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萱又出了什麼包? (內附懶人包)

by justfont

全員崩潰中のjustfont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justfont BLOG,作者:Winston


這是真的。

台北,有個小公司好不容易決定要來開發字型,2015 年做了件群眾集資案,說是要讓大伙兒贊助台灣字型的。事前幾乎沒人相信這會 work。那年他們不過開始營運三年吧,是夏末的晚上,他們在辦公室看著各方消息湧入,金額超乎預期,不斷上升。大家的臉上竟因多了份責任而少了分欣喜,扶著額,顯得擔心。

有一次他們聯絡贊助者,有位夥伴不小心寄錯了 email,上頭忘了藏起寄件地址。有些鄉民聽過他們,可是從來沒有打過招呼的,發現了這個消息。在漆黑的螢幕中 key 了幾字,按下 enter:「噢,原來還可以這樣出包嗎?」他們直賠不是,答應了一些補償。鄉民也沒有再說什麼。過了一會兒,各自相忘了。

就這樣就完了。

後來字型做得差不多了,得依約如期出貨,出貨卻又幾次三番的出問題。經過無數的驚險風波,貨出完了的時候他們還記得從前那一回事,常常說起,那夏末的晚上,那漆黑的螢幕中,那些留言。

於千萬個團隊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提案者,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甚至晚了好多步,出貨延遲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原來還可以這樣出包嗎?」


*****

大家好,我是 Winston。這是一個充滿血淚與懺悔的故事。為了不讓它看起來太悲傷(人生都這麼難了,看個文章別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改編一下張愛玲的著名段子博君一笑。

或許您與許多人一樣,因為 2015 的 jf 金萱字型家族集資而認識 justfont。也正如同所有成功的集資專案,隨之而來的是出貨的考驗,以及兌現諾言的壓力。(咦?不知道金萱是什麼?請看〈世界首例,中文字型群眾募資計畫〉)

目前,除了少數幾個被退件的包裹以及消失的主揪待尋外,我們已經完成所有回饋品的出貨與換貨。也已經開放 otf 字型檔案讓所有贊助者下載。對於有些作業系統或軟體版本 otf 檔案支援度不夠的問題(無法內嵌之類),我們也可以提供 ttf 檔案使用。(若看到這篇文章的您還有問題,請一定要寄信到 [email protected] 讓我們為您服務)

好了,換句話說,至少已經初步把諾言兌現了。團隊正在設計金萱「微糖」,將與金萱「三分糖」一起在 2017 年底釋出。趁這個時候,為大家整理以下過去我們所犯的錯誤、解決/補償方案,以及我們所學到的事。除了 update 一下消息外,也希望能裨益後面想做類似嘗試的團隊,更想要留給我們自己一個警惕。畢竟嘗試群眾集資者多為初生之犢,這條路能讓初生之犢成長,卻也是很危險的啊⋯⋯

若需要 update 或回憶發生了什麼事,可以參考以下兩篇忠實的記錄與鞭策(?)

金萱半糖與相關紀念品出貨問題說明與解決方案

1. justfont store agent 無法啟用:

解決方案:在 2016 年 9 月 2 日釋出字型檔案供贊助者下載,不必再透過 justfont store agent 。

由於透過 justfont store agent 使用字型並非當初贊助的方案內容,且該程式穩定度、對各作業系統支援度並不理想,造成許多贊助者不便。後來直接對贊助者釋出 .otf 字型檔。justfont 創辦人 Michael 也發表了道歉聲明與詳細的說明。


而對部分作業系統與軟體在 .otf 檔案支援度不足,造成無法內嵌等情況,也釋出了 .ttf 版本供有需要的贊助者索取。之所以採取索取的方式,是因為一方面 .otf 較為先進,較能保留設計師的用心(例如異體字的替換字符功能);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字型描繪方式預設為 .otf 格式(三次曲線),若要轉檔為 .ttf (二次曲線)可能因格式差異發生轉檔錯誤,造成字型曲線上的小瑕疵,這是我們希望防止的。

所以,我們先採取有限開放,鼓勵大家盡量使用 .otf,也防止可能有錯誤的檔案散佈。


【justfont 是想要搞 DRM 嗎?】
對,就是這樣。翻譯:本來以為自己做的是像遊戲平台 Steam 那樣的產品,但結果⋯⋯

justfont store agent 的確有 DRM (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功能,而且在第一波釋出的版本也感覺像純然的 DRM 程式,不像「商店(store)」,因為看起來沒其他字型可以使用。但我們的願景是:希望它成為一個好用的字型管理工具、也會是購買或租用字型的通路。若要更新檔案時,也可以即時 update。可惜程式開發規劃從募資後就開始進行並外包,原本預估 2016 年三月要完成。

但到最後剩下兩個月時,眼看出貨期限即將到期,才由團隊硬著頭皮接手,就是為了想趕上履行承諾的期限(2016 年 8 月 31 日)。倉促推出的結果,就是引發大小不一的支援性問題。我們感到非常抱歉,也馬上在 9/2 決定釋出字型檔給贊助者。而針對 justfont store,我們仍會繼續優化產品,希望可以填補中文字型市場缺乏通路的問題。


2. 相關紀念品出貨延遲問題

紀念品出貨也是一個備受抱怨的節奏。本來預計九月初就會寄出的貨品,到了十月中才出貨。裁判長,出貨可以這樣一拖再拖,一托又托嗎?

