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力時代】日本最大集資平台 「Makuake」X 中國影響力之最「眾籌網」

by 大晴

群眾集資最大的好處是「去中間化」,也就是讓市場自己說話,決定計畫/產品的可行與否,而非一部分人說了算。不過在這個模式中,除了發起者與贊助者外,有個關鍵的「中間人」角色無法「去中間化」。因為這個中間人除了提供金流、介面、工具等基礎設施外,更是一座橋樑,匯聚、媒合情投意合的雙方,並扮演秩序維持、提升帶領的角色。

這個重要的存在——就是「平台」。你知道嗎?光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就有 13 間,是全球群眾集資平台密度最高的國家,那麼我們的厝邊日本與中國,他們的平台又各自有哪些特色與發展呢?

Makuake——日本最大,根基最穩

此次前來分享的,是平台負責人中山亮太郎。原先在越南從事創投的他,於 3 年前回到東京,在母公司 CyberAgent 的支持下,在 2013 年 8 月成立 Makuake。CyberAgent 是日本前三大的網路公司,同時也是智慧型手機遊戲的前三大,這些累積已久的媒體與網路 know-how,為 Makuake 提供了良好的基礎養分。

(▲ Makuake 上的成功案例)

中山亮太郎在分析平台上歷來的成功案例後,為大家筆記出以下重點:

?  現在有越來越多團隊,包含許多世界知名品牌,群眾集資的醉翁之意不在群眾集資,而是為了測試市場、觀察群眾反應。

? 對贊助者來說,只要專案有趣,就會支持,無論你是大公司還是新創團隊。這個時代,比的是內容,而不是背景。

?  過去這一年,有越來越多動畫公司開始使用 Makuake 的服務,例如刀劍神域的製作人因要製作新動畫而來我們這邊集資,電影之後也會在日本上映。

? 開始有台灣、中國的創業團隊,都想透過 Makuake 的服務進軍日本市場。因為若只是單純地就這樣在日本市場推行新品,是沒辦法得到注目、也無法製造話題的。透過 Makuake 堅實的行銷知識、綿密的宣傳資傳,可以為新產品、新團隊掙得知名度的第一桶金,一舉成名,成為熱門商品。

? 專案成功,毋需擔心“然後呢?” 因為 Makuake 與零售百貨業者合作,能協助提案團隊將產品推廣至實體通路,提供持續銷售的管道。

眾籌網——一站式服務,中國影響力之最

講者孫宏生在騰訊工作 10 年後創辦眾籌網,在這之前他沒有太多金融相關背景。不過也就是因為沒經驗,所以他們可以在眾籌行業中「沒有規矩」地做了很多嘗試,而這些打法也漸漸被其他同行所認可。

身為中國眾籌的先行者,孫總鉅細彌遺地分享了一路來的心得與觀察。

? 發展歷程:

2013 年中國只有點名時間與眾籌網,前者做了大魚海棠、十萬個冷笑話等這些在他心目中「純粹」的眾籌模式。同年底,他們開始嘗試科技、娛樂、農業、房產甚至金融類等的各種眾籌型態。2014 年,著手投入股權眾籌平台的建置,並在年底正式拿到資格(非牌照),獲得官方認可。

? 組織架構:

在整個金融集團中,獎勵眾籌(即回饋型群眾集資)的規模是最小的,而科技類的眾籌是他們最慎重的,因為跳票茲事體大。孫總表示,科技類眾籌在中國有個新名字叫「產品類眾籌」,其實再說深點,就是產品的「預售」。當眾籌冠上預售,就不是大家以往熟悉的 Kickstarter 或 Indiegogo 比較「情懷」、「參與感」的形式,後者這樣的專案規模勢必有限。

? 截至去年底,眾籌網已累積 1.6 萬個眾籌項目,共融資了 4 個億。若將金額除以數量,平均每個專案約是 2~3 萬人民幣,這與孫總今天看到的 Kickstarter 公布的數據相當。另外,眾籌網上有個重要的類別:公益,目前在站上佔了 30%。公益眾籌因為類慈善又不是慈善,因此在發展上一直有不小的爭議。

