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總統大選第一槍,小額募資網站先行!

by Dahow

當大家把目光放在 2016 年的總統大選時,蔡英文競選辦公室丟出了一顆名為點亮台灣的信號彈,以及還不知道對手是誰的前哨戰 – 小額募款官方網站,這是多麼讓人興奮的消息,可以看到台灣選舉開始邁入新的領域。
 
為什麼這麼說呢?2008 美國總統大選時,歐巴馬(Barack Obama) 率先啟用網路平台作為重要的選戰募款管道,透過小額捐款與網路傳播的操作在 2008 年募資了約5億美元、超過 300 萬名捐款人完成這件壯舉。
 
而 2012 年歐巴馬團隊總共募資到約 11億美元,其中線上募款就高達 6.9 億美金,而單單透過官方網站 (BarackObama.com就創造 2.5 億的捐款。
 
 
「得民心者得天下」
 
在民主社會的進程中,由於大型企業可以提供豐厚的政治獻金,總統候選人必須要拉攏這些對象以維持龐大選舉經費的支出,這卻造就了政策上迎合資方的弊病。而美國大選透過網路的這個管道與更多、更分散的人民對話,進一步直接地向各個收入層級的人民募款,創造出人民積極的參與感與榮譽感,並且有效降低單一大額捐款的對價關係。
 
前面提到,還有一顆點亮台灣的信號彈,這次蔡英文總統候選人邀請知名設計師聶永真設計主視覺,也樹立了許多台灣政治人物未來可作為表率的優良典範:
  • 尊重設計專業,相信年輕一代的能量
  • 第一次使用台灣本土開發的字體:文鼎 UD 晶熙黑體 – 雲端版
  • 付費使用合法的授權字體:英文—FFDIN&AR Dori Sans
  • VI 的標準字更是客製化的設計
 
此次設計,諸如太陽及各類光體、光源的原型皆為圓,此款VI以光圈(光環)為概念,除其義為圓融­外,藉不同長短青綠色系弧線條的疊合,傳達不同世代相似且共有理念的協調與傳遞,另h­igh light左下局部的黃色的短弧線,象徵在政策與理念的軸線上,彼此凝聚的共識與光點­。」
 

▲(圖/翻攝自聶永真 Aaron Nieh 粉絲團)
 
小英競選網站更是由當初太陽花學運 Democracy at 4 am 同一位製作人 Even Wu 操刀製作(紐時集資頭版廣告也是聶永真設計)。
網站相當精美簡潔、操作步驟清楚易用,不妨一同來體驗小英競選網站的新魅力吧!
 
 

▲(圖/翻攝自蔡英文小額募款網站)
 
這次漂亮的第一槍,也讓我們開始期待 2016 的總統大選會有什麼更有趣的事情發生呢!筆者也會持續關注這次小額募款以及群眾募資這項利器在選戰中扮演的角色。或者說,群眾募資這樣出自於認同理念而聚眾的效應,會不會發生什麼質變呢?
 
 
註1:縱使網站一切使用都很舒適,但我們對於信用卡如此高調的設計還是有點疑慮,畢竟它真的太明顯了並不符合安全上的疑慮。
註2:美國小額募款文章請參考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