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風投與傻瓜創業年代,劉強東砸出一個“京東股權眾籌”

by 虎嗅網
文章經授權轉載自 虎嗅網,作者:李清樂

3月31日下午,京東在北京召開了一場主題為“做東”的京東金融股權眾籌戰略發布會,並對外宣布了三件事:一是京東金融股權眾籌項目正式上線;二是開始打造“京東創業生態圈”;第三件事是成立“京東眾創學院”,而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劉強東任創始校長,京東金融CEO陳生強任執行校長。

 

劉強東“校長”在京東眾創學院首堂課的開講,成為當天發布會的壓軸環節。

 

與以往的發布會不一樣,本次來“做東”的嘉賓除劉強東、陳生強之外,還有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創始合夥人沈南鵬、真格基金創始人徐小平、華興資本創始人包凡及知名天使投資人薛蠻子等眾多投資界大咖。

 

當然,這些人的到來並不只是給京東站台,他們也是京東眾籌項目的首批機構投資的合作夥伴,參與京東眾籌羨慕的路演篩選或領投。共謀股權眾籌之外,這些投資機構的領導人也被邀為京東創業生態圈的創業導師,他們對股權眾籌項目的創業者進行創業輔導。

 

京東股權眾籌是什麼鬼?

 

從字面意思上理解“股權眾籌”,指某一公司讓出一定比例的股份,面向眾籌平台投資者,眾多投資者通過互聯網渠道出資入股這家公司,從而獲得未來收益。對創業者而言,是一種非掛牌上市的公墓融資。對投資者來說,是一種成型投資渠道之外的投資方式。

 

發布會上,根據京東股權眾籌負責人金麟介紹,“京東股權眾籌”是藉助京東金融平台優勢,採取“領投+跟投”模式,旨在解決創新創業企業融資難的問題;其次是在法律環境允許下,依法合規的幫助更多的人能夠分享風險投資的收益。

 

這裡的“背景”主要體現在:2014年11月1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開展股權眾籌融資試點”;11月20日,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李克強總理肯定眾籌作為互聯網時代創業的新渠道;再到2015年3月兩會期間,國務院在《政府工作報告》第三部分“圍繞服務實體經濟推進金融改革”增加了“開展股權眾籌融資試點”等利好消息的釋放。

 

如今“股權眾籌”合法化,打破了10年“非法集資”的定義,但還有待證監會出台明確的監管法規。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股權眾籌”是互聯網金融“證券化”轉向“股權化”發展的一大方向。

 

京東金融為什麼要做股權眾籌?劉強東給出的解釋:“希望能讓和一樣的我屌絲創業者有更多機會,中低收入者有風險投資的機會。”豐富投資方式,“傻瓜式“拿錢降低創業門檻,如此看來,京東股權眾籌又成了劉強東講的新故事。

 

京東股權眾籌是怎麼玩的?

 

根據發京東股權眾籌負責人金麟介紹,“京東股權眾籌採用'領投+跟投'模式,即在眾籌過程中由一位經驗豐富的專業投資人作為'領投人',眾多跟投人選擇跟投。作為回報,跟投人把他一部分的投資收益,分享給領投人,我們把這個比例設定在20%。”

 

京東的股權眾籌模式設計會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路演——項目徵集(發布會當天,安排了雷神科技、快輪科技及微頭條三個創業項目進行了現場路演);第二個階段是資金募集。項目與資金兩者對接後,京東方面給予投後管理,在融資的每個階段設置對應的股權結構及配套退出機制。

 

京東股權眾籌操作流程(圖)

 

1.png

 

京東股權眾籌,項目海選到“領投+跟投“,目的是打破傳統風險投資對專業性要求高的門檻,讓大眾投資者進入風險投資領域。

 

看上去京東股權眾籌是一個“全民風投“的項目,事實並非如此。京東方面投資者有以下幾點要求(滿足其一即可):

 

1)收入不低於30萬;

2)金融機構專業人士;

3)金融資產100萬以上;

4)專業VC。

 

滿足以上條件之一者,除了是京東註冊用戶或商家外,還要進行電話、郵件實名審核。

 

京東股權眾籌之所以對投資人進行門檻設置,虎嗅認為,出於京東股權眾籌項目風控考慮,一方面是京東為控制投資人質量,選擇抗風險能力強的投資者,資金充裕適宜長期股權投資,不急於退出,有利於股權眾籌平台資金穩定;另一方面,在京東股權眾籌平台的創業項目有嚴格篩選門檻,數量上必然有限,控制投資者質量也能起到投資數額與項目進度的相對平衡。

 

股權眾籌——京東金融與螞蟻金服的錯位博弈

 

2013年7月,京東金融開始獨立運營,現已建立五大業務板塊,分別是供應鏈金融、消費金融、眾籌、財富管理及支付。陸續推出了京保貝、白條、網銀錢包、小金庫、京東眾籌、京小貸等創新產品。

 

其中,眾籌成為京東金融發力的方向。京東官方給出的數據顯示,京東權益類(商品)眾籌上線於2014年7月上線,截至2015年3月25日,總籌資額已達2.8億,項目籌資成功率已超90%,其中籌資百萬級項目超69個,千萬級項目已有7個。

 

事實上,眾籌既是資源募集渠道,又是產品銷售和宣傳的有效途徑,投資者既是消費者。目前,京東擁有7500萬活躍用戶。

 

京東股權眾籌項目的潛在風險又會出現在哪?虎嗅認為,主要來自兩方面:一是京東股權眾籌的項目本身質量,創業團隊的穩定性,是否是一個可持續發展公司。另一個是,眾籌中投資人作為非名義合夥人是否具備良好的契約精神,即潛在創業公司處於波折期,易產生股權糾紛。

 

此次,京東眾籌延展到股權領域,值得注意配合京東眾籌的還有“京東眾創學院”和打造“京東創業生態圈”,創業者是三者之間的紐帶。金融驅動的創業生態與零售驅動的賣家創業生態是不一樣的概念。

 

一方面,“京東創業生態圈”聚焦初期創業者,與阿里主導的湖畔大學傾向成熟商業生態圈已經形成“錯位“。

 

另一方面,京東金融的業務佈局與螞蟻金服在主線上已經趨於雷同。在支付這項金融基礎服務上,京東已經不具備後發優勢;理財服務方面,京東小金庫的規模和普及度遠不及餘額寶;消費類金融產品,京東白條和支付寶花唄還未分伯仲。相比之下,京東金融最大的反撲機會落在“眾籌“業務之上,股權眾籌便是一招錯位反擊。

 

阿里主要的眾籌項目——淘寶眾籌,是“淘寶星願”改良的產物,科技、設計、農業、工藝和娛樂是其發展的五大方向。虎嗅觀察淘寶眾籌發現,其中眾籌項目以小額、多款為主,發布眾籌和參與眾籌的門檻相對較低,非投資目的居多。

 

阿里在眾籌方面最為成功的案例是“娛樂寶“,但這塊理財產品是出自阿里數字娛樂事業群,並非螞蟻金服,可見京東股權眾籌這一招未從正面打向對手。

 

不過,按照馬雲的個性,不會輕易躲過劉強東這一招,諳熟太極的馬雲如何見招拆招、借力打力,答案會在阿里眾籌新項目上。

 

最後,我們一起想像下,京東眾創學院的劉強東校長與杭州湖畔大學的馬雲校長,促膝而談會是什麼樣的場景?

 

原文連結:全民风投与傻瓜创业年代,刘强东砸出一个“京东股权众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