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顧周遭,我們正在前進或後退?2016 年群眾集資 10 大焦點議題整理

by jie

9 x 4 x 8 x 7 = 2016,這被眾人笑稱 9487 狂到不行的一年裡,群眾集資對你我來說是更近了,還是更遠了?

群眾觀點編輯群(對,就是我們)將 2016 年發生的國內外大小事細細梳理、彙整出群眾集資 10 大焦點議題,有些你一定有印象,有些你也許現在才知道,無論如何,只要願意讀完都很好!

不多說了,這就開始吧:

01. 眾力時代:眾志成城的年代

家喻戶曉的「自由女神」,原來是靠群眾集資才得以站穩?群眾集資一路演變至今,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2016 年台灣首度舉辦《眾力時代》亞洲國際群眾集資年會,以「體驗展覽」與「國際論壇」娓娓道來群眾集資在台灣的發展。
體驗展覽將一天 24 小時切分成「客廳」、「臥室」、「書房」等數個情境區域,結合上百件群眾集資專案現場展示,有新潮的科技產品、質感迷人的設計,也少不了社會議題相關的出版品。走完一圈就會發現,每一個推翻常態的改變都是在群眾的力量下實現。

國際論壇則邀請來自美國、日本、中國、菲律賓、台灣共 25 位講者,其中既有 Indiegogo、Makuake、群募貝果、嘖嘖等群眾集資平台方,也有金萱、鮮乳坊、ARRC 等經典專案代表,更少不了 BackerKit、貝殼放大等提供相關服務協助執行集資計畫的公司;從一般民眾到業界人士,都能在紮實的議程裡對群眾集資有更深層的理解與對話。


★ 延伸閱讀 

 身處群眾集資浪潮的人,將為你說出狂潮的模樣!

 打造群眾集資萬國博覽會!24 小時情境帶你近距離體驗


02. Pebble 的大起大落

智慧手錶 Pebble  的 2016 年大概是命運交響曲,有最澎湃的風光,也有戛然而止的錯愕神傷。

Kickstarter 開站至今累積 30 多萬件專案,集資金額最高的前五名裡就有三件是由 Pebble 團隊發起,怎能不風光?Pebble 不僅是群眾集資平台上的傳奇,也是智慧手錶市場的閃耀新星

2016 年 5 月 Pebble 推出的二代「Pebble 2」一上線就引來大批贊助者搶著支持,再度交出亮眼成績後還不到半年,同年 12 月突然傳出 Pebble 被 Fitbit 併購的消息;沉寂數日後團隊發出聲明,證實了這個讓粉絲心碎流淚的答案:「Pebble 將不再生產、推廣或銷售任何新產品」。


★ 延伸閱讀 
 Pebble 四年興衰史:如果不和 Apple Watch 狹路相逢,它原本能走得更遠


03. 婚姻平權相關專案

2016 年婚姻平權議題沸騰,隨著年底幾次大型動員,相關集資計畫也在短期內迅速得到聲援。
由法律白話文運動緊急發起的廣告集資在上線一小時內順利達標,總金額足以買下三大報頭版廣告;彩虹巴士串連北、中、南力挺婚姻平權的民眾齊聚凱道,「全民挺同婚」則別具巧思地規劃與同志運動密切相關的回饋項目,至集資截止時累計高達 7,319 人參與、贊助金額破千萬台幣。

這踴躍的贊助情形也讓不少人想起 2014 年 318 學運期間,聶永真設計的黑底白字「Democracy at 4am」 登上紐約時報國際版全版廣告,當時三千多名網友在三小時內集資掙來曝光機會,集資總金額累積到 694 萬元。

重大議題在台灣社會引發的贊助驅動力向來不容小覷;憤怒有時候沒有用,有時候很有用。


★ 延伸閱讀 

 挺婚姻平權本週六凱道動員,公民緊急集資包專車北上、買報紙頭版

➩ 台灣人為什麼群眾集資?林大涵:「我們就像悶在一團的茶葉」


04. 月亮杯迎向最後一哩路

2015 年底,台灣女性凡妮莎發起「月亮杯」集資連署,以一句「妳一年繳多少『月經稅』?」開啟一連串關於女性生理用品使用權益的討論,並成功得到 6 千多人的贊助支持。

月亮杯對歐美人士而言不足為奇,在台灣卻因受限於法規限制,成為許多女性眼中一個神秘又遙遠的影子,諸如「為什麼要改用月亮杯?」、「月亮杯該怎麼用?」、「使用月亮杯會有衛生疑慮嗎?」,都是大家常問的問題。

凡妮莎原訂於 2016 年將月亮杯出貨給贊助者,但這過程不僅是製造產品本身,還得將實體送交衛福部審查、通過臨床實驗,經核可後才能正式上市。面臨種種難關,凡妮莎 4 月時深感抱歉地向贊助者發出延遲出貨通知,但也誠意十足地仔細說明計畫執行進度。

到了 11 月,漫長的最後一哩路捎來好消息!幾經波折的月亮杯得到衛福部食藥署正式回應、即將核發藥證,預計今年起,台灣女性就可以自由地在商店或網路頁面購買到月亮杯。


★ 延伸閱讀 

 【專訪月事教主 Vanessa】不流血不綻放的反骨女人花

 勇於突破的反骨精神,走向獨立的「 月亮杯 」集資路


 

05. 周子瑜、義大犀牛、陳金鋒,群眾集資幫幫忙!