人客啊,請聽我們解釋:

justfont 真不愧是人數不滿十人,又完全沒出過實體物品的公司?,所以一開始我們就打定主意要外包。這次我們的外包廠商是黑貓宅急便。一開始是聽說包裝只要一天搞定,大家都樂不可支。

But,人生最慘就是這個 but,物流公司有提到包裝人手充裕動作迅速一天即可完成,但沒提到人客多排隊會排很久啊,結果一碰到颱風就延遲。再加上中秋送禮潮,就大塞車了。

而且,包裝袋也沒有到位。包裝袋是我們自己訂製的,而且是這規格又是訂錯的?,竟然無法同時裝下光碟跟海報(那時已經將全部貨品都寄到黑貓倉庫),緊急處理補貨給物流,但卻被告知已經抽單後延,必須重新再排隊一次⋯⋯類似在銀行辦事發現單子填錯,重新填單,過號又必須重抽號碼牌的概念。

不只如此,包裝材料可能在包的時候會耗損,後來就不夠了。所以物流公司是沒有把貨全部包完的。我們還把貨要回來,買新的包裝袋自己包。物流公司包完的部分在 10/12—13 之間寄出,而後來我們自己包的是 10/18 才出貨。所以才會有住在同一個地址、訂一樣的東西居然收到的時間不一樣,或者跟團購的都收到,主揪自己還沒收到的狀況。

另外,甚至有些贊助者填寫的地址為郵政信箱,快遞無法配送。所以後來有贊助者收到郵寄的部分,都是我們自己包裝的。(下次記得要聲明不可以填郵政信箱、不可以填郵政信箱、不可以填郵政信箱)

等等,還沒完。原本以為等了這麼久,品質應該不用擔心。結果後來有許多贊助者回報光碟損傷,黏錯的、發霉的、刮壞的,不在話下。後來我們將全新的各項商品配送給拿到瑕疵品的贊助者。只能建議大家不要分階段出貨,造成有些特殊貨品(如布料)必須考量久放的問題;而包裝廠在做事的時候,也最好在旁邊看著,確保工作符合原本預想的品質進行。

親愛的學弟妹們,群眾集資的出貨這麼崩潰,老師有教嗎?請務必參考我們的血淚經驗,在出貨前打聽好各家物流廠商的方案、評價與遊戲(潛)規則,再交付任務。並且要考量逢年過節、天災人禍的影響。祝好運。

整理經驗,供來者參考?


{ By the way… }

根據統計,在包含團購贊助者的 9405 位贊助者中,後來有 1824 位更改了 email;2156 位贊助者更改了送貨地址。也建議想募資的團隊把這點考量進去。事先提醒贊助者務必留下正確的 email 以方便聯絡,並且可以設計一個機制在出貨前三個月左右與贊助者確認正確的送貨地址。


3. 「金萱鮮摘」字型檔疑問:

至於字型軟體設定的部分:

金萱「鮮摘」這個名稱引起一些誤會,被認為是不完全版本或試用版本,這個不是我們的本意。「鮮摘」版的意思即為 1.0,概念同 App 軟體的版本,後續會不斷更新修正一些問題。取「鮮摘」只是希望延續「金萱」以茶命名的創意。

如果您設計時使用金萱鮮摘 2.1 版,但送印時廠商電腦版本卻是 1.0 版,就可能發生版型走位、甚至文字造型不同這種可怕的事。因為每個版本的設定值都可能有些出入,電腦作業系統也無法做到如同 App Store 那樣自動覆蓋舊版本。因此,解法只好每個版本名稱有所區別。

兩個版本可能在根本設定上就差很多,應特別注意。

若新字型檔沒有換檔名,都是「金萱」,設計師與印刷廠之間就會有確認上的困擾。所以只要更動過字型內輪廓資訊,或行距調整等描述設定,都應該更換檔名,並由雙方確認最終版本一致,才是最確保印刷不會出錯的方法。


【小知識:字型檔名多個N是怎樣嗎?】

用檔名區別字型版本的不同是好方法

以日本字型為例,Mac OS 內建字型裡,會有兩套不同命名的柊野明朝:Hiragino Mincho Pro & Hiragino Mincho ProN。這差別是在哪裡呢?原來後者才是較新版本的字型,重點在於最後的「N」字。日本曾在 2004 年時由教育單位重新定義一些常用字的寫法標準(有興趣請參考 But 的文章〈日本漢字微跟薇寫法不同的原因〉)。

