款項憑證全公開!要把每一塊錢用在學童身上的 “100% Project” 教育集資平台

by jie

對於公益群眾集資計畫的贊助者而言,最理想的狀態無非是:自己贊助的每一塊錢都能被有效利用、確實為需要的人帶來幫助,而非流於款項不明或鋪張浪費。

現在就要向大家介紹一個來自馬來西亞的教育集資平台 “100% PROJECT”,這是個致力於改善馬來西亞教育環境、希望集結群眾力量一起幫助學童的集資平台。

在 100% PROJECT 官網首頁往下拉,你可以看到官方團隊作出的 “100% 承諾”——所有贊助款項將直接用於教學現場,而每一件在平台上的提案(無論最後集資成功或失敗),相關資訊都會公諸於世。

點進這份 Google 表單,裡頭清楚表列每一個專案的提案者、集資期間、目標金額與集資總金額、匯款憑證,甚至連後續的回饋項目履行狀況也有追蹤記錄。

目前 100%PROJECT 仍是個專案數量不多、經驗生薄的集資平台(或許也與馬來西亞群眾集資風氣不盛有關),網站上的專案集資金額大多不高,至截稿時累積最多筆贊助的一件專案是為中學校園購置教學用投影機,總集資金額 97,228 馬幣,換算成台幣約為 69 萬。

儘管成績相較於 Kickstarter 、Indiegogo 上的爆紅專案簡直是小巫見大巫,這些專案的目標卻有一個共通點:不畫大餅構築一個想像空間,而是將集資款項實際用在孩子身上,讓教育成為眾人可以一起推著向前的希望。

平台上的另一個實例,是要帶著 40 名弱勢學童參加兩天一夜的工作坊,透過群眾集資籌措食宿費用。提案者 Cikgu Chiew Teng 是一名中學教師,她在集資頁面裡說明自己任教的班級到課率並不理想,學童多半來自弱勢家庭,常有因家境不佳而翹課打工換取零用金的狀況;對於「學習」與「未來」,孩子們眼前像有一扇未開的窗。

「當我問及『考取 SPM(馬來西亞教育文憑) 後,有沒有什麼渴望去做的事情?』他們多半沒有想法,有些會說想和父母一樣到旅館、餐廳或工廠工作;但我希望這些孩子能理解這個世界多麽遼闊,而他們的未來其實還有好多、好多的機會等待探索!」

身為中學一名教師,她也許沒有足夠財力能支撐這些孩子探索人生夢想,但她選擇將自己對孩子的期許放上群眾集資平台,讓每個人的支持都可以成為這些孩子的翅膀。

如果你還想知道馬來西亞的教育現場有哪些狀況需要借助群眾集資的力量,現在就點進 100%PROJECT 平台官網瀏覽更多專案吧!

>>> 點我前往 100%PROJECT 官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