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得獎人也是提案者!金點概念設計獎 x 群眾集資,用好設計讓我們站在一起

by jie

(圖片提供:金點概念設計獎)

當你有一個很棒的、尚未量產上市的產品概念,並且渴望被看見⋯⋯。

你我熟知的「群眾集資(Crowdfunding)」為這樣的狀態而存在,一年一度舉辦的「金點概念設計獎(Golden Pin Concept Design Award)」也是如此,開放全球各地對創意設計有熱忱、對改變社會有想法的設計菁英與同好參與,由專業評審評選出值得迎向市場的創意概念。

不約而同地,在 2015 ~ 2017 年這連續 3 年裡,有 4 組榮獲金點概念設計獎的實力新秀都把目光放向群眾集資,從專業評審到市場人群,以具體可行的量產計畫將夢想推上新舞台:


(圖片提供:金點概念設計獎)
「信物」拆信刀組,向堅定不移的職人們致敬
榮獲 2015 年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
在這慣於以網路通訊的年頭,即使我們已經不常拿起紙筆寫信,實體信件與賀卡仍乘載著人們真實的思念與情感,等待被某個誰開封;2015 年獲獎的「信物」拆信刀象徵著「傳遞」與「開啟」,以羽毛筆、雲型板、剪刀、扳手、針、鑿刀等 6 種不同工具為靈感,為各行各業的職人們獻上精緻祝福。

(文章回顧:職人堅持的價值,用「信物拆信刀組」向你和他致敬)


(圖片提供:金點概念設計獎)
「衡」系列桌燈,懸浮開關玩創意
榮獲 2016 年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
看膩了燈具開關總是「ON / OFF」嗎?來點不一樣的!
「衡 (Heng)」系列桌燈打破傳統檯燈的開啟方式,木框裡的小球就是開關,只要將放置在桌面的小球往上抬,當兩個小球相互吸引時、懸浮在空中達到平衡狀態時,燈光便會慢慢亮起。
簡約又具新意的設計,讓「衡 (Heng)」系列桌燈在 Kickstarter 大受歡迎,集資期間獲得 5,924 人贊助。


(圖片提供:金點概念設計獎)
「來字哪裡」組字印章,創意造字自己蓋
榮獲 2016 年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
還記得書法課一定都會學到的「永字八法」嗎?兩位熱愛字體的八年級女生——王介盈與王蔓霖由此精神出發,將中文字筆畫結構拆解成 6 個組字筆畫印章,只要手腦並用將筆畫排列組合,人人都能蓋出獨一無二的創意文字!

有趣又親切的概念讓「來字哪裡」榮獲 2016 年金點概念設計獎的年度最佳設計獎,兩位提案者也公開表示,得獎對她們而言是很大的信心來源,相信自己的作品能被認可、進而有了透過群眾集資量產的規劃;到了 2017 年,「來字哪裡」集資計畫成功吸引 1,909 人贊助支持。

(文章回顧:用 6 個筆畫印章,蓋出萬千中文字的「來字哪裡」,讓你重燃設計魂與寫字樂)


(圖片提供:金點概念設計獎)
「凝書體」字型,未集資先轟動的優雅實用系
榮獲 2017 年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
繼金萱之後,又一套台灣人自產的優美字型即將問世!
這套「凝書體」融合了明體楷體的優點,擁有方正的字身、稍高的重心、舒展的中宮,且因橫劃末端有如凝霜般翹起而得名。放大來看,明體的感覺十分明顯,可作為標題用字;縮小來看,又有楷體的優雅,十分適合使用於書籍內頁之中,集優美、高雅、可愛、明快、規矩、精緻為一體;平假名的設計保留橫劃末端翹起的特色,是為了與漢字的風格做呼應。

詢問度相當高的凝書體近期正在集資計畫籌備階段,設計師施博瀚已於今年 3 月發出問卷進行市場調查;對凝書體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持續關注官方臉書粉絲專頁,掌握最新資訊。


(圖片提供:金點概念設計獎)
金點概念設計獎不僅是一個發掘創新設計概念的獎項,評選時也重視作品本身的市場潛力,因此今年特別邀請群眾集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為「金點概念設計獎」標章得主提供集資課程,從了解群眾集資趨勢與現況開始,逐步學習如何設定有吸引力的主題訂定合理且有意義的目標,到專案的行銷推廣社群互動策略等,幫助得獎者一次掌握集資前、中、後階段的各項須知。

而「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的得獎人除了能有 40 萬台幣獎金,還可額外獲得貝殼放大提供的一對一輔導服務,針對得獎作品量身提供完整集資規劃,在得獎後立即邁出概念商品化的第一步。

所以,最後也要在這裡提醒大家:2018 年的金點概念設計獎徵件即將於 6/21(四) 截止報名,有意角逐獎項的人可要加快腳步囉!>>> 點此前往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