日本各家字型廠商當時除了修改文字造型,推出更新檔,並於字型檔名中加入「N」以代表是新寫法標準的字型,如此一來便與舊版本字型做出命名上的區分。


目前(2016.12)金萱鮮摘 2.1 版已經修正了以下問題:

.修改行距,調為不預設行距。
.修正與其他字型混排時的對齊問題。
.優化調整一些文字的架構。
.改變「沛肺芾」三字的寫法。
.修正已知的文字輪廓方向性的錯誤。
.調整半形+號的高度位置,跟半形-號對齊。
.修正了 2.0 版豎排符號顛倒的問題。


好在,大家很喜歡金萱

經歷這段漫長的出貨日程,我們收到不少砥礪與建議,也有體諒與鼓勵的訊息。無論如何,我們最感謝的,還是大家願意支持改變台灣設計生態的信念。謝謝大家願意相信,要從支持正版開始一步步為台灣的字型設計行業注入活水。而上面的這些包,我們已經引以為戒,日後,募資承諾的另外兩套字型出貨,定不會再重蹈覆轍。

看到這裡是否覺得,jf 團隊真的是,好傻好天真啊。

是的,正是這種好傻好天真,讓金萱字型本人蠻美的。我們就不老王賣瓜了,直接從應用好案例,見證它的好用。jf 金萱不只在粉絲團圖文、網路影片的字幕中出現,也被陸續應用在書封、書籍設計上。2016 年末的婚姻平權行動,也不難發現用上 jf 金萱半糖的文宣。對此,我們真的與有榮焉,我們知道自己的作品正在深刻地與每個人互動。更多我們喜歡的應用範例,我們會收藏到 justfont 的 pinterest

當然這套字型,不會自己長成這樣,之所以美麗,要歸功於我們的設計師。他們出貨正忙時還得兼客服,每個人在座位上表面冷靜,內心瘋狂。可能會沒來由地大哭大笑、忘記吃飯睡覺,甚至忘記自己的病痛,直到腰痛、眼疾復發才敢暫時休息。他們用種種耗損生命的作法,練得庖丁解牛的本領,一眼望穿字的皮肉骨,在單個字與字組文章中,見樹又見林。

我們仍會繼續實踐募資初始的承諾。金萱微糖與三分糖,正在如火如荼製作中,當前字數已經可以排版長篇文章了。明年,金萱家族就要再多一個成員;很多人相當期待的飽滿七分糖,也預計會在 2018 年底推出。屆時金萱募資的三套字就宣告完成了。

And More…

真心為同事們感到焦躁驕傲!


jf 金萱字型家族的集資計畫,是台灣群眾募資有史以來最快突破一千萬元的專案。不僅顯示了贊助者的熱情支持,也代表整體社會對於「字型設計」議題的關注到達新的里程碑。於是在專案上線開出紅盤的當晚,justfont 團隊就額外承諾了三件,不是贊助回饋品,但為了推廣字型一定要做的事:

  • 拍一部金萱相關的紀錄片,做完金萱家族後釋出,讓大家更了解這套字型是怎麼完成的,以及字型設計的眉眉角角。目前是先由團隊自己邊開會邊錄影,寫日誌、編號建檔影像,嘗試梳理出一個故事。
  • 金萱家族做完後,由 justfont 設計師帶領社群優化既有的開源字型。最近剛找過開源社群的朋友,確立了一些原則與工作方向。會議記錄以後會更新在這個公開的 google doc 中。簡單來說,現階段會先研究品質較好的開源字型,例如日本的 IPAj 明朝,看看有什麼可能的優化方向,以及,若要適合台灣民眾使用,可能會需要增補哪些字。前期階段研究的產出,會寫成公開的文章給大家參考。
  • 舉辦 50 場免費的字型巡迴講座。在 12 月 1 日的台南成大場次後,我們達成了第五十場(詳細清單請看這份 google spreadsheet)。回顧這一年多的歷程,我們設計團隊的活動範圍遍及台灣北、中、南、東,最遠抵達香港;跑過 10 座大學校園、三座藝術中心還有一座百貨公司,估計超過 2000 名聽眾曾經參與。

痛苦的出貨告一個段落,我們誠摯希望痛苦過去了,「美」會留下。漸漸改變我們的文字風景,是美;看到大家用在自己的專案上,很美;團隊從錯誤中學習、成長,更美。

再度向大家致謝,而我們也不會停下來。我們會繼續努力做字。希望明年以及往後,不論在新字型、或字型的故事中,都能端出更新鮮的面貌呈現給大家。到時再邀請大家一起來看看,認識字型背後更多迷人的故事。



關於 jf 金萱字型家族募資專案的其他各種問題,詳見:flyingV 集資頁面

金萱字型可以商用嗎?答案是:
可以!真的可以!保證可以!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