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課程自己決定!Hahow推線上募資課程平台

by 數位時代

(▲圖說:Hahow團隊目前有5名成員,包括4位共同創辦人與一位課程開發大使。照片來源:侯俊偉攝影。)

募資平台上募款的商品百百種,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現在,就連你想上什麼課程,也可以上募資平台完成。

新創團隊Hahow推出的線上募資教學平台Hahow(好學校),取自台語「學校」的諧音,是線上課程學習平台與募資平台的綜合體,能讓學生事先選擇想贊助的課程,而當贊助金額達標,老師便可以成功開設課程,大大翻轉原先由老師決定課程,學生再決定選課的傳統教學生態。

今年才成立的Hahow團隊,平均年齡不過27歲,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江前緯表示,先前團隊成員在學生時期,也曾辦過語言、才藝交換平台,過去的經歷讓他們體認到,純粹的交換模式很容易產生供需不平衡,也就是「一方想換、另一方不見得想學」的狀況,於是才萌生Hahow雛型,直接讓學生「自己選擇想學什麼」。

Hahow上的課程採取為期一個月的募資機制,老師必須事先填上課程大綱、課程售價、募資金額,並透過三分鐘的影片或圖文來說明自己的授課內容,讓有興趣的學生決定買不買單,一旦達標,老師就會在一個月內開課。而在募資期間,老師與學生還可以在留言板討論、協調課程,確保未來彼此對課程內容不會有落差。

掌握市場需求,讓有才華的人出頭

江前緯說明,採取募資方式,是為了確保市場需求,既不會讓老師沒資金開課,也不會產生老師開了課後,學生不想上的窘境。另外,團隊也會提供人力與攝影技術,協助老師製作影片,鼓勵更多有才華的人進入教學平台。

江前緯認為,很多人其實十分有才華,但都不曾被發掘。線上募資課程平台則讓這些素人有機會大展長才。

他舉例,平台上有一名熱門的插畫課程,授課者是一名就讀設計系、作品極具風格的大學生,一開始,他認為自己不善交際,能力也沒有好到能夠當老師,但在團隊百般說服之下加入平台後,卻獲得學生的熱烈回饋,讓他發覺「原來自己也可以當一個好老師」,更有學生上了課程後,拿作品去參加插畫比賽得獎,特地寫信與他分享,讓他感動不已。

下一步:建立回饋機制

「好學校還有另一個定義,就是教你那些學校學不到的東西。」江前緯說,現在Hahow上已有30門付費課程,課程類型除了常見的瑜伽課、烹飪課,還會有諸如「第一次用Mac就上手」、「教你用免費混音軟體當DJ」、「自己作Line貼圖」等新奇提案。甚至連創作歌手以莉・高露,也在Hahow上開設了「跟以莉高露一起學吉他」課程。

目前,Hahow與老師之間採取6:4分潤的方式,還有作業獎勵機制,只要老師在課程中提供作業,就將分潤比例提高至7:3。今年3月上線,平台上已有2500名註冊會員、1400 名付費會員,未來除了持續開發課程外,也計劃加強回饋機制,讓學生填上想上的課程,經評估後,再由團隊尋找適合授課的老師,以增加課程的多元性,今年初步會先以衝刺100堂課程為目標。

【創業教我的事】

專心只做一件事,然後用最快的速度把這件事做到好,做到沒有人可以比自己做的更好。

【創業快問快答】

Q1.希望提供這個社會什麼價值?希望解決甚麼樣的問題?

Hahow好學校希望提供各領域的教學,一個全方面完善的平台機制,把每個人擁有的知識資源,都能輕鬆的與他人分享,並賦予一個對等的價格與交易方式,最大化其整體效益。最重要的,是去降低跨領域學習門檻,讓人人都能輕鬆的多元嘗試,找到自己所熱愛的事!

Q2.最主要的客戶群?

目前使用族群主要為20-30歲,六成女性,四成男性,台灣地區為主要購買地,陸陸續續有香港、美國的使用者出現購買課程。

Q3.下一步的目標是什麼?你們如何完成?

下一個目標是創造自己的學習社群,透過全新功能「許願池」讓所有使用者,能填寫他們想要學習的任何事物、與預期達到的成果,讓它在討論社群中發酵,吸引有同樣需求的人加入討論,當累積到一定的需求量,我們就找對應的老師來開課;或已經具教學能力的人看到,也可以直接加入討論、開立課程。讓教學的供給與需求,有一個更好的結合。

【團隊資訊】
公司名稱:思哈股份有限公司
服務/產品名稱:Hahow好學校
成立時間:2015年3月
團隊人數:4人
網址:https://hahow.in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