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ckstarter 競爭對手 GoFundMe 如何成為眾籌之王

by Forbes 中文網

(▲ GoFundMe CEO Rob Solomom 在這家眾籌公司位於加州的新辦公室裡,他於今年 7 月加入該公司。)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福布斯中文網,作者:陳瑋

過去一年裡,眾籌網站 GoFundMe 的募資活動已經為如下事由募集了資金:重新安置因北加州野火而失去家園的駱駝,捐助一名白血病患者——該活動讓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捐出 5 萬美元,以及為白人警察達倫·威爾遜(Darren Wilson)募集捐款——他在密蘇里州弗格森(Ferguson)開槍打死了身無武器的黑人少年邁克爾·布朗(Michael Brown) 。 無論是在溫馨的故事還是有爭議的問題中,都可以看到這家眾籌公司的身影,它已經讓自己出名,成為因個人事由而想要獲取資金支持的任何人前往求助的網站。

 

雖然像 Indiegogo 和 Kickstarter 這樣的眾籌網站已經在互聯網上經營多年,但它們主要側重於創意項目,讓人們能夠為可穿戴健身追踪器或電子遊戲等有形產品的開發募集資金。 而 2010 年推出的 GoFundM e始終採取一種稍微不同的模式,充當一個人們可以為個人的需求或目標發起募資活動的平台,無論是為受癌症折磨的家人募集捐款,還是為支付大學學費而請求別人給予捐助。

 

這種專注於個人目標的模式已經讓 GoFundMe 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眾籌平台——該平台在過去的 12 個月裡總計已經募集到 10 億美元捐款。 該公司自從2014年底以來就已經獲得了這一稱號,但由於 GoFundMe 在那段時間內經歷了 3 位數的增長,因此它不太可能很快就讓出這個稱號,首席執行官羅布·所羅門( Rob Solomon)如此表示。 今年 7 月,在該公司的幾位聯合創始人向加速合夥公司(Accel Partners)和科技融合創投公司(Technology Crossover Ventures)等投資者組成的財團出售了多數股份之後,所羅門接掌了該公司。

 

曾在 Groupon 團購網站和雅虎擔任高管的所羅門說:“我認為,一說到眾籌,人們通常會想到創意項目。這是為我的項目提供資金所能獲得的回報,你會得到一隻手錶或者我的音樂 CD 中的第一首歌。為個人事由進行的募資更加類似於捐助非營利組織——人們有進行募資的事由,他們需要一些幫助。”

 

過去 5 年以來,GoFundMe 將眾籌原則運用於個人籌款活動中,由此發現了一個快速增長而且利潤更加豐厚的細分市場。 所羅門說,在任何時候,對於基於產品的籌資活動來說,或許存在數量有限的好點子,但人們總會有各種需要籌資的個人事由或需求。 他的公司向募集的所有資金統一收取 5% 的費用,外加額外的信用卡手續費。 這意味著該公司在最近 12 個月內實現營收 5,000 萬美元,其中大部分是利潤。 相比之下,在過去的三年裡,Kickstarter每年的利潤都不太大,均在 500 萬至 1,000 萬美元之間,這是該公司聯合創始人本週早些時候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透露的。

 

比較各平台之間成功完成捐助的情況更能說明問題。 考慮了 Kickstarter 向未達到預定募資目標的活動的捐助者返還資金這個因素之後,福布斯根據 Kickstarter 在其網站上公佈的數據估計,過去 12 個月以來這家總部位於紐約的公司成功完成募資的數額大約為 5.4 億美元。 Kickstarter 的一位發言人沒有提供該時間段的確切數字,但確認這一估計數是正確的。 這個估計數並沒有計入募資不成功或者還處於募資過程中的項目。 該網站自 2008 年 11 月創立以來的募資總額為 7.5 億多美元。

 

Indiegogo CEO 斯拉瓦·魯賓(Slava Rubin)說:“Indiegogo 在 2008 年開拓出這個行業,如今我們依然是最大的開放平台。”去年年底他的網站憑藉 Indiegogo Life 進軍個人事由募資領域。 Indiegogo Life 的設計與 GoFundMe 的產品非常相似,Indiegogo Life 正在試圖通過承諾該公司不會向個人募資活動收取費用(不過仍收取信用卡手續費),以較低的價格進行競爭。 魯賓說:“向正在經歷個人悲劇或人生大事而需要募集資金的人收取費用是不合適的。”

 

這並沒有阻止人們湧向 GoFundMe。 在過去的 12 個月裡,該公司已經利用自身品牌吸引到大約 1,190 萬捐助者參與 100 萬項募資活動。 所羅門說,最受關注的是病毒式傳播的募資活動——包括最近為一名高中生的新電動輪椅募資 3.1 萬美元的活動,一般的活動募資額在幾千美元,其中大多數捐助者來自用戶的朋友圈、家人和當地社區。 有時,募資活動並沒有募集到多少資金,甚至募集不到資金。

 

另一個眾籌平台 Tilt 的 CEO 詹姆斯·貝薩拉(James Beshara)認為,隨著眾籌行業的發展,未來其市場很可能會更加細分化。 他稱讚 GoFundMe 很早就發現可以開展眾籌活動的各種個人事由,但他設想的未來是:同一個人可以使用 Tilt 來為社區燒烤活動募集資金,用 GoFundMe 來幫助一家當地企業維持經營,而用 Kickstarter 來資助一個新書出版項目。

 

對於所羅門而言,側重點是在各種事由上,這方面的機會是,每年有 3,000 億美元花在非營利組織上。 他說:“我們認為,我們在捐資領域裡可以獲得的成就與 LinkedIn 在求職領域、 Facebook 和 Twitter 在社交領域以及 Netflix 在娛樂領域裡已經取得的成就相當。”

 

為此,自從接替原來的聯合創始人布拉德·丹普豪斯(Brad Damphousse)和安迪·巴利斯特(Brad Damphousse)以來,他已經進行了一些重大的改革。 那兩位聯合創始人目前仍是公司董事會成員,但據報導已經在今年 6 月公司估值 6 億多美元時出售了他們持有的很多股份。 索羅門已經在加州門洛帕克設立了一處辦公場所,側重於 GoFundMe 的技術運營。 GoFundMe 最初成立於矽谷圣迭哥,目前員工人數為 78 人,其中 13 人現在在門洛帕克上班,其中包括曾擔任谷歌工程部高級主管的新任首席技術官烏吉瓦·辛格(Ujjwal Singh) ,以及首席產品官兼總裁大衛·哈恩(David Hahn)。

 

哈恩曾在 LinkedIn 工作了近 10 年,最近曾擔任格雷洛克合夥公司(Greylock Partners)的入駐企業家。 他說,GoFundMe 在早期獲得的成功加上基於任務的募資模式吸引了他,儘管他也與其他初創公司洽談過任職事宜。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幫助 180 萬人支付了醫療費,無論是早產兒還是癌症患者,”哈恩說,“一方面,我們對此感到非常自豪,而且這已經為世界做了很多好事。另一方面,還有多少人有這樣的募資需求呢?”

 

他補充說:“我們才剛剛滿足了少數人的募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