者:喜歡釣魚的 Peter 在因緣際會之下為南澳鄉粉鳥林漁港的居民發起了專案,希望為他們募集到 5,000 元購買大型垃圾袋的資金。雖然 Peter 笑說,這金額應該是集資平台開站以來的最低目標金額,但卻為小小漁港吸引到媒體的目光,人們開始關注垃圾包圍為漁村的議題,比起實際收到的金額,來得更加有意義。

紅葉桌球隊 奮鬥背包募集計劃( 圖片來源

接著兩人一起為台東紅葉國小桌球隊的孩子們發起了奮鬥背包的專案,不但最後專案順利的完成,也讓他在其中學到了更多東西。投入專案的心力越深,得到的感動就越多,也因此確定了專注在公益性質群眾集資平台的目標。不過有了平台,還要有個明確的精神,以及富有意義的名字,此時「 紅龜 」這個名字出現了。

原來~這個紅龜不是人們愛吃的傳統糕點紅龜粿,而是台灣民間故事中,與義賊廖添丁一起出生入死的結拜兄弟「 紅龜 」!在這一段又一段的互助故事中,廖添丁的英雄形象深植人心,他劫富濟貧、幫助許多貧苦家庭解決難關,至於紅龜則恰如其分的扮演好配角的身分,協助廖添丁完成一次次的任務。

William 說著,這些提案團隊都在第一線服務,花費許多時間與心力為社會做出貢獻,就像是廖添丁一般俠義、善良、值得人們讚頌。而在群眾集資的領域裡,平台的角色便像是廖添丁身旁的紅龜,從中給予協助,即使沒有任何掌聲與關注也無妨,一切只為了成就這些義行。這名字聽來有些逗趣,可能沒那麼容易聯想,但了解個中的故事,便覺得十分有意義,也分外感到熱血澎湃。

讓每一分錢都有意義,讓每一分錢都實際運用在專案中

在創立平台之前,紅龜與許多 NPO( Nonprofit Organization,非營利組織 )接觸,發現這些組織的資金運用都相對拮据與緊迫,尤其是一些規模比較小的團體,狀況更是明顯。於是他們思索著,透過群眾集資所募到的金錢,最大的目的就是來幫助他們完成公益的目標,如果還從中向組織們收取服務費,實在有點過意不去。所以他們決定扣除掉無法避免的金流手續費之外,並不額外加收任何的平台服務費,期望每一分錢都能實際運用在專案中。

紅龜也認為人們贊助公益類型的集資專案,是因為認同專案中的人物、事件、活動,才願意將金錢投入,並非一定是認同平台的理念。於是他們將這兩件事情分開,人們可以選擇贊助廖添丁完成義行,也可以透過「 天使會員 」來資助紅龜,藉此維持平台營運,使紅龜能協助更多廖添丁完成專案。而他們除了天使會員的方案,也銷售自有的小農產品,如紅龜咖啡、紅龜蕎麥茶、希望讓大家在成就好事,支持平台有繼續走下去的動力時,也可以享受香醇的咖啡與茶飲。

平台成立到今年四月剛好滿兩年,問起印象最深刻的案子有哪些,兩人都不約而同的說出了「 轉動人生 」的類型。原來在紅龜平台上的專案可以分成五種類型,分別是兒童教育、弱勢關懷、動物保育、環境保護,以及轉動人生。在這的轉動人生係指人們可能因為遭逢變故,使得他們落入貧困或不同的生活困境中,藉由群眾集資的能量,眾人的實質幫助,有機會看到命運被翻轉過來,這其中的改變真的會令人感到相當動容。

卑南勇士 桌球巨夢( 圖片來源

就像是平台成立後的第二個案子-「 卑南勇士 桌球巨夢 」裡的陳富貴陳大哥一樣。紅龜平台經由朋友的介紹了解到陳大哥的個案,他因為多年前開怪手搶修道路時,遇到土石崩落,導致頸椎受傷,雙腳癱瘓。在受傷的前兩年,陳大哥的情緒陷入谷底,成天悶在家裡不肯出門,幸好後來有妻子與兩個女兒的相伴,積極鼓勵他重新接觸運動,拾回對於生活的熱情。他開始鍛鍊體能,嘗試各式各樣的運動項目,而專案的發起即是為了培訓他最擅長的桌球運動,希望可以在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上取得佳績,作為女兒人生中的表率,更是鼓勵許多傷友們和他一樣,一起用運動改變人生。

陳富貴大哥練習照片( 圖片來源

最後專案順利完成,募集到培訓所需的金額,陳大哥也不負眾望的在當年運動會拿下三金一銀二銅的佳績。在這之後他更獲選為台東脊髓損傷者協會的理事長,有了相對多的資源可以探訪更多個案,使更多傷友能夠得協助。像這樣一開始需要他人的協助,慢慢透過自身的努力,人生有了不同的轉變,藉著這個轉變將自己變得更有能力,選擇幫助更多需要的幫助的人們。William 和 Peter 表示,其實社會上看不到的角落有很多像這樣十分激勵人心的溫暖故事,透過平台有了接觸並幫助到他們的機會,重要的是利用群眾集資的管道,讓關注的人們變得更多,所造成的正向影響力也更加巨大。

導盲犬宣導說明活動( 圖片來源

接續著影響力的話題,他們也聊到許多 NPO 過往的勸募對象都已經習慣某種特定的方式,像是透過紙本 DM、電視、報紙等傳統媒介來了解相關的資訊,但現在年輕族群所接觸的媒介已經大不相同,他們對於「 做善事 」的想法也跟以前有了一點點差異。經由群眾集資的管道,NPO 或需要幫助的團體可以接觸到相對年輕的族群,讓他們對你有更多的了解,從這裡建立信任的機制,甚至藉著交流與互動,培養更深的情感。如此公益關懷就不只是建立在平台的集資專案之上,當人們一旦認同了你想傳達的精神與理念,更可能願意長期支持團體的各種活動與專案。

而群眾集資領域中需要面對的信任問題,公益關懷類型的專案一樣避免不了,雖然比起設計商品與科技產品,少了延遲出貨的問題,但又怎麼能保證所有的團隊都懷抱著良善之心,所募資到的金額都花在最正確、最有意義的地方呢?

於是 Peter 舉了幾個有趣的數字。他說在紅龜後台所顯示的案件編號已經到達 500 多號,可在前台卻只出現 51 件發起的專案,46 件成功案例,僅有少少的 5 件遺珠之憾。在這些數字背後所代表的意涵,多少反應了群眾集資的門檻比起傳統的勸募方式,還是稍稍的高了一點,因為照片、影片、文字的需求是免不了的。事實上不一定要充滿質感又無比煽情內容,但真誠又完整的表達出專案背後的故事,仍然需要經過多番討論與協調才能完成。

團隊收到的包裹塗鴉( 圖片來源

他們與提案團隊的深入交流,希望在有限的人力規劃下,使每件好事能被更多人看到,而且期待最後可以真的實現,這就是紅龜簡單卻真誠的精神。他們相信善心是會傳染的,透過網路與社群的傳播,哪怕每個人都只是貢獻自己的微薄力量,都有機會可以累積成一股強大的正向能量,讓社會變得更加美好一點點!

雖然紅龜平台剛結束最新的集資,目前並沒有正在進行中的專案,但如果看完想要更了解整個平台,想要認識更多案例,甚至是認同他們的理念想成為 天使會員,都不妨動身前往紅龜網站走走瞧瞧,一起讓好事不斷發生~

紅龜 Red Turtle
紅龜 臉書粉絲團

更多集資平台專訪全在: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