2016 年 1 月,韓團 TWICE的台籍成員周子瑜被迫對著鏡頭道歉,只因她曾在節目上揮舞中華民國國旗、韓國經紀公司擔心演藝事業被中國封殺,因而下出道歉指令。影片裡憔悴無辜的模樣讓很多台灣網友既心疼又憤怒,開始有人問:「我們能集資把子瑜的經紀約買回來嗎?

2016 年 6 月,中職義大犀牛在召開臨時董事會後發表聲明,希望能將球隊轉賣給企業團體。但,誰要來接手呢?眾說紛紜之際,開始有人問:「我們能集資把義大犀牛買下來嗎?

2016 年 9 月,在陳金鋒的引退之戰前,有廠商打造鋒哥專屬雕像並舉辦揭幕儀式,但眾人一看才發現不妙,斥資千萬卻質感鬆散。開始有人問:「我們能集資為鋒哥重新建一座雕像嗎?

從以上引起熱議的新聞事件裡可以觀察到,群眾集資逐漸被台灣人期待成扭轉事態的一種思考,儘管這三則事件最後都基於各自考量而沒有成案。


★ 延伸閱讀

 ➩ 如果有人說要集資買回周子瑜的經紀權,參加之前請先想一想

 ➩ 鋒哥雕像砍掉重練?球迷欲以群眾集資重新打造陳金鋒雕像

 ➩ 不只全壘打回不去,義大犀牛也回不去了:群眾集資承接義大犀牛的可能性探討


06. 群眾集資平台再進化,貼心功能頻登場

為強化自家功能、拉近提案者與贊助者之間的距離,各大群眾集資平台都在 2016 年推出重要的新服務,像是贊助者常會擔心款項是否真正用於專案本身, GoFundMe 為此推出「退款保障機制」,試圖減少集資款項被不當利用的爭議; Indiegogo 不久後也跟進這項機制

在提案者方面, Indiegogo 提供「隱藏版回饋項目」設定,Kickstarter 則在 7 月宣佈亞洲市場敞開雙臂,開放新加坡、香港的團隊直接提案,無需取得歐美身分證明或公司註冊、銀行帳號等資料;此外,順應 2016 年全球瘋直播的時勢, 年底 Kickstarter 也端出“Kickstarter Live”直播功能,讓提案者能在 Kickstarter 上以有趣的 live 內容和網友分享、互動。

還沒完呢, 隨著人們對於產品集資截止後的通路規劃愈趨重視,Indiegogo 新推出的“ Indiegogo Product Marketplace ”甚至也開放未曾集資的團隊使用,而 Amazon 亦加入戰局成立“Amazon Launchpad”,為新創公司的群眾集資產品提供強而有力的銷售管道。


★ 延伸閱讀 

➩ 抓住你的神秘客,Indiegogo 新功能“Secret Perk”五大使用方法!

➩ 群眾集資平台的第一與唯一:GoFundMe 推出保障退款機制,讓你安心做好事

 Kickstarter 直播上線一個月後,提案者能學到的事

 Amazon如何加入群眾集資市場:主宰「後集資時代」的通路


07. 美國股權集資限制鬆綁

2016 年 5 月美國股權集資限制大幅鬆綁,原先新創企業只能向天使投資人進行股權融資,但《初創企業推動法案》( JOBS Act) 通過後,任何有意願、有閒錢的投資散戶,比如你、你的爸媽哥哥姐姐,甚至阿公阿嬤、鄰居阿姨,只要成年,都能透過網路加入股權集資的行列。

將目光放回台灣,我們有沒有可能也迎來這一天?身為 CCA (Crowdfund Capital Advisors) 共同創辦人、同時也推動 JOBS Act 通過的 Jason Best,在來台受訪時誠懇地表達個人意見:

