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群眾募資(Crowdfunding)的市場熱度、競爭與發展 2017

by Japan Insider日本裡面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Japan Insider 日本裡面》,作者:Victor Chen

去年我們整理了一個日本群眾募資市場的概況,主要是希望讓台灣的硬體新創多了解一下日本的狀況,除了在台灣、美國之外,也多認識還有日本這個市場的選項。今年也來跟大家分享一下近期日本群眾募資的更新、發展。

市場熱度:2016 年募資金額 58 億日幣,成長 81%

第一個是看市場的熱度,日本的群眾市場仍在持續加溫。最近在日本關於群眾募資的新聞也頻傳,包括最高金額的群眾募資專案的誕生(1.27 億日幣)、還有日本知名足球選手本田投資群眾募資平台,都讓日本大眾漸漸認識群眾募資平台,對群募眾資的發展很重要(因為在日本群眾募資的認識度相對不普遍)。


以數字來看的話,
之前的文章也有提到一些,這邊再按年度整理一下的話,日本的群眾募資市場(募集金額 base)從 2013 年的 6 億日幣、2014 年的 20 億日幣、2015 年的 32 億日幣到2016 年的 58 億日幣,4 年總共成長了近 10 倍,最近 1 年(2015 vs 2016)成長了 81%。

這樣到底算不算熱呢?

我們順便比較一下台灣美國的數字,整理如下:
(1JPY=0.28TWD;1USD=30TWD)

以 2015 年來看,台灣 5.1 億 TWD,日本 8.9 億 TWD,用兩國的 GDP 或者是新創投資金額來看,都可以知道日本的群眾募資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但是過去 4 年成長了近 10 倍,近 1 年也成長 81%,加上 2017 年也新聞頻傳的情況來看,之後的成長是還是值得期待的。

市場競爭: Kickstarter Japan 2017 年 9 月加入戰局

第二個是日本群眾募資的主要平台,2017 年將有一個新平台加入戰局,那就是 Kickstarter 日本版。原本日本主要的平台,之前的文章有說明,ReadyforCampfireMakuake 三個平台涵蓋了 50% 以上的 market share(募資金額 base),Kickstarter 進來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很讓人期待。

手續費 5%?

目前 Kickstarter 還沒有公佈太多的細節,但我想以新創來說,最想知道的就是手續費。如果大家有在日本的募資平台 launch 過 project,通常一開始都會被日本平台的高手續費嚇到,主要的平台約 13%-20%;Kickstarter 目前在美國的手續費是 5%,如果日本版的手續費也比照美國的話,那應該可以吸引到許多 project 上架,到時候其他日本當地平台也可能作出手續費的調整,來面對 Kickstarter 的競爭。

在地 support?

當然 Kickstarter 日本版可以提供在日本當地的 support 會到哪,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日本當地的平台每一家提供的 support 不太一樣,有些會幫忙看產品法規上的限制、有些會幫忙聯絡相關的媒體、有些甚至還可以幫忙編寫 project 的內容。


但對一個國外的新創來說,我覺得日本平台扮演了一個「值得信任的仲介者」的角色。因為日本作事比較謹慎,對於一家新的公司、尤其是國外來的公司,常常就算你在 project 內容裡留了聯絡方式,他們也不會直接跟你聯絡,而是透過一個有合作關係的仲介來跟你接洽,來減低被騙的風險、跟一開始接觸時的磨合成本,日本版的 Kickstarter 是否能夠快速建立當地的 network,提供類似的 support 也令人注意。

 
但對國外的新創來說,我想 Kickstarter 日本版可以讓到日本募資的難度降低一點,尤其對於有在美國 Kickstarter 募資的新創,如果想要再到日本的話,就不需要再去作一堆日本平台的調查,在上架的時候也可以少一些適應新平台上架的時間成本。如果在平台申請的相關條件上也比較有彈性的話(例如,募資後的收款是否可以用境外銀行帳戶),對於想進入日本市場的硬體新創是一大福音。

市場發展:與地方、銀行合作發展企業用戶,開發 Fintech

第三個是日本群眾募資的發展,我自己看是有兩個方向,一個是群眾募資平台本身的發展;另一個是群眾募資平台往其他領域的發展(這個資訊應該比較算是給台灣的平台參考)。


群眾募資平台本身發展的部分,基本上平台的思考是如何增加來募資的 project。在過去募資的多是新創的團隊或者是缺乏開發資金的個人,但其實群眾募資也漸漸地變成了一個測試市場反應的平台,所以增加募資 project 的想法就往除了新創團隊與個人之外的團體去 approach,這包括了需要資金也需要曝光的地方中小企業、甚至也包括了一些想要測試市場反應的大企業。


所以像是 
Makuake 就跟 Mizuho 銀行合作,透過 Mizuho 銀行介紹群眾募資給自己的企業客戶當成服務的項目之一,然後由 Makuake  來輔助這些企業客戶來進行群眾募資;Readyfor 也跟北陸銀行合作,同樣透過北陸銀行推薦客戶群眾募資的項目之外,也透過銀行的網絡,去幫助地方的一些非營利團隊募資進行活動。


群眾募資平台其他領域的發展,就以 campfire 為主要的代表。campfire 的 founder 家入一真 (Ieiri Kazuma)覺得群眾募資主要 focus 在新產品的募資,所以發展到最後有它的侷限性,所以除了 campfire 群眾募資平台之外,也多方地嘗試,但都圍繞在募資的主題發展。例如
Campfire Lending(專門融資給新創團隊的平台)、polca (在朋友、親人之間募資的平台)、Firex(交易 Bitcoin 的平台),最近在 B-dash camp 的一個 panel discussion 裡也談到可能未來會開發 ICO 的平台

整體來說,不管從市場熱度、市場競爭、市場發展來說,日本群眾募資都在持續發展,是蠻值得台灣的硬體新創團隊關注一下的。當然除了市場整體的發展之外,在日本作群眾募資還是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之後也會再跟大家分享跟定期報告。


(photo via HowardLake )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