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火車我做主!中國「鐵路眾籌」試水溫,班次座位客製化

by jie

(照片來源)

搭火車也能跟群眾集資有關嗎?

每年 10 月,中國人面臨「十一黃金週」連續假期的交通癱瘓潮,各大觀光景點處處壅塞,異地遊子回鄉車票更是一票難求;這長假的到來,既甜美也煎熬。

(圖片來源)

為了讓更多人能順利回家,中國西安鐵路局今年首度發起「眾籌火車」、打出「我坐火車我作主」的口號,在既有時刻表外開放「西安——榆林」的 K8188 、K8187 車次,依據乘客需求來決定開車時刻,甚至是車廂內掛載硬座、硬臥與軟臥的數量比例分配。

要怎麼加入眾籌火車的行列呢?西安鐵路局與微博平台合作,乘客登入微博帳號或以手機掃描 QR code ,就能在活動頁面選取想要搭車的日期、時段與座位類型(硬座/硬臥/軟臥)——你可以把它想像成一般產品集資頁面裡的回饋項目組合;當參與眾籌的人數超過車廂可容納人數的一半,鐵路局就會「解鎖」發車、確定上路。

(照片來源)

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雖然這次眾籌只有 122 人參與,但 10/7、10/8 開出的兩班車最終都有達到搭乘率 100%,也有實際搭乘的民眾表示原先買不到時刻表上的班次,能透過眾籌搭到車「挺好的」。

隨著中國的十一黃金週結束,眾籌火車會不會只是曇花一現?無論後續發展與成效為何,西安鐵路局以眾籌火車主動瞭解乘客需求、將發車依據從單向的按表操課轉換成雙向的因「人」制宜,已是值得肯定的創新之舉。

不曉得看到這裡的你,是否也想起每逢假日台鐵花東車票超難買、本地人大嘆「回家好難」的尷尬場面?雖然台灣目前還沒有將大眾運輸結合群眾集資概念的實例,而車票供不應求的現象背後,或許也有難以分解的層層因素、不一定能藉由這類作法來改善,但我們仍能持續地觀察並想像:群眾集資與日常生活之間,還可以產生哪些連結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