? 科技類眾籌要做得好,一定要靠社群流量。流量需要資金,那麼資金怎麼來?眾籌網針對 geekery 這個專案做了個嘗試:直接成立一個基金去投資。這個團隊現在已經在做 A 輪融資了,比孫總當時投資的時候增長了 20 倍。

? 孫總為房產&汽車類的眾籌起了個新名字——「物權眾籌」,也就是介於股權與產品型眾籌的中間型態,你可以理解為一種收益性眾籌:不是真的買車買房,也不是幾個人共同買房買車,而是幾個人共同以房或車為標的博取收益的一種方式。

? 一句話來講,「股權眾籌就是一個交易所」,如同獎勵型眾籌,你把計畫放上平台,讓更多投資人來投資,只是金額大上許多,一個項目是動輒以百萬計的。在這個模式下,創投由傳統的中介角色變為領投人。

? 孫總認為全球眾籌有以下幾點趨勢展望:

  • 科技驅動,從商業模式創新轉變為科技應用創新模式。

  • 行業細分,房產、汽車、大消費領域蘊含無限商機。

  • 本質回歸,獎勵眾籌的本質是商品預售;股權眾籌的本質是股票公開發行;公益眾籌的本質是慈善公募。

問與答

● 如果想去日本提案,身為外國人該注意之處?

【中山亮太郎】

  • 建議團隊內一定要有會說日文的人,因為不僅須與在地群眾溝通,也方便與 Makuake 輔導團隊聯繫配合。

  • 有些新創公司的產品會應用 IoT,若產品會發出電波,請記得一定要取得日本政府的核可,避免危險,也避免使用者受到政府的處罰。

【孫宏生】

現在中國市場的錢很多,但優秀的創業項目很少,換個說法,就是在中國,好的創業項目都特別昂貴。我們在提案者的身份上其實沒有限制,只是在資金的流動上可能會有些影響。

● 集資成功但生產失敗或未達承諾,平台會怎麼看待呢?如何避免?

【中山亮太郎】

這一直是我們很小心處理的部份,所以在提案之初就會審查:「團隊真的有能力製作嗎?」、「請先讓我們看看樣品」等。目前也都尚未發生這類案例。

【孫宏生】

硬體做眾籌本來就是不靠譜的事。為什麼這樣說?深圳與台灣在硬件製造上非常資深,但我們曾經最資深的工廠製作最簡單的產品,結果一直 delay。智能硬件是個硬派,這個行業的所需要的資金、資源、know-how,都跟你做其他行業有很大的區別,不是你想做就能做,所以我認為科技類產品去做眾籌,並不現實。

但是,若你們的科技類產品籌備時間足夠長,建議你們在前期先透過風投去籌集資金。因為 1. 風險大,投資人喜歡(高風險風報酬,低風險低報酬)。2. 風投的錢較多。第一關先透過風投,第二關,再跟小牛一樣,在出貨預售階段眾籌就好。

● 日本的集資平台,如何與樂天等電商平台做區隔?

【中山亮太郎】

這很好比較,因為喜歡群募、使用 Makuake 的,通常都是喜歡新概念、新東西的人,而 Amazon、樂天這類平台販售的是一般大眾的一般東西。我們樹立了「新東西只有在 Makuake 上有」的形象,所以喜歡新事物的群眾、尋找新題材的媒體就會常來我們平台挖寶。

最後,孫總補充說明,他認為眾籌平台不應再侷限過去,需有更多的創新。「 Kickstarter 與 Indiegogo 這 7 年的發展,我覺得創意太少。眾籌平台不應再侷限過去,需有更多的創新,京東與淘寶將預售的概念導進群募,這能大大提高發起者的集資效率,是比較有意義的。」

另外,眾籌網的特色是一站式的整合服務:獎勵型、股權、一系列的融資服務、券商的上市輔導服務⋯⋯等,整合起來可能可以幫團隊賺到錢、解決問題。在一個金融體系中,「整合」帶來的創新是更巨大的。說白了,平台(指「獎勵型」)就是服務創業者,不以營利為目的,像個社會企業一樣,跟 Kickstarter 現在在做的一樣,而股權眾籌平台則是幫助初創者去公開發行股票,這模式的效率比傳統創投高出很多。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