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好聲音哪有這麼難?史上最小的行動家庭劇院 XPUMP

by Ginger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聲音的世界裡 ,聲音的大小遠近,音頻的高低起伏、音色的種類差異,都為生活帶來不同的體驗與感受。然而當我們透過耳機、喇叭來聽音樂、玩遊戲、看電影,卻時常覺得聲音像少了靈魂一般,沒有了方向性、細節也不見了,樂趣與體驗頓時扣分不少。

如果你也有相同感受,不如就來好好認識一下今天的主角,這個最近在 Kickstarter 上十分受到歡迎的聲音類專案「  XPUMP 」,因為它正是為優化你我的聆聽體驗而設計。

事實上要怎麼定位這項設計,還真的有些難度,因為它不是單純的耳機與喇叭擴大機,透過裝置中的演算法優化,能讓家中的雙聲道小喇叭與隨身耳機,模擬出家庭劇院的深度與廣度,同時又能完美提升音樂細節,於是設計團隊幫 XPUMP 取了一個有趣又簡單易懂的稱號,叫做「 行動家庭劇院 」。

可為什麼小小的耳機與雙聲道喇叭可以創造出這樣的有如家庭劇院的聆聽感受呢?團隊表示,XPUMP 透過專利的 XROUND™ 數位訊號處理技術,將聲音動態模擬成 3D 音場,創造出環繞全景聲;並經由即時分析、重組,加強聲音的每個細節,釋放喇叭所有效能,讓雙聲道喇叭擁有頂級環繞音效。同時也設計了耳機模式,讓使用者戴上耳機就能感受到真實現場的熱烈氣氛。

(▲ 影片中呈現使用 XPUMP 的前後的差異,感受飛機從眼前飛過,彷彿自己就在場景裡。)

而且 XPUMP 的體積非常小巧,僅有名片尺寸的三分之一,更重要的是簡化家庭劇院的配備和複雜的安裝設定,讓你不需昂貴又龐大的設備,便能呈現同等級的影音體驗。團隊希望 XPUMP 能重新賦予家中既有的喇叭或舊耳機新生命,讓使用者不需重新添購器材,就能擁有不同以往的全新音樂體驗。

等等等等…這一切聽起來還是有點玄妙啊!如果覺得初步認識還不夠,想要知道更多 XPUMP 到底怎麼辦到?那就得來瞧瞧團隊在 XPUMP 中所使用的五大技術特點:

十萬分之一秒偵測:分析音源,重現聲音的方向性和空間感,釋放更多聲音細節,生成如劇院般的環繞音響體驗。

3D 音場增強:將左右耳聽覺交疊的部分透過即時的演算分別處理,動態呈現出虛擬音場,在聲音的廣度、深度和細節都比一般雙聲道立體聲高出一倍。

動態等化器:透過不同頻段加強做最佳化調整,讓各式音樂類型如流行、搖滾、爵士等曲風更為凸顯。

高解析音源:拆解音源之中的組成元素,讓所有的人聲、樂器、鼓聲、甚至腳步聲都能躍然於耳,比一般環繞立體聲釋放出更多細節。

心理聲學低音加強:針對人耳特性將音訊強化,增強人耳對低頻的感知,即使是小喇叭或耳機也能聽到低頻震撼的聲音。

除了剛才提過的喇叭耳機雙模式、小巧體積,以及那一二三四五的五大技術特點外,還有隨插即播的便利功能!XPUMP 能相容於任何音訊來源(電腦、手機、電視),讓使用者在任何裝置、情境上都能滿足對好聲音的渴望,不管是聽 Spotify 上的串流音樂、YouTube 的熱門 MV、觀賞 Netflix 上最新一季的影集,還是玩你最愛的射擊遊戲,設計團隊希望使用者一鍵按下,就能享受如同劇院等級的影音體驗,完整感受不同方位帶來的聲音震撼!

而目前 XPUMP 行動家庭劇院目前正在 Kickstarter 火熱集資中,上線 10 小時就達標,目前已累積超過千名贊助者支持。如果想了解更多相關資訊,不妨到 專案頁面 與團隊細心製作的 中文介紹頁面 上瞧瞧吧~


2017.06 更新:繼 Kickstarter 成功集資後,XPUMP 在 2017 年也進軍日本群眾集資平台 Makuake 囉!>>>點我前往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