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群眾集資報告】2011-2015 回顧 & 2016 趨勢分析

by 群眾觀點編輯群

【※ 完整報告請點此 ※】

你我身在其中:台灣群眾集資報告

台灣不只是全世界群眾集資平台密度最高的地方,如果以人口數來衡量,更是亞洲群眾集資提案和贊助最為熱烈的國家。在有使用網路習慣的人當中,每 50 個人就有一個人曾經贊助過群眾集資專案,約略相當於周杰倫第一二張專輯在台灣的火紅程度。

嗯?真的有這麼紅嗎?讓我們來回顧這幾年台灣的群眾集資發展歷史吧。

那些年,我們一起贊助的專案⋯

從 2009 年 Kickstarter 成立至今,群眾集資已經成為全球最棒的創意孵化池,台灣在這波全球浪潮中也沒有缺席:2011年,亞洲首個非營利調查報導產製平台《weReport》成立;2012年,以設計文創為使命的台灣第一個回饋型群募平台《嘖嘖》開站,緊接著還有《flyingV》、《HereO》⋯等13個平台陸續上線。

2012年,《ch+u:超電能飛行腕錶》寫下紀錄,成為台灣第一個破百萬的群募專案。2013年,《太白粉路跑》&《殭屍路跑》跑出風潮,成為那年夏天最瘋狂的活動;還有令人感動反思的首部空拍電影紀錄片《看見台灣》,大夥在涼風送爽的秋夜齊聚自由廣場觀賞熱血沸騰的首映,一起用全新角度鳥瞰台灣。

2014 年,群眾集資從大型活動推手,變身社會運動幫手:從《柯文哲X白色力量》、反核系列活動,到太陽花學運、反服貿紐時廣告,人民透過行動來證明對這片土地的關心、用小額贊助來表達對這片土地的認同。2015年,由4位年輕人組成的《臺灣吧》,用熱血製作動畫,重現臺灣百年史,引發網友瘋傳;9月初,《金萱》茶香瀰漫全台,6 個人用 5 年時間,一筆一畫寫出台幣 2,600 萬的字型集資世界最高紀錄。

那麼⋯⋯2016 年呢?

未來,產品專案走向國際,獨立集資成風潮

發展的穩健,勢必帶來地域與形式的突破。近兩年,越來越多產品型團隊直接走向境外平台,用創意在萬眾矚目的星光大道上展現台灣實力。Kickstarter 上,有台灣學生團隊用世界第一台可換噴頭、有 3D 掃描功能的 3D 印表機《FLUX》集得超過 5 千萬台幣,創台灣團隊於國際平台的最高紀錄。《月球燈 LUNA 則是用超仿真療癒的外型,從國內平台登陸國外平台,在 Indiegogo 上成功集得超過台灣成績的 15 倍金額。

另一種突破,是獨立集資的興起––也就是由團隊自行架設網頁,自行決定集資時間、互動機制等,用量身打造的頁面設計排除平台的諸多限制。年初,有一群瘋狂教授的《ARRC 前瞻火箭》計畫;年中,有月事教主 Vanessa 為台灣女生打造的第一款月亮杯生理用品;年末,有遊戲《有病測驗》。這些專案性質各異,但相同的是,皆是透過獨立集資,靈活地為為自身專案設計視覺、互動、集資時間與社群推廣等功能,成功引起關注與熱度,成為獨立集資的標竿代表!

現在,請“贊助我們一個分享!

群眾觀點編輯群們,在過去兩個多月用心彙整了自 2011 年起的四年資料,將過往歷程排序比較,再從發展軌跡審慎預測對未來的觀察。這份有圖有真相、數據會說話的分析報告,希望能讓關心群眾集資的每一個人,知古鑑今,開創未來。

回顧了那些你曾參與的、好像有聽說過的集資專案後,現在,我們邀請你用「贊助」–這個群眾集資裡最重要也最具精神的動作,分享這份報告;若你有任何意見想法,也歡迎留言寫信。你的參與,會讓報告更臻完善,更是對我們理念的最佳支持與最大肯定!☞ 點此看完整報告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