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把手機立馬變筆電的 Superbook,只要 99 美金

by 極客公園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極客公園

 

也許大家都還記得 Lumia 950 在剛發佈時有一項被稱為「黑科技」的 Continuum 功能,用戶只要將搭載 win 10 mobile 系統的手機通過擴展塢連接到螢幕上,就能夠將螢幕變成電腦進行手機文件的管理和各種操作。

由於當時能夠通過螢幕直接使用移動版 office 軟體,因此這項功能被微軟當做 win 10 mobile 系統的賣點來宣傳,被稱為強大的生產力。


但是,由於 win 10 mobile 系統自身生態圈內容的不完善和軟體的各種限制,所以這項功能只能夠操作一些特定軟體(如office 套件),並且在使用時還需要搭配售價不低的擴展塢,所以,這被稱作「黑科技」的功能後來成為了雞肋,慢慢被大家遺忘。不過那時候我就想,如果安卓也能有這樣的功能該有多好啊。如今,國外一個團隊終於做出了安卓版的 Continuum,它被命名為 Superbook。

◎ 計畫內容

從外形來看,Superbook 像是一台筆記本電腦,但準確的說,Superbook 其實是一個「大號的手機殼」,它不能獨立工作,需要將你的支持 OTG(目前絕大多數安卓手機都支持)的安卓手機通過傳輸線連接,在連接之後,Superbook 就會瞬間變成一個能進行辦公,並操作手機文件和 app 的電腦,究竟是怎麼做到的呢,來看一下影片吧。

Superbook 的工作原理並不復雜,就是通過手機下載好特定安卓 app,連接到安裝有對應軟體的硬件上,實現手機的跨屏操作,這與我們熟知的各種安卓軟體「助手」,能直接在電腦上對手機的聯繫人,圖片等進行操作的功能類似,只不過 Superbook 在此基礎上能夠對手機上所有的 app,文檔進行操作,功能進一步強化。


◎ 實現輕量化工作,這是一塊更大的手機螢幕

整體配置上,Superbook 重 0.9kg,擁有11.6 寸HD 分辨率 LCD 螢幕,8 小時續航,安卓全鍵盤,並配有主頁鍵,多任務鍵和返回鍵。支持市面上幾乎所有安卓 5.0 系統及以上的手機。同時能夠使用你的手機網絡、WIFI、藍牙等進行操作。


所以細心的你可能已經發現了,實際上按照 Superbook 這樣的配置,是不能單獨運行各種程序的,所以 Superbook 不能獨立運行,它本質就是一個加強版的手機殼,只不過,這一個手機殼功能更加強大。

在手機配置越來越強大,功能越來越豐富的今天,手機螢幕的最佳尺寸從原來的 3.5 寸,到後來的 4.3 寸,再到現在的 5.5 寸,人們在手機上所能做的事情越來越多。但是當你需要進行辦公或者一些批量化的操作時,手機的螢幕限制依然比較大。

Superbook 就是這樣一個依靠你手機的強大處理器來方便操作的設備,它不但能通過安卓上的 office 套件進行操作(是不是有點微軟黑科技的感覺),還不需要擴展塢。由於超輕量(0.9kg)的優勢,對於經常需要出差寫稿的人來說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 工作之外,這個大號「手機殼」還能做更多

同時通過連接手機網絡(包括數據連接、 WIFI 以及藍牙功能),所以你能夠在 Superbook 上看影片,或者和其他設備進行對接,也解決了用手機看影片費電的難題。

實際上,Superbook 並不是單純的進行輕量化辦公,因為能夠支持所有的安卓應用,所以很多安卓遊戲就能在 Superbook 上玩起來更爽。

另外,不論你是初學者還是熟練的軟件開發者,你都可以在 Superbook 上隨時隨地寫程式、開發任何集成安卓開發環境的軟件。


相比之前介紹的 remix 系統,Superbook 最大優勢是價格低廉,同時是攜帶方便,而且長達 8 小時的續航簡直對出差來說簡直再合適不過了。


◎ 點評


不可否認,Superbook 是一台很有創意的設備,低廉的價格和方便的設計能讓你隨時隨地把手機變成筆記本電腦,如果素描一下,那麼它的用戶群體一定是那些經常出差同時需要進行輕量化辦公的人。


可惜的是,Superbook 不能單獨工作,這在我看來是一個極大的缺點,所以我們將它比作一個手機殼,一旦離開手機,它的存在就沒有任何意義,因此受眾可能不會很多。


另外,由於安卓系統畢竟都是通過「觸摸」這個工作進行交互,當轉換到 Superbook 上時,變成了筆電上的鍵盤,在這個過程中的操作或許會和安卓的操作有些區別,因此若能加入觸摸屏或許會更加出色。不過,在鍵盤上將安卓必備的主頁鍵、多任務鍵直接加入這種做法為用戶考慮的非常周到,能方便操作,值得鼓勵。


總的來說,Superbook 雖然不是一個全新的概念,但是它在移動辦公方面能給人最大化的方便。我們不應該將 Superbook 當做一個筆記本電腦來看待,它應該是一個能夠將你的安卓手機變成電腦,進行辦公、娛樂以及編程的大號手機殼,擁有 8 小時續航,還能給手機充電的強大手機殼。而這樣的手機殼,價格卻只要 99 美金(約台幣 3,200),還是非常親民的。


◎ 價格&購買方式

Superbook 目前正在 Kickstarter 上集資,單個售價 99 美金起,包括一台金色版 Superbook、一條 USB-OTG 線和一個充電器。預計 2017 年 2 月出貨,可全球配送。集資計畫將於 8/20 結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考慮看看。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