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體群眾集資平台 Quirky,宣告破產

by 虎嗅網

作者:發條橙子,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虎嗅網

 
看,又死了一個:那個玩創意眾包的Quirky,怎麼說黃就黃了呢?

創意電商Quirky 破產了!雖然CEO Ben Kaufman 曾表示“沒有壞消息的創業故事是不完整的。”,但這個壞消息還是把大家嚇一跳,畢竟媒體、資本和業界曾經給了不少溢美之詞,對其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據外媒報導,這家成立於2009年,以眾包模式,變現優質創意的公司,在本週二提交了破產保護,其下做智能家居的子公司Wink 也正以1500萬美金待售。

 

“Quirky是一個思想眾包,把中間傑出的創意變成現實的平台,每個人都可以去提交創意,或者參與改進別人的創意,那麼其中好的創意一旦被社區投票選中以後,就可以變成真正的產品,而創意的原始發明人,以及一系列的貢獻者,就可以獲得很大的分成。”很多人曾將其看作是互聯網分享經濟的優秀案例,而在資本上,Quirky也曾頗受認可。

 

據媒體報導,該公司曾通過多輪融資募集到約1.7億美元的資金,其中,A 輪融資1300 萬美元;2011年8月,B 輪融資1600 萬美元;2012年9月,C 輪融資6800萬美元,投資方包括安德森·霍洛維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凱鵬華盈(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等知名風險投資公司。

 

7C07C077-A87C-4BBD-AF2B-3C053471E34E.png

曾讓quirky名噪一時的環形插線板

 

聽上去,完全是個不差錢的主,怎麼說破產就破產了?

 

仔細觀察,Quirky的窘迫似乎早有跡象。2個月前,在財富的BT大會上,Quirky的CEO Ben Kaufman就曾大方承認公司已經沒錢了,不過彼時的他尚顯得運籌帷幄,表示儘管賬上錢花完了,但是團隊給力,所以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很顯然,過去的一年對於Quirky來說是頗為動蕩的一年。

 

在2014年10月和今年2月份期間,繼Kaufman公開表示Quirky不景氣的現狀後,這家公司接連解雇了超過1/3的員工。它逐漸終止了大多數現有產品的生產,包括那些帶來數十萬美元的熱門貨。而且,據員工所言,它還停止了為諸多服務的付款。

 

這家公司不再生產硬件,轉而與諸如Harmon-Kardon、 Mattel、 Amazon以及GE這樣的大型公司簽約合作,Quirky的社區提交創意,而該公司則負責把好點子挑選出來,指導生產和設計。而據財富今年六月份的報導來看,很顯然,Kaufman不太願意將“利用quirky社區開發製造新產品”和“利用它來幫助大公司想新點子”區分開來。

 

他的理解是,這樣一來“我們不再承擔創新以及資本運作的風險了”。在他看來,這種轉型是相當合理的——只有這樣才能在很好地hold住將來驚人的零售規模(如果還有的話)。Kaufman認為,這種通過滿是專家與點子的社區給企業輸送創意的方式,正是一種新興的模式,而Quirky正好可以作為創意與企業間的連接體。

 

在Kaufman看來,公司的一大問題在於,零售商給出的訂單條款讓Quirky很難再這些產品上賺到錢。當這些產品成為了Wink智能家居生產線的一部分時,Quirky這一品牌並不能承擔在用戶掏錢後所帶來的責任。

 

有人分析稱

 

Quirky的模式缺陷,在於它把最不重要的東西(設計、創意,並非不重要,還是那句話,只有實現出來了才有價值)外包出去了,然後自己消化了其餘所有的環節。即便不是一個創業公司,哪怕是大公司來操作這個模式都是有壓力的。

 

“自己消化這麼多環節,再多錢都不夠燒。”

 

此外,這個模式帶來的問題是,有限的力量被攤薄,是設計驅動、產品驅動、渠道驅動還是什麼,Quirky並沒有一個長板;Quirky推出的產品品類繁多,產品和產品之間毫無邏輯可言,無法經營統一的品牌調性,也沒有辦法控制不同材料的供應鍊和品質。

 

據騰訊科技報導,在該公司裁員159人之後,Kaufman在上月辭去了公司CEO的職務。截至本週二,Quirky擁有90名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