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金點設計獎獲獎名單出爐!這 5 件作品和群眾集資有關

by jie

(封面來源: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提供)

設計圈一年一度的盛事「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已於 11/29(四) 圓滿落幕,2018 年金點設計獎金點概念設計獎共有˙7,000 多件作品參賽,主辦單位邀請來自全球 76 位評審評選,創下歷年來之最!

評審們熱烈評選出 34 件「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3 件「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以及 3 件「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得獎作品來自台灣、中國、香港,其中以台灣囊括 26 件奪冠,表現亮眼。


(圖片來源: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提供)

今年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由劉耕名領軍的 Bito 甲蟲創意團隊三度操刀主視覺,以「自然知道」為題,探討人與環境的關係,傳達設計師應肩負地球永續的責任;典禮主持人則由黃子佼三度連莊,現場展現靈活機智、與入圍者互動熱絡,妙語如珠的主持功力,獲得滿堂喝采。

這次獲獎名單也出現數個和群眾集資相關的作品/團隊,以下帶大家來一一點名回顧:


(圖片來源: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提供)

年度最佳設計獎——傳達設計類

・小子藝術製作有限公司 / 拍謝少年《兄弟沒夢不應該》專輯
・阿之寶有限公司 / 《老師傅的排版桌》
・編集者新聞社有限公司 / 《週刊編集》

拍謝少年《兄弟沒夢不應該》專輯(圖左下) 在 2017 年末獲得 556 人贊助支持發行,繼榮獲第 29 屆金曲獎「最佳專輯裝幀設計獎」、第 9 屆金音創作獎「最佳搖滾專輯獎」之後,這張歷經五年精心製作的專輯,也獲得了金點設計獎的肯定。

◎ 海產店裡也能看表演,跟拍謝少年一起迎接台式搖滾的魔幻時刻

為讓一般大眾也能體驗活版印刷之美,阿之寶有限公司集資出版《老師傅的排版桌》(圖左上),當時集資金額突破百萬台幣,出貨後成品質感亦令人驚艷,是一本結合「迷你活版印刷盒」與「傳統排版工法技術說明」的有趣書籍。

◎ 你想好要印什麼了嗎?一起動手體驗,親身踏入鉛字與排版的迷人世界

由《The Big Issue 大誌》台灣創辦人李取中籌辦的《The Affairs 週刊編集》實體報紙(圖右),在2018 年初獲得 3,158 人贊助訂閱,不僅內容取材多元,更顛覆了一般報紙選用的紙張與印製方式,擁有藝術書刊般的質感,是一份「新世代的報紙」。

◎ 為這個新世代,做一件不合時宜的事:《The Affairs 週刊編集》訂閱集資


(圖片來源: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提供)

年度最佳設計獎——產品設計類

索驥創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UYAS Play 頑.音響

人人都是百大 DJ ,讓派對音樂嗨起來的 UYAS Play 頑.音響

成功於 2018 年夏季集資超過 800 萬台幣,UYAS Play 頑.音響整合一般人常用的 YouTube、KKBOX 與 Spotify,為串流音樂愛好者提供更直覺的使用體驗,同時擁有精巧體積與可拆換配色的百搭設計。


(圖片來源: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提供)

年度特別獎——綠色設計

・吳氏設計有限公司 / WOWMOON 邀月杯

大家小時候都讀過「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這款「WOWMOON 邀月杯」由台北知名飯店 W hotel 與吳氏設計、春池玻璃特別合作,將香檳空瓶再製成雞尾酒杯,讓狂歡後的空瓶得以再生,杯蓋還能取下來當杯墊或放置月餅。

雖然「WOWMOON 邀月杯」本身並不是集資產品,但此一作品透過春池玻璃多年累積的回收玻璃處理技術而得以量產,其中蘊含的「循環經濟」概念,也正是春池玻璃在 2018 年《春池 W 計畫》裡所強調應用的。

 廢玻璃的超級變變變,去一趟春池玻璃工廠就知道!

不曉得以上這 5 件金點設計獎得獎作品,有沒有哪一件特別吸引你呢?

對新創團隊或新銳設計師而言,群眾集資向來是將理念推往市場的一大助力,而專業評審的獎項肯定與社會大眾的支持贊助,都能讓這些悉心醞釀的作品,用更堅定的步伐走下去。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