「我得很抱歉地說,台灣現在法規還不夠成熟發展股權集資。」


★ 延伸閱讀 

➩ 台灣有機會成為群眾集資亞洲領頭羊,可惜法規還不成熟 – Jason Best 專訪

 美國股權集資正式上路!新創投資的庶民封鎖線終於被撕開

➩ 股權集資怎麼走?他用走訪39國的經驗說⋯⋯


08. 獨立集資成趨勢

臺灣吧《大抓周計畫》、鮮乳坊《小瓶鮮乳認養新牧場計畫》、台東聖母醫院《太麻里部落廚房集資計畫》⋯⋯,這些 2016 年的群眾集資計畫不僅多次亮相於各大報章媒體,還有一個共同特色:以自架官網取代集資平台。

獨立集資是相對於平台集資的另一種形式,它能讓團隊有更彈性的集資期間、客製化的頁面,並即時完整掌握贊助者資訊,尤其適合集資規模龐大、需要長期經營的集資計畫。

若將平台集資喻為一幅有框架的拼圖,那麼獨立集資就是創意無窮、自由無限的樂高積木!


★ 延伸閱讀

➩ 群眾集資再解放,獨立集資玩想像


09. 台灣步入「訂閱式集資」元年

提到「群眾集資」,你很容易聯想到「為了推出某項產品或執行某項計畫,向群眾尋求支持」——這確實是群眾集資最常見的形式,但 2016 年另一種「訂閱式集資」則越來越常在台灣人面前出現,為台灣群眾集資發展注入新色彩。
不同於產品或議題型專案具有明確標的,訂閱式集資將焦點放在「人」,是內容創作者(或團隊)在有穩定金流的支持下持續產出內容、與群眾保持互動的媒介,因此沒有集資期間的限制。若你曾訂閱報章雜誌,訂閱式集資的概念就很像是成為特定創作者的「會員」——因為欣賞、信任這個人產出的內容而贊助,並得到一些只有贊助者才看得到的回饋。


2016 上半年,台灣兩大訂閱式集資平台 PressPlay、SOSreader 分別歷經品牌轉型、官網調整的過渡期,腳步站妥便接連端出盤盤好菜:英語教學 YouTuber 阿滴英文、由《四方報》編輯團隊重組的網路獨立媒體《移人》,以及王丹、任明信、黃以曦等橫跨政治、文學、影劇評論的作者,更有「人渣文本」以網路文章結合實體出版品《渣誌》回饋給贊助者,免去傳統出版流程必須負擔的倉儲壓力。

進入下半年,向來以產品集資為主的嘖嘖 zeczec 也推出訂閱式集資服務,目前成績最亮眼的是人文知識媒體《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每月贊助金額超過 14 萬台幣。

訂閱式集資適用領域多元,從文學、報導、音樂、插畫到影劇都充滿可能。在台灣這片有著豐沛創作能量的土地上,能不期待它未來的發展嗎?


 ★ 延伸閱讀 

讓更多創作被看見,專為內容創作者而生:「PressPlay」

➩ 挑戰媒體生態,真正地寫你想寫、讀你想讀:「SOSreader」


10. 你爆紅,他抄襲?

「如果你正在 Kickstarter 集資,你的產品極有可能已經被中國山寨商盯上了!」

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血淋淋的現在進行式。2015 年底 STICKBOX 自拍棒手機殼在 Kickstarter 爆紅,到了 2016 年,相似度超高的商品在中國淘寶頻頻出現、賣得囂張;另一個倒霉的例子是 2016 年 8 月開始集資的 Fidget Cube紓壓方塊,明明集資成功後都還沒出貨,坊間便有眾多盜用專案頁面圖片來建立的購買頁面,甚至有設計感粗糙的抄襲品登上 Indiegogo 集資。
眾人這才嚴重地意識到:群眾集資熱門商品早已成為山寨商的眼中肥羊。難以避免地,提案團隊往往得在集資開跑時就向大眾清楚表達設計理念與開發過程,才容易建立信任、吸引贊助,但當贊助者熱情望向你的同時,山寨商也躲在一旁甜甜地對著你笑。


★ 延伸閱讀 

 群眾集資=見光死?產品眾所皆知後的命運只能等著被抄走嗎?

紓壓方塊被抄襲?相似度超高 Fidget Sphere 紓壓球


整體而言,如果要為 2016 年的群眾集資議題訂出年度關鍵字,大概就是「試」了吧。

在台灣或歐美都有一些實驗性的新嘗試,例如 Kickstarter 試圖分食直播大餅、前進亞洲市場,台灣的 SOSreader、PressPlay 和嘖嘖則試著以訂閱式集資培養台灣人「付費支持優質內容」的習慣;《眾力時代》嘗試以親切角度將群眾集資的概念介紹給社會大眾,熱門新聞事件則引發網友試著思考「能不能透過群眾集資改變現況」⋯⋯,暫且不論嘗試後帶來的影響是利大於弊或停滯不前,只要人們願意付出多一分思考或行動,這個世界就不會止於孤寂。

是吧?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