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就是旅行:《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

by An

2015年,高中生們聯合走上街頭抗議高中歷史課綱微調案,在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之時,專注於歷史相關內容的網站「 故事 」發布了自製的歷史書-《 臺灣.故事:十個歷史的轉捩點 》供大眾免費下載。這本書排版精美,並用引人入勝的淺顯文字,帶領大家探索這座島嶼的身世之謎,獲得一片好評。

教育不是政治的工具,歷史也不是權力的婢女。在這個紛擾的當下,我們想繼續跟大家講一個關於這座島嶼的、長長的故事。

歷史應當屬於人民,當政治權力傷害了知識、扼殺了教育,我們只好自己的歷史自己寫。”

故事怎麼開始的?

“我們希望讓歷史走出學院,提供一個平台,讓史家重拾故事的技藝。”-故事共同創辦人謝佳螢。

故事團隊由一群歷史研究者組成,他們致力於將自己專精的歷史知識,普及成為一般大眾能看得懂的,有興趣閱讀的文字,將歷史融入大家的生活中。他們認為讀歷史不該只是背背關鍵年代、人名或是事件,每個歷史事件都是一篇故事,應該設身處地的思考為什麼古人當時會做出這樣的決定,從中領悟出道理後會發現,學歷史並沒有那麼枯燥乏味,反而會對自己往後的人生充滿幫助呢!

現在故事寫到哪了?

網站自 2014 年 9 月成立以來,已經說了 1,400 篇故事,累積超過 1,300 萬人次,喜歡聽故事的朋友到訪。而在歷史學者外,團隊還陸續加入了熱愛這片土地的文史工作者和單純熱愛寫作的夥伴們。目前故事以文字為載體,未來除了在介面優化、更新,也會嘗試用不同的媒材說故事。

七月初,故事在嘖嘖上推出了訂閱募資專案,只要每個月持續贊助就能成為 「 Storian 故事人 」。這讓故事團隊可以維繫平台,給讀者們更好的使用者介面,產出更多故事,在閱讀時不受廣告干擾,也讓網站能持續被更多人看見。

給 Storian 故事人的專屬禮物

成為 Storian 故事人不只可以幫助網站更完善,並讓創作、設計及文史工作者們得到合理的報酬,團隊也有提供一系列的回饋給支持者們喔!

Storian 故事人們可以選擇贊助 100/月 或 250/月 的方案,贊助的人數越多,故事給的回饋自然是越好呢!除了台灣老照片的使用權限、參與故事討論、鋅版藏書票冊、密藏小旅行外,若是訂閱滿五百人,故事就會印製《 故事的故事書 》給故事人們,若是超過 2,000 人訂閱,《 故事的故事書 》就能成為每半年出版一次的刊物。更讚的是,首次訂閱累積超過六個月就能獲得獨家「 密藏小旅行 」,有台北、鹿港和台南線可以做選擇,讓 Storian 故事人可以親臨歷史現場!現在就幫自己預約一張物超所值的車票!

讀者們在瀏覽「 故事 」時會發現主題包羅萬象,從很正經嚴肅的議題到會心一笑但是不知道可以幹嘛的冷知識都有。透過閱讀,我們敞徉在古今中外的世界中,透過故事,我們能探索整個世界。每一次閱讀都是一趟旅行,不只連結過去,更通向未來。現在就幫自己預約這趟旅程吧!

說故事、聽故事,不是單向的教育,而是所有參與者都能受益的循環。再次邀請您和我們一起踏上這個旅程、一起讓故事繼續。”

現在就啟程,前往『 專案頁面
Welcome aboard!『 故事官網 

你可能會